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77378
  • 博文数量: 104
  • 博客积分: 371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8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30 08:3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4)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9)

2011年(41)

2010年(3)

2009年(3)

2008年(47)

分类:

2008-04-06 21:19:35

唉,好久没看了,周日大概看完了第四章。
第四章是语法分析。还是比较传统的。无非是CFG,LL,LR那一套。没有看到新的东西。
我觉得第四章对于出错处理说得太简略了。

主要内容如下:
1、Parser是什么。Parser将词法分析返回的token作为输入,并把这些token看作是一个上下文无关文法的终结符。Parser原则上会通过构造一棵分析树来分析输入token的语法结构,当然,这个树不一定真的构造出来。
2、上下文无关文法:。任何一本计算理论导引之类的书上都有更详细的介绍。
3、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分析。顾名思义,这两种分析器构造分析树的顺序是由树根->树叶,和由树叶->树根。
4、程序设计语言文法的规定,不要太诡异,要让分析器好过一点。具体来说,LALR语法就好了,最多LR文法。
5、递归下降分析器和LL(1)分析器。这两个东西本质上是一样的。很适合(和后面的LR类分析器相比)手工实现,N.Wirth(好像是这么拼的名字)专门写过一本小册子,大概一百多页,用来讲述如何手工写这两种分析器,那个东西写得很清晰。这两个分析器都属于预测分析器,对可分析的文法有较高的要求。
6、移进/规约分析器。常见的包括LR(0),SLR(1),LALR(1)和LR(1)。分析能力严格递增。它们的区别是
    LR(0):没有lookahead,只记录栈顶的最后一个handle的信息;
    SLR(1):在LR(0)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符号的lookahead(也就是当前的输入符号);
    LR(1):由一个lookahead(当前输入符号),记录栈内已有的所有信息;
    LALR(1):合并LR(1)状态集合中所有拥有相同“core”的状态,如果出现冲突,则该文法不是LALR文法;
7、可行前缀指的是文法的一个最右句型的一个前缀,并且该前缀不能包含当前handle之后的符号。
8、可行项目指的是用于生成当前handle的生成式对应的项目,并且当前的可行前缀包含所有项目中“点”左边的符号,不包含任何“点”右边的符号。
9、二义性文法是有用的,并且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也可以同过额外的规则来北LR类分析器处理。但是需要小心,这个特性不能被滥用,否则得不偿失。主要会用到它的语法结构是表达式结构和if else结构。
10、错误处理只是大概介绍了“panic-mode”和“phrase-level”两种。前者在遇到语法错误时,会跳过若干输入,分析器假装得到了一个正确的规约,然后,从一个“同步点”继续进行下去;后者则试图纠正遇到的错误,比如修改栈或输入等。使用后者的时候,一定要确认不会使分析器陷入无限的循环中。比如,可以通过确保每一步至少消耗一个输入符号,在输入到达结束时,每一步至少减少一个栈符号来保证。
11、LR(1)和LALR(1),SLR(1)探测到错误的时机不同。在LR(1)遇到错误的输入时,立刻就会探测到错误,而LALR(1)和SLR(1)则可能多做若干个规约操作。但是,它们都保证不会将错误的符号“移进”栈中。
12、yacc是一个分析器生成器,用于生成LALR分析器。(我记得bison可以生成LR分析器,当然,它也主要生成LALR分析器)。
阅读(1556)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nmap2008-04-11 18:20:31

freearth,感谢你的指教,多亏你经验丰富。:)

freearth2008-04-10 16:10:40

我觉得关于词法和语法的部分,事实上没有太大的用处。只要了解它们就可以了(在构造前端的时候会写lex和yacc的程序就好)。比较有用的是关于程序分析、程序结构、程序优化、目标代码生成的部分。 所以,自动机那里不用那么仔细的看(除非你是做计算理论)。大概了解了,继续向下看就好:)

nmap2008-04-09 15:33:13

freearth,你编译研究得不错啊,红龙书我停留到自动机那块,就学不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