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7745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371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30 08: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9)

2011年(41)

2010年(3)

2009年(3)

2008年(47)

分类:

2008-05-21 23:02:38

前两天又大概看了一下经典的寄存器分配。

在编译器的后端,指令选择之后,需要进行寄存器的分配。经典的寄存器分配算法是图染色算法。这个算法大概是这样的:首先,需要分析程序中的符号寄存器/值的活跃期;对于每一个值/活跃期都对应与图中的一个结点。在图中,两个结点之间存在边表示这两个结点代表的活跃期是有冲突的。也就是说,这两个结点对应的值在某些时刻是同时存在的。一个更加精确的定义是:如果结点A代表的活跃期被定义的时候,结点B代表的活跃期还没有结束,那么A和B之间存在冲突。以上两个定义事实上并不等价,定义二更加精确,定义一会引入一些本来不会冲突的“冲突”。

上面构造的这个图叫做冲突图。下面,就是用K种颜色给这个冲突图进行图染色。如果K等于目标机器的物理寄存器的数目,并且这个图可以被K种颜色染色,那么,我们将每一种颜色对应一个物理寄存器,就得到了一个寄存器分配方案。

然而,图染色问题是NP难的。

第一个用图染色算法实现了全局寄存器分配的人是Chaintin,好像是IBM的一个家伙(呵呵,当年的IBM好牛呀)。他给出了一个算法。对于图G,如果其中存在一个结点v,v的度小于k,那么,图G可以被k染色,当且仅当G-v可以被k染色。这个定理很容易证明。

根据这个定理,首先在G中找一个度数小于k的结点v,将它从图中删去,同时删去它的边。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图变成空图或者图中所有的结点的度数都大于k。

如果图变成了空图,我们就找到了一种G的k染色。只要按照删除结点的相反的顺序依次将结点染色就行了,染色的时候要保证,每一个结点的颜色和它的邻居都不同(这一点可以做到,因为每一个被添加结点的度数都小于k,所以一定存在给它的颜色)。

如果图没有变成空图,那么这个图可能可以被K染色,可能不可以。一半采取的办法就是,从图中选择一个活跃期,表记将要将它转存到主存,并将它对应的结点从图中删除。然后继续下去。直到图变成空图。
如果在染色的时候发现,某个被表记的结点的确不能被染色,那就只好生成一些spill code将它存到主存了。选择这种结点的启发式规则一般是“spill代价/度数”最小的结点。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表记的结点spill时代价尽量小,同时删掉它时,可以删掉更多的边。

最简单的spill算法是这样的:对于某个被选择spill的活跃期,在其每一个定义之后插入一条store指令,在其每一个使用之前插入一个load指令。显然,这个算法会插入大量的冗余的store和load。
Spilling的时候,Chaintin给出的一些启发式规则来减少插入的代码:
1、如果某个活跃期的使用,该活跃期对应的值很容易计算,那么使用时就重新计算,而不要从主存载入;
2、如果一个活跃期的某个使用和其对应的定义很“近”,那么这个使用不应该从主存载入;
3、如果某个活跃期的相邻两个使用的距离很“近”,那么第二个使用不应该重新载入;
4、如果某个活跃期的所有的使用都离定义很近,那么这个活跃期不应该被spill。
其中,“近”的意思是指,同一活跃期的两次引用之间没有其它活跃期的终止。也就是说,两次引用之间,没有由于其它活跃期的终止而引入的额外的寄存器资源(这样有些spill就不应该进行,否则会引起进一步的spill)。

事实上,这些启发式规则的确减少了一些冗余代码,但还是有很多没有被删掉。

于是,就有人提出了interference region spill的概念。他指出,在原来的Spill方法中,一个生存期要么完全没有spill,要么完全spill了。而事实上,对于冲突的生存期,只要spill冲突的那一部分就行了。例如,A和B冲突,A覆盖的范围是1到5,B覆盖的范围是3到7,并且我们选择spill B。事实上,没有必要给B的每一个定义之后插入store,每一个使用之前插入load。真正冲突的区域只有3到5.对于B的定义,如果该定义可以大刀3-5的区域内,才需要插入store,否则不用,并且,对于B的使用,如果在3-5的区域内,之前才用插入一条load,如果在5之后,我们只要在5之后的某个地方插入一条load,将B重新load回寄存器,后面所有的使用,都不必再插入load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IR都要比完全spill的效果好。所以,实现的时候,通常会看看这两种策略那个更好,就采用那个。这样实现的spill动态spill code会平均降低33.6%,最多的降低了70%多。

另外一个为了降低spill代价的策略是Split Live Range。就是将一个大的活跃期分裂成若干个小的活跃期。期望这些小的活跃期可以被分配到寄存器中。在这个策略中,作者首先讨论了在什么情况下做这样做会得到好处,从而引入了包含图的概念。其实,在上面一种区域Spill的策略中,就是把一个大的活跃期分成若干个小的活跃期,没有冲突的部分被当成一个活跃期分配到寄存器中。这里的作者指出,并不是所有的冲突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得到好处的。有些冲突,即使将大的活跃区分裂了,得到的小的活跃期仍然会和原来冲突的活跃期冲突。如果,一个活跃期的使用或定义处,和它冲突的活跃期有效,那么,即便将前者分成了小的活跃期,包含那个使用或定义的小活跃期仍然和原来的活跃期冲突。如果这个时候寄存器是不够的,那么寄存器仍然不够。所以作者通过包含图引入了完全包含的概念。A完全包含B,是指A的每一个定义都在B的每一个定义之前,A的活跃期长于B的活跃期,并且,在B的活跃期中没有对A的使用。这样,A就可以被分裂成两个活跃期,一个在B之前,一个在B之后。具体的方法是,在A的每一个定义之后,B的定义之前插入一条store,在B的生存期结束之后插入一个load。同样,并不是每一种情况使用split都有利。它的实现可以达到的效果和IR类似。

在优化编译器中,寄存器分配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部分。但是,图染色是NP难的问题,我们就需要一些启发式的规则来解这个问题。而当图染色不能成功的时候,spill的策略就至关重要了。好的spill策略和坏的spill策略效果会差很多(程序的性能大概会差10%-18%左右吧)。
阅读(4864)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1-02 16:28:27

真正难的部分我觉的在于当有多数spill code的时候,你很难计算spill code的spill value。

freearth2008-06-21 10:44:22

去Google上搜 register alloction graph color 或者在任何一本比较好的编译原理中,都有。

chinaunix网友2008-06-20 10:14:39

经典的寄存器分配? 能不能给些参考文献啊,关于线性扫描算法?

nmap2008-06-18 20:51:24

后端…… 好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