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999
  • 博文数量: 79
  • 博客积分: 258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8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8-08 16:28
个人简介

共同进步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9)

文章存档

2015年(6)

2014年(2)

2013年(1)

2012年(1)

2007年(69)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5-12-21 12:37:37

Redundant array of Idependent Disk 独立冗余磁盘阵列,RAID是将多个硬盘通过软件或硬件方式结合成虚拟的单个大容量的硬盘来使用。使用RAID 一是提高吞吐量,而是通过数据校验来提高容错

RAID 0

RAID 0Data Stripping(数据分条技术)。整个逻辑盘的数据是被分条(stripped)分布在多个物理磁盘上,可以并行读/写,提供最快的速度,但没有冗余能力。要求至少两个磁盘。我们通过RAID 0可以获得更大的单个逻辑盘的容量,且通过对多个磁盘的同时读取获得更高的存取速度。RAID 0首先考虑的是磁盘的速度和容量,忽略了安全,只要其中一个磁盘出了问题,那么整个阵列的数据都会不保了。RAID0适合于集群的环境. 存取速度最快!

 

RAID 1

RAID 1,又称镜像方式,也就是数据的冗余。在整个镜像过程中,只有一半的磁盘容量是有效的(另一半磁盘容量用来存放同样的数据)。同RAID 0相比,RAID 1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容量减半、速度不变。数据以分段方式存储,因而在读取时,拥有与RAID0同样的性能。但写入数据时由于同时往两块硬盘中写入,则写入速度较慢。RAID1支持热插拔,更换完毕后,自动从镜像磁盘上恢复数据。安全性最高。适合数据写入量少,读取量多的环境。

 

RAID 0+1

为了达到既高速又安全,出现了RAID 10(或者叫RAID 0+1),可以把RAID 10简单地理解成由多个磁盘组成的RAID 0阵列再进行镜像。

问:RAID0+1至少几块硬盘才能实现。

答:RAID0+1至少需要4块盘。

 

RAID 3和RAID 5

RAID 3RAID 5都是校验方式。RAID 3的工作方式是用一块磁盘存放校验数据。由于任何数据的改变都要修改相应的数据校验信息,存放数据的磁盘有好几个且并行工作,而存放校验数据的磁盘只有一个,这就带来了校验数据存放时的瓶颈。RAID3至少需要3块硬盘,且对读取速度有较高要求。适合于吞吐率要求比较高的场合,如图形,动画等。

 

RAID 5的工作方式是采用奇偶校验,将各个磁盘生成的数据校验切成块,分别存放到组成阵列的各个磁盘中去,这样就缓解了校验数据存放时所产生的瓶颈问题,但是分割数据及控制存放都要付出速度上的代价。RAID5适合于事务处理环境,如售票处,销售系统等。RAID5要求加入的所有分区容量相等。

常见的问题

问:RAID5需要几块硬盘?为什么损失一个盘的容量?

答:至少3块

 

RAID5把数据和相对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存储到组成RAID5的各个磁盘上,并且奇偶校验信息和相对应的数据分别存储于不同的磁盘上,其中任意N-1块磁盘上都存储完整的数据,也就是说有相当于一块磁盘容量的空间用于存储奇偶校验信息。因此当RAID5的一个磁盘发生损坏后,不会影响数据的完整性,从而保证了数据安全。当损坏的磁盘被替换后,RAID还会自动利用剩下奇偶校验信息去重建此磁盘上的数据,来保持RAID5的高可靠性。

RAID6

除了每个硬盘上有同级数据检验区外,还有一个针对每个数据块的数据检验区,即每个数据块有分级检验和总体检验两层校验。相当于有两个奇偶校验盘,可以应对多个硬盘故障问题,至少需要4块盘。 校验方式带来很多缺点,如写入速度不高,校验费时,减少存储空间。

阅读(9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