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7731
  • 博文数量: 78
  • 博客积分: 204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9-26 11:5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

文章存档

2011年(5)

2009年(64)

2008年(9)

分类: LINUX

2009-06-25 11:16:57

如何在Loadrunner中监控服务器资源使用情况
 
一.监控需要进行的配置:
LR控制台设置监控Windows服务器的资源比较容易,直接添加Measurements即可。
但是大多情况下面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是Linux或者Unix,这时想监控系统的资源使用情况就需要进行一些设置:
1.由于LR是通过rpc.rstatd进程获得系统的性能数据,因此首先查看进程中是否存在该进程,或者能否通过运行./rpc.rstatd启动该进程,如果可以,恭喜你,你可以直接在LR的控制台添加
Measurements;否则需要下载rstatd.tar.gz,下载地址:
2.安装rstatd
$ tar xvzf rstatd.tar.gz
   $cd rpc.rstatd
   $ ./configure --prefix=/usr
   $ make
   # sudo su
   # make install
3. Add a line to the hosts.allow file within /etc/ to specify the subnet(s) allowed to make rstatd requests. For example:
          rpc.rstatd: 10.0.95.0/255.255.255.0 10.0.8.0/255.255.255.0
Alternately, if you want to live dangerously:
rpc.rstatd: ALL
4.       Add rstatd entry in /etc/xinetd.d/rstatd:
               # default: off
                # description: An xinetd internal service which rstatd's characters back to clients.
                
         service rstatd
               {
                    type            = RPC
                    rpc_version     = 2-4
                   socket_type     = dgram
                    protocol        = udp
                    wait            = yes
                    user            = root
                    only_from       = 10.0.95.0/24
                    log_on_success  += USERID
                   log_on_failure  += USERID
                    server          = /usr/sbin/rpc.rstatd
                    disable         = no
.                }
5.       Restart xinetd:
# /etc/rc.d/init.d/xinetd restart
补充的udp服务
rpc.rstatd
查看rpc服务进程
rpcinfo -p
理论上info为7个进程(前面共有两次start),如果各位有
兴趣可以自己使用rpcinfo来查看前后的服务对比。
关于之上的那段Shell程序,偶还灭有研究过。待研究过以后,在放上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本帖后上传了两个中间文件分别为:
1)拷贝hosts.allow到Linux服务器:/etc/hosts.allow
2)拷贝rstatd到Linux服务器:/etc/xinetd.d/rstatd
二.系统指标:
1.Unix 系统指标含义:
Average Load:上一分钟同时处于“就绪”状态的平均进程数
Collision Rate: 每秒钟在以太网上检测到的冲突数
Context Switches Rate: 每秒钟在进程或线程之间的切换次数
CPU Utilization: CPU 的使用时间百分比
Disk Rate: 磁盘传输速率
Incoming Packages Error rate: 接收以太网数据包时每秒钟接收到的错误数
Incoming Packages Rate:每秒钟传入的以太网数据包数
Interrupt Rate: 每秒内的设备中断数
Outgoing Packages Error Rate: 发送以太网数据包时每秒钟发送的错误数
Outgoing Packages Rate:每秒钟传出的以太网数据包数
Page-in Rate:每秒钟读入到物理内存中的页数
Page-out Rate:每秒钟写入页面文件和从物理内存中删除的页数
Paging Rate:每秒钟读入物理内存或写入页面文件中的页数
Swap-in Rate: 正在交换的进程数
Swap-out Rate: 正在交换的进程数
System Mode CPU Utilization: 在系统模式下使用 CPU 的时间百分比
User Mode CPU Utilization:在用户模式下使用 CPU 的时间百分比
 
2Windows 系统指标分析:
Memory:内存使用情况可能是系统性能中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系统“页交换”频繁,说明内存不足。“页交换”是使用称为“页面”的单位,将固定大小的代码和数据块从 RAM 移动到磁盘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释放内存空间。尽管某些页交换使 Windows 2000 能够使用比实际更多的内存,也是可以接受的,但频繁的页交换将降低系统性能。减少页交换将显著提高系统响应速度。要监视内存不足的状况,请从以下的对象计数器开始: 
Available Mbytes:
可用物理内存数如果Available Mbytes的值很小(4 MB 或更小),则说明计算机上总的内存可能不足,或某程序没有释放内存。

page/sec: 
表明由于硬件页面错误而从磁盘取出的页面数,或由于页面错误而写入磁盘以释放工作集空间的页面数。一般如果pages/sec持续高于几百,那么您应该进一步研究页交换活动。有可能需要增加内存,以减少换页的需求(你可以把这个数字乘以4k就得到由此引起的硬盘数据流量)。Pages/sec 的值很大不一定表明内存有问题,而可能是运行使用内存映射文件的程序所致。

page read/sec:
页的硬故障,page/sec的子集,为了解析对内存的引用,必须读取页文件的次数。阈值为>5. 越低越好。大数值表示磁盘读而不是缓存读。 
由于过多的页交换要使用大量的硬盘空间,因此有可能将导致将页交换内存不足与导致页交换的磁盘瓶径混淆。因此,在研究内存不足不太明显的页交换的原因时,您必须跟踪如下的磁盘使用情况计数器和内存计数器: 
Physical Disk\ % Disk Time 
Physical Disk\ Avg.Disk Queue Length 
例如,包括 Page Reads/sec  % Disk Time  Avg.Disk Queue Length。如果页面读取操作速率很低,同时 % Disk Time  Avg.Disk Queue Length的值很高,则可能有磁盘瓶径。但是,如果队列长度增加的同时页面读取速率并未降低,则内存不足。 
要确定过多的页交换对磁盘活动的影响,请将 Physical Disk\ Avg.Disk sec/Transfer  Memory\ Pages/sec 计数器的值增大数倍。如果这些计数器的计数结果超过了 0.1,那么页交换将花费百分之十以上的磁盘访问时间。如果长时间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您可能需要更多的内存。

Page Faults/sec:
每秒软性页面失效的数目(包括有些可以直接在内存中满足而有些需要从硬盘读取)较page/sec只表明数据不能在内存的指定工作集中立即使用。 
Cache Bytes
:文件系统缓存(File System Cache),默认情况下为50%的可用物理内存。如IIS5.0 运行内存不够时,它会自动整理缓存。需要关注该计数器的趋势变化 
如果您怀疑有内存泄露,请监视 Memory\ Available Bytes  Memory\ Committed Bytes,以观察内存行为,并监视您认为可能在泄露内存的进程的 Process\Private BytesProcess\Working Set Process\Handle Count。如果您怀疑是内核模式进程导致了泄露,则还应该监视 Memory\Pool Nonpaged BytesMemory\ Pool Nonpaged Allocs  Process(process_name)\ Pool Nonpaged Bytes

Pages per second :
每秒钟检索的页数。该数字应少于每秒一页。
Process 
%Processor Time: 
被处理器消耗的处理器时间数量。如果服务器专用于sql server,可接受的最大上限是80-85% 
Page Faults/sec:
将进程产生的页故障与系统产生的相比较,以判断这个进程对系统页故障产生的影响。 
Work set: 
处理线程最近使用的内存页,反映了每一个进程使用的内存页的数量。如果服务器有足够的空闲内存,页就会被留在工作集中,当自由内存少于一个特定的阈值时,页就会被清除出工作集。 
Inetinfo:Private Bytes:
此进程所分配的无法与其它进程共享的当前字节数量。如果系统性能随着时间而降低,则此计数器可以是内存泄漏的最佳指示器。
Processor监视“处理器”和“系统”对象计数器可以提供关于处理器使用的有价值的信息,帮助您决定是否存在瓶颈。 
%Processor Time:
如果该值持续超过95%,表明瓶颈是CPU。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处理器或换一个更快的处理器。 
%User Time:
表示耗费CPU的数据库操作,如排序,执行aggregate functions等。如果该值很高,可考虑增加索引,尽量使用简单的表联接,水平分割大表格等方法来降低该值。 
%Privileged Time
:(CPU内核时间)是在特权模式下处理线程执行代码所花时间的百分比。如果该参数值和"Physical Disk"参数值一直很高,表明I/O有问题。可考虑更换更快的硬盘系统。另外设置Tempdb in RAM,减低"max async IO""max lazy writer IO"等措施都会降低该值。 
此外,跟踪计算机的服务器工作队列当前长度的 Server Work Queues\ Queue Length 计数器会显示出处理器瓶颈。队列长度持续大于 4 则表示可能出现处理器拥塞。此计数器是特定时间的值,而不是一段时间的平均值。 
% DPC Time:
越低越好。在多处理器系统中,如果这个值大于50%并且Processor:% Processor Time非常高,加入一个网卡可能会提高性能,提供的网络已经不饱和。
Thread 
ContextSwitches/sec: (
实例化inetinfo dllhost 进程如果你决定要增加线程字节池的大小,你应该监视这三个计数器(包括上面的一个)。增加线程数可能会增加上下文切换次数,这样性能不会上升反而会下降。如果十个实例的上下文切换值非常高,就应该减小线程字节池的大小。
Physical Disk: 
%Disk Time %:
指所选磁盘驱动器忙于为读或写入请求提供服务所用的时间的百分比。如果三个计数器都比较大,那么硬盘不是瓶颈。如果只有%Disk Time比较大,另外两个都比较适中,硬盘可能会是瓶颈。在记录该计数器之前,请在Windows 2000 的命令行窗口中运行diskperf -yD。若数值持续超过80%,则可能是内存泄漏。 
Avg.Disk Queue Length:
指读取和写入请求(为所选磁盘在实例间隔中列队的)的平均数。该值应不超过磁盘数的1.5~2 倍。要提高性能,可增加磁盘。注意:一个Raid Disk实际有多个磁盘
 
Average Disk Read/Write Queue Length:指读取(写入)请求(列队)的平均数。 
Disk Reads(Writes)/s: 
物理磁盘上每秒钟磁盘读、写的次数。两者相加,应小于磁盘设备最大容量。 
Average Disksec/Read: 
指以秒计算的在此盘上读取数据的所需平均时间。 
Average Disk sec/Transfer:
指以秒计算的在此盘上写入数据的所需平均时间。 
Network Interface
 
Bytes Total/sec :
为发送和接收字节的速率,包括帧字符在内。判断网络连接速度是否是瓶颈,可以用该计数器的值和目前网络的带宽比较
阅读(40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