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6166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371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30 08: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9)

2011年(41)

2010年(3)

2009年(3)

2008年(47)

分类:

2011-01-16 21:30:52

    今天下午看了一本书,叫《每周工作4小时》,觉得不错,推荐给大家。这本书的英文名字是“The 4-Hour Workweek”。
    作者在序言中指出:世界上最富有、最成功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每天都拥有同样的24小时,每周都拥有同样的7天。他们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更聪明地工作,而不是更辛苦的工作。
    这本书总共不过几十页,可以说很薄(厚度正式我所喜欢的),一下午就可以看完。从书的名字就可以猜出,这本书的作者在教给大家更有效的利用时间,更高效的工作(书店中有一大把这样的书,我之所以拿起它,一是由于它的厚度,二是由于印象中依稀在另一个程序员的博客中看到过这本书的名字)。之前,我也听过一些关于高效工作,合理分配时间的报告,读过一些类似的文章。但是,这本小册子给我的感觉有所不同。它不是从“领导”的角度告诉你如何高效工作,而是从“朋友”的角度教给你怎样工作、生活,怎样度过自己的人生。
 
    在这本书中,作者讲述了自己的很多经历、感受,通过这些故事,引出了生活的很多原则,方法。这些原则、方法是切实可行的。有些不好意思的是,看完这本小册子后,这些切实可行的东西却也被我忘得差不多了(难道真如女友所说,我的短期记忆已经严重退化?!)。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下面两个思想。
 
    一,区分重要的事情和不重要的事情,做重要的事情,选择性看不见不重要的事情。在书中,作者把这个思想总结为两条原则:
    1. 80/20原则:这是我们耳熟的一个原则,常见的说法有,“一个程序80%的执行时间花在20%的代码上”,“80%的收益来自于20%的投入”,“80%的烦恼和不愉快来自于20%的困扰”等等。总结来讲,就是某个方面80%的结果是由20%的原因引起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这20%,并搞定它。对于程序优化而言,就是找到那20%的代码,优化它。对于工作、人生而言,也是类似。例如,我如何定义自己短期的、长期的成功?当有了目标之后,想想什么才是达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东西。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并朝它努力。一开始,这20%并不容易找到,但是如果不找,则永远不会找到,最后可能会陷入为了工作而工作,期盼退休的地步。所以,每经历一段时间,就要放慢脚步,回顾,思考,调整。这样,就会逐渐找到自己的那20%。再例如,当烦闷、痛苦的时候,冷静下来,回想过去一段时间的经历,思考导致自己烦闷痛苦的那20%诱因是什么,找到后,解决它(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回到自信、快乐。
    用作者的话说,这个原则是:只做重要的事以减少工作时间。
    2. 帕金森法则(之前我只听说过帕金森综合症,汗...!):帕金森认为,任务的重要性和复杂度与所分配的完成任务的时间密切相关。如果给你24小时去完成一件任务,时间的压力会迫使你集中精力去执行,别无选择只能做最重要的事情。同样的任务,如果给你1周去完成,就会换来小题大做的6天。而如果给你2个月的时间,则会变成一场精神的磨难。更反常识的是,因为精力高度集中,短时间内作出的东西通常比长时限作出的东西的质量更好。
    用作者的话活,这个原则是:减少工作时间来做最重要的事情。
    使用这两个原则,你一周的工作可能在两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而可以用剩下的时间去学学跆拳道,玩玩游戏,或者陪女朋友逛街。
 
    二,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要勇于行动。当我们要做出选择、做出改变的时候,常常会感到不安,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惧而不断地推迟改变,总是在不断地权衡、分析,总是在等待“最好的时机”。
    首先,作者在前文中用生小孩的例子告诉大家,这种刻意安排的“最好时机”都是不可靠的,对于所有重大的决定,等待所谓的“最佳时机”通常都会搞砸。人生路上的红绿灯不可能同时变绿,各种环境条件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最好时机”这个借口会把你和你的梦想一起带入坟墓。
    第二,寻求宽恕而不是许可。如果一件事情不至于毁掉你周围的一切,那么就去做,然后证明它是正确的。人们——无论是父母、朋友、同事、老板——情感上、本能上也许会拒绝,但事后他们会慢慢接受。大多数人习惯在你动手之前说不,但你一旦开始做了,他们的反对就会变得犹豫。要学会做一个麻烦的制造者,真正搞砸的时候,学会说对不起。
    最后,要做的就是克服恐惧和不安。在这方面,作者给出了一个做法:
    1. 详细描述你所担心的噩梦,如果现在做你想做的事情,最坏的后果是什么?这些后果是否会改变你人生的终点;
    2. 如果出现最坏的后果,如何弥补损失并让事情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你今天被解雇了,你靠什么来维持生活?实际的情况可能比你想象的容易得多。
    3. 对于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它的结果和好处又是什么?
    4. 推迟行动的代价是什么?如果不去追寻自己有热情的事情,一年后、五年后、十年后你会在哪里?
    仔细想一想,我们因为恐惧而不断推迟的计划是什么?一般而言,这正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如果把风险定义为“出现不可逆转的负面结果的可能性”,那么不行动正是最大的风险。
    那些不断超越并享受人生的人最重要的习惯:行动。
 
    感谢作者能够把这些总结出来,并写成一本小册子。经过2010一年的工作、变化、纠结,自己最书中的东西有了些感觉,但又说不清楚。我想,过一个季度,过半年再次重读的时候,应该会有另一些感觉。不过,我仍然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不敢说它写得多好,但值得一看。
阅读(15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