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4402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832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9 02: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41)

2011年(45)

2010年(7)

分类:

2012-01-28 22:23:57

原文地址:Bash的陷阱 作者:zooyo

1. for i in `ls *.mp3`

常见的错误写法:
for i in `ls *.mp3`; do     # Wrong!

为什么错误呢?因为for...in语句是按照空白来分词的,包含空格的文件名会被拆成多个词。如遇到 01 - Don't Eat the Yellow Snow.mp3 时,i的值会依次取 01,-,Don't,等等。
用双引号也不行,它会将ls *.mp3的全部结果当成一个词来处理。
for i in "`ls *.mp3`"; do   # Wrong!

正确的写法是
for i in *.mp3; do


2. cp $file $target

这句话基本上正确,但同样有空格分词的问题。所以应当用双引号:
cp "$file" "$target"

但是如果凑巧文件名以 - 开头,这个文件名会被 cp 当作命令行选项来处理,依旧很头疼。可以试试下面这个。
cp -- "$file" "$target"

运气差点的再碰上一个不支持 -- 选项的系统,那只能用下面的方法了:使每个变量都以目录开头。
for i in ./*.mp3; do
  cp "$i" /target
  ...

3. [ $foo = "bar" ]
当$foo为空时,上面的命令就变成了
[ = "bar" ]

类似地,当$foo包含空格时:
[ multiple words here = "bar" ]

两者都会出错。所以应当用双引号将变量括起来:
[ "$foo" = bar ]      # 几乎完美了。

但是!当$foo以 - 开头时依然会有问题。在较新的bash中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来代替,[[ 关键字能正确处理空白、空格、带横线等问题。
[[ $foo = bar ]]      # 正确

旧版本bash中可以用这个技巧(虽然不好理解):
[ x"$foo" = xbar ]    # 正确

或者干脆把变量放在右边,因为 [ 命令的等号右边即使是空白或是横线开头,依然能正常工作。(Java编程风格中也有类似的做法,虽然目的不一样。)
[ bar = "$foo" ]      # 正确

 

4. cd `dirname "$f"`

同样也存在空格问题。那么加上引号吧。
cd "`dirname "$f"`"

问题来了,是不是写错了?由于双引号的嵌套,你会认为`dirname 是第一个字符串,`是第二个字符串。错了,那是C语言。在bash中,命令替换(反引号``中的内容)里面的双引号会被正确地匹配到一起,不用特意去转义。
$()语法也相同,如下面的写法是正确的。
cd "$(dirname "$f")"

 

5. [ "$foo" = bar && "$bar" = foo ]

[ 中不能使用 && 符号!因为 [ 的实质是 test 命令,&& 会把这一行分成两个命令的。应该用以下的写法。
[ bar = "$foo" -a foo = "$bar" ]       # Right!
[ bar = "$foo" ] && [ foo = "$bar" ]   # Also right!
[[ $foo = bar && $bar = foo ]]         # Also right!

 

6. [[ $foo > 7 ]]

很可惜 [[ 只适用于字符串,不能做数字比较。数字比较应当这样写:
(( $foo > 7 ))

或者用经典的写法:
[ $foo -gt 7 ]

但上述使用 -gt 的写法有个问题,那就是当 $foo 不是数字时就会出错。你必须做好类型检验。
这样写也行。
[[ $foo -gt 7 ]]

 

7. grep foo bar | while read line; do ((count++) ); done

由于格式问题,标题中我多加了一个空格。实际的代码应该是这样的:
grep foo bar | while read line; do ((count++)); done         # 错误!

这行代码数出bar文件中包含foo的行数,虽然很麻烦(等同于grep -c foo bar或者 grep foo bar | wc -l)。乍一看没有问题,但执行之后count变量却没有值。因为管道中的每个命令都放到一个新的子shell中执行,所以子shell中定义的count变量无法传递出来。


8. if [grep foo myfile]

初学者常犯的错误,就是将 if 语句后面的 [ 当作if语法的一部分。实际上它是一个命令,相当于 test 命令,而不是 if 语法。这一点C程序员特别应当注意。
if 会将 if 到 then 之间的所有命令的返回值当作判断条件。因此上面的语句应当写成
if grep foo myfile > /dev/null; then

 

9. if [bar="$foo"]

同样,[ 是个命令,不是 if 语句的一部分,所以要注意空格。
if [ bar = "$foo" ]

 

10. if [ [ a = b ] && [ c = d ] ]

同样的问题,[ 不是 if 语句的一部分,当然也不是改变逻辑判断的括号。它是一个命令。可能C程序员比较容易犯这个错误?
if [ a = b ] && [ c = d ]        # 正确

 

11. cat file | sed s/foo/bar/ > file

你不能在同一条管道操作中同时读写一个文件。根据管道的实现方式,file要么被截断成0字节,要么会无限增长直到填满整个硬盘。如果想改变原文件的内容,只能先将输出写到临时文件中再用mv命令。
sed 's/foo/bar/g' file > tmpfile && mv tmpfile file

 

12. echo $foo

这句话还有什么错误码?一般来说是正确的,但下面的例子就有问题了。
MSG="Please enter a file name of the form *.zip"
echo $MSG         # 错误!

如果恰巧当前目录下有zip文件,就会显示成
Please enter a file name of the form freenfss.zip lw35nfss.zip

所以即使是echo也别忘记给变量加引号。


13. $foo=bar

变量赋值时无需加 $ 符号——这不是Perl或PHP。


14. foo = bar

变量赋值时等号两侧不能加空格——这不是C语言。


15. echo <

here document是个好东西,它可以输出成段的文字而不用加引号也不用考虑换行符的处理问题。不过here document输出时应当使用cat而不是echo。
# This is wrong:
echo <Hello world
EOF
# This is right:
cat <Hello world
EOF

 

16. su -c 'some command'

原文的意思是,这条基本上正确,但使用者的目的是要将 -c 'some command' 传给shell。而恰好 su 有个 -c 参数,所以su 只会将 'some command' 传给shell。所以应该这么写:
su root -c 'some command'

但是在我的平台上,man su 的结果中关于 -c 的解释为
-c, --commmand=COMMAND
            pass a single COMMAND to the shell with -c

也就是说,-c 'some command' 同样会将 -c 'some command' 这样一个字符串传递给shell,和这条就不符合了。不管怎样,先将这一条写在这里吧。


17. cd /foo; bar

cd有可能会出错,出错后 bar 命令就会在你预想不到的目录里执行了。所以一定要记得判断cd的返回值。
cd /foo && bar

如果你要根据cd的返回值执行多条命令,可以用 ||。
cd /foo || exit 1;
bar
baz

关于目录的一点题外话,假设你要在shell程序中频繁变换工作目录,如下面的代码:
find ... -type d | while read subdir; do
  cd "$subdir" && whatever && ... && cd -
done

不如这样写:
find ... -type d | while read subdir; do
  (cd "$subdir" && whatever && ...)
done

括号会强制启动一个子shell,这样在这个子shell中改变工作目录不会影响父shell(执行这个脚本的shell),就可以省掉cd - 的麻烦。
你也可以灵活运用 pushd、popd、dirs 等命令来控制工作目录。


18. [ bar == "$foo" ]

[ 命令中不能用 ==,应当写成
[ bar = "$foo" ] && echo yes
[[ bar == $foo ]] && echo yes

 

19. for i in {1..10}; do ./something &; done

& 后面不应该再放 ; ,因为 & 已经起到了语句分隔符的作用,无需再用;。
for i in {1..10}; do ./something & done

 

20. cmd1 && cmd2 || cmd3

有人喜欢用这种格式来代替 if...then...else 结构,但其实并不完全一样。如果cmd2返回一个非真值,那么cmd3则会被执行。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用 if cmd1; then cmd2; else cmd3 为好。


21. UTF-8的BOM(Byte-Order Marks)问题

UTF-8编码可以在文件开头用几个字节来表示编码的字节顺序,这几个字节称为BOM。但Unix格式的UTF-8编码不需要BOM。多余的BOM会影响shell解析,特别是开头的 #!/bin/sh 之类的指令将会无法识别。
MS-DOS格式的换行符(CRLF)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如果你将shell程序保存成DOS格式,脚本就无法执行了。
$ ./dos
-bash: ./dos: /bin/sh^M: bad interpreter: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22. echo "Hello World!"

交互执行这条命令会产生以下的错误:
-bash: !": event not found

因为 !" 会被当作命令行历史替换的符号来处理。不过在shell脚本中没有这样的问题。
不幸的是,你无法使用转义符来转义!:
$ echo "hi\!"
hi\!

解决方案之一,使用单引号,即
$ echo 'Hello, world!'

如果你必须使用双引号,可以试试通过 set +H 来取消命令行历史替换。
set +H
echo "Hello, world!"

 

23. for arg in $*

$*表示所有命令行参数,所以你可能想这样写来逐个处理参数,但参数中包含空格时就会失败。如:
#!/bin/bash
# Incorrect version
for x in $*; do
  echo "parameter: '$x'"
done
$ ./myscript 'arg 1' arg2 arg3
parameter: 'arg'
parameter: '1'
parameter: 'arg2'
parameter: 'arg3'

正确的方法是使用 "$@"。
#!/bin/bash
# Correct version
for x in "$@"; do
  echo "parameter: '$x'"
done
$ ./myscript 'arg 1' arg2 arg3
parameter: 'arg 1'
parameter: 'arg2'
parameter: 'arg3'

在 bash 的手册中对 $* 和 $@ 的说明如下:
*    Expands to the positional parameters, starting from one. 
     When the expansion occurs within double quotes, it
     expands to a single word with the value of each parameter
     separated by the first character of the IFS special variable. 
     That is, "$*" is equivalent to "$1c$2c...",
@    Expands to the positional parameters, starting from one.
     When the expansion occurs within double quotes, each
     parameter expands to a separate word.  That  is,  "$@" 
     is equivalent to "$1" "$2" ...

可见,不加引号时 $* 和 $@ 是相同的,但"$*" 会被扩展成一个字符串,而 "$@" 会被扩展成每一个参数。


24. function foo()

在bash中没有问题,但其他shell中有可能出错。不要把 function 和括号一起使用。最为保险的做法是使用括号,即
foo() {
  ...
}

阅读(8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