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344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461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9 21: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

文章存档

2008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08-04-11 08:27:25

无论是通过toad或者DBArtisan之类的管理软件远程管理oracle,还是通过jdbc或者odbc来写oracle应用程序,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装oracle instance client。
 
以下假设oracle服务器IP地址为192.168.1.2,端口为1521,数据库名为db1.net.cn, 你想将这个oracle数据库起名叫mydb1,你要把client安装到C:\oracle目录下

首先从oracle网站下载最新的instance client和sqlplus(sqlplus这个东西虽然土,但是用来测试啥的还是很好用的),把里面的文件解压缩出来之后拷贝到安装目录C:\ oracle下,把该目录加到path中(windows下怎么加path?修改注册表 Manager\Environment\Path项),并在环境变量中增加TNS_ADMIN=c:\oracle(怎么添加环境变量?在注册表 Manager\Environment中加一个字符串键值,名字为TNS_ADMIN,值为c:\oracle)。(注意修改注册表后要重启windows才能生效)
 
在C:\oracle下建立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为sqlnet.ora
内容为:
#NAMES.DEFAULT_DOMAIN = WORLD
NAMES.DIRECTORY_PATH = (TNSNAMES, ONAMES, HOSTNAME)
 
在C:\oracle下建立一个文本文件,文件名为tnsnames.ora,内容为:
mydb1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oracleserver)(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db1.net.cn)
    )
  )

注意,上面HOST=oracleserver是我给这个oracle服务器起的别名,实际中也可以直接写ip地址。如果直接用ip地址的话就不用进行下面这步设置。
 
修改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文件,这是个文本文件,在里面添加一行对oracle服务器的地址解析:
192.168.1.2  oracleserver
 
这样安装就完成了。最后用sqlplus来测试一下连接,假如db1.unis.cn数据库上有个用户user1,那么我们就可以这样连接:
sqlplus

 哦,最后最好再设一下client的字符集,免得处理中文的时候出乱码。在注册表的下建立一个字符串项,名字为NLS_LANG,内容要于服务器的注册表里对应的项一致,(我的中文oracle 10g里是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重启机器就OK了。

from:!D3DDE1A75BFBB897!170.entry
阅读(421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关于odp.net

下一篇:LP 的生日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