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6540
  • 博文数量: 93
  • 博客积分: 832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6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19 02:2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41)

2011年(45)

2010年(7)

分类: LINUX

2010-09-19 02:50:56

据古巴《劳动者》周刊2010年1月11日报道,古巴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正逐步用本土版Linux电脑操作系统取代美国微软公司的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这款古巴版Linux名为“诺瓦(Nova)”,是古巴政府根据本国需要而开发的。这一新系统目前已经在古巴海关、高等教育部和信息部使用。古巴还将使用“诺瓦”视为保护国家安全的行为。路透社在有关报道中称,古巴政府认为美国微软公司的软件是把“双刃剑”,因为微软公司可能会将一些源代码转给美国安全部门。 
为什么各国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本文试图从信息安全、软件产业特点以及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几方面作一些分析和探讨。 
一、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和保证 
为什么都想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报道中无一例外地使用了保护信息安全这样一个概念。笔者认为,保护信息安全是保护国家安全的基础和技术保障。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安全越来越依赖于网络和信息的安全运行。美国很早就认识到了信息安全与国家整体利益和国防的紧密联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其信息产业在全球的垄断地位。政府部门通过国家安全局(NSA)对信息产业严格控制,对销往全球的信息产品,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等关键部件,安装了NSA需要的后门。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经过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测试确认,美国ISS公司的产品存在后门,即ISS的产品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定期向美国回传200K字节的加密数据,经有关部门解密后得知其中包括重要客户信息,这对用户构成极大的潜在安全危险。最让人担心的是,在今天的技术条件下,将一块芯片中可能安放的所有后门都排除掉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操作系统是软件产业的核心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国际竞争的焦点和战略制高点,而软件中最主要的部分便是操作系统。操作系统是控制和管理计算机的核心,用来对计算机系统中的各种软、硬件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调度。所以各个国家在发展软件业时,首先要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软件产业本身是“绿色工业”,无污染、无公害、高产出、高效益,符合中国人民和全人类对环境、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以及技术推动社会进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软件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安全、产业发展和经济利益以及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核心软件是否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其中的关键。 
三、应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 
政府采购中采购资金主要来自于纳税人缴纳的税金,按照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政府采购的商业机会应该公平地给予每一个纳税人,途径之一就是通过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支持国内企业发展。政府采购作为非关税贸易壁垒的表现方式之一,能够用政府采购这一特殊市场保护民族工业,扶持国内中小企业迅速发展。我国《政府采购法》第九、十条就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本国货物,以实现政策功能。 
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市场是完全对外开放的,政府采购政策一直是各国保护本国企业的合法手段。我国当然应该奋起直追,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来支持民族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发展我国的软件业。 
四、结论 
虽然对应用而言,更换系统软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此问题越拖越被动,时间越久,解决问题的成本越大。我们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认识此问题的严重性。 
笔者认为,只要我们首先从思想上加以重视、观念上加以更新,再制定必要的政策(如规定政府部门应优先使用国产软件,并对应用国产软件的部门给予补贴),而政府采购应发挥导向作用(如在制定评标办法时向国产系统软件倾斜),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桌面上显示的将不再是Windows。
阅读(13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