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42613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249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192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04 10:22
文章存档

2012年(3)

2011年(45)

分类: IT职场

2011-12-15 11:52:34

本期采访嘉宾:yuhongchun(抚琴煮酒)

集群与高可用版块版主,资深项目管理工程师,高级Linux/Unix系统管理员。

本期采访我们将侧重三个方面:第一,有关CDN运维和电子商务运维。第二,项目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经验分享。第三,网友疑问解答。

无风之谷 15:34:55

OKhi,酒哥,非常高兴能采访到你,首先介绍一下您现在的情况吧。酒哥从业多少年了?

抚琴煮酒 15:37:28

我在2005年开始正式进入企业网管的岗位,在2007年到2009年之间在北京3158维护CDN系统,后来回到武汉某外企任职高级 Linux/Unix系统管理员、项目实施工程师,负责电子商务网站维护、内网开发环境部署、以及技术研发支持等工作。

无风之谷 15:40:35

呵呵,酒哥现在加盟一拍网主要负责哪方面?

抚琴煮酒 15:37:02

主要是负责此电子商务网站维护和技术研发。由于是小公司,所以不存在内网开发环境这块,程序这块我们全部外包出去了;公司没有程序员,肯定就不存在内网开发环境。一拍网的网站架构和安全现在是我设计负责。一开始预算不多,前期规模不会很大,后期我会再增加四台web服务器和四台squidvarnish反向加速服务器,全部用二手的2950,这样性价比最高。

无风之谷 15:42:10

酒哥05年开始正式工作的?

抚琴煮酒 15:43:09

,以前是作为企业网管,主要是负责公司的windows server2000winodws server2003服务器,这个跟目前的专业还是有距离的。

无风之谷 15:45:18

酒哥从07年开始维护CDN系统,据说CDN系统运维比非常复杂和高端的,酒哥在选择这个岗位之前是否已经为此做好的准备?

抚琴煮酒 15:46:39

这个真不好意思,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当时只是非常喜欢linux而已,碰巧公司的服务器又全是清一色的Cenots,所以算是误打误撞而已。

无风之谷 15:47:46

呵呵 那酒哥是边做边学,在实践中掌握这门技术的?

抚琴煮酒 15:50:12

,主要是实践;CDN系统主要是用来解决高并发和南北互连的问题,南北互连的问题即电信和网通之间的问题,CDN系统运维的技术含量非常高的,我个人也觉得只是了解和熟悉而已。

无风之谷 15:51:48

恩,呵呵,那根据酒哥这么多年在CDN的工作经验,要做好这门工作需要做好哪些准备?跟网友们分享下经验嘛。

抚琴煮酒 15:55:39

我觉得应该至少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一、极熟悉linux/FreeBSD系统,我希望这方面的经验至少是3-5年以上的,因为很多时候我发现,CDN系统都是基于FreeBSD的;

二、极熟练的配置Linux的集群技术,比如LVS/Nginx/HAproxy,还有F5等硬件负载均衡,软件级别的负载均衡我希望大家能到一个比较精的水平;

三、了解squidvarnishnginx原理,能够熟练的配置和优化它们;

四、bind的智能view搭建和维护,这个不多说了,基本功;

五、熟悉至少一种数据库,能够DBA一起交流,能够设计数据库架构和切分,解决流量过大时,数据库的压力问题;

六、熟悉iptables的配置(这个看公司的需求了,有的公司有钱,全硬防);

七、能够熟练的配置openVPN或其它类型的VPN,解决节点之间互连的问题;

八、能够用SHELLpuppet或其它分布式工具,解决和节点服务器自动配置和同步的问题。

九、略懂PHPjava

抚琴煮酒 15:55:55

CDN维护的技术含量非常高,我这里的要求只少不多,有些技术问题我可能暂时也没想到,因为现在CDN基本都是上亿级的PV,并发一般都是上万,这样的环境是最锻炼人的!

无风之谷 15:58:22

有关电子商务运维和CDN运维有哪些不同呢?

抚琴煮酒 15:58:48

CDN我感觉是架子大,初期搭好比较难,但搭好以后维护就相对轻松一些,大家各司其责就行,每一个节点都有一组集群,集群中的某台服务器出问题也没什么问题;但电子商务就不一样,我感觉每一天就像打仗一样,因为牵涉到的都是钱,所以丝毫不能松懈。

无风之谷 15:59:49

酒哥,,你认为在负责项目管理后除了要学习补充管理方面的知识,是否还要继续学习技术方面的知识呢?对这样双重的要求,酒哥对自己又是怎么要求的?

抚琴煮酒 16:04:08

无论是做管理还是做别的工作,技术永远是第一位;由于我不是MySQL DBA,网站这块后期我又很担心MySQL的高并发问题,所以我现在每天都在恶补MySQL知识,简朝阳先生的《MySQL性能调优和架构设计》每天都争取抽2小时翻阅学习。

无风之谷 16:06:54

项目管理中最难把握的就是项目进度问题。安排进度计划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时间和节约时间,而项目的主要特点之一即是有严格的时间期限要求,由此决定了进 度计划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但是项目进度计划往往随着客户要求的小小变更,造成项目延期等问题,不知道酒哥对这方面,有何高见?

抚琴煮酒 16:10:21

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在项目实施中经常遇到;一般说来,在项目实施前我们会签好合同,如果客户突然要变更需求,造成项目延期,在合同里都要注明的, 们这边至少要保证公司的利益;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针对客户的需求,跟他提一些合理的建议,保证客户在硬件的投入是比较省钱的,即我们的建议都是从性价比出 ,这个也是客户能接受和满意的地方。

无风之谷 16:13:09

呵呵,有些网友经常抱怨,领导老是说团队合作最重要,但是往往还是领导说了算,员工的意见反而不重要,导致工作压力很大,酒哥是否遇到过类似问题?如何解决的?

抚琴煮酒 16:18:31

尽量与领导沟通,如果确实不行,建议转换团队或选择别的公司;压力过大会导致工作成为一种累赘,肯定不会有激情和成就感了,另外会给心理带来负担,不符合养生学,当然这是我的做法,不是太建议大家学习。

无风之谷 16:20:37

正好说到这里,对于初学者如何面对开发与运维的选择? 酒哥有什么好的建议分下。

抚琴煮酒 16:24:56

兴趣和激情,这个问题我跟许多朋友都交流过;有的朋友特别玩code,那肯定是选择代码方向;有的朋友喜欢钻研系统,那建议转运维方面,进阶之路就只有多做项目,多在项目中实践和成长,无论是对于开发人员还是系统运维这块,这个方法都是有效的。

无风之谷 16:26:45

恩啊,最近我找了几个网友做了一下问题的征集,有以下几个问题 希望酒哥能解答下。

网友一:我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在公司当一名网管,现在不知道去做什么,很迷茫,我应该怎么做?

抚琴煮酒 16:29:18

跟我的工作经历很类似,现在做技术有很多方向,如果喜欢推销,可以考虑做售前;如果对数据库有兴趣,可以考虑做DBA,如果有代码有兴趣,可以考虑做开发,如果对系统有兴趣,可以考虑做运维;如果对网络感兴趣,还可以做网工,做技术很多条路的,关键是要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无风之谷 16:29:38

网友二:在一个公司做了一年半左右的网络管理员,是不是应该要跳槽了,为下一个岗位:网络工程师,还是继续等待到两年以上。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快速提升人生的身份,从helpdeskengineer要多久,helpdesk的日子蛮枯燥。

抚琴煮酒 16:31:07

helpdesk的工作确实很辛苦很累,也很枯燥;如果要转网络工程师,这是二个不同的方向,相对而言,后者的责任和技术含量就高多了,建议先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能力上上去了,转型自然很容易。

无风之谷 16:33:24

网友三:年轻时候学技术有精力,但年龄渐长。技术渐渐的会受到年龄的限制,我们做技术的,是不是要往管理方面或者销售方面转型?酒哥在这方面又是如何做的?

抚琴煮酒 16:37:19

这个问题问题得好,确实,做技术的应该要考虑之方面的事情;我个人因为性格的原因不是太喜欢管理,但我现在也在往销售方面转型,一拍网也是我自己的项目之 ;大家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考虑转向这二方面,我读完大学之后,虽然学的是IT,但也做了几年销售,这也是以后的职业发展增宽了方向。

无风之谷 16:41:27

呵呵,差不多就这些了,现在咱们谈谈酒哥的大作《构建高性能的Linux服务器》 这本书什么时候网友才能买到呢?面向的读者是哪些?此书应该倾注了酒哥不少心血吧?

抚琴煮酒 16:44:35

原定于8月底出版,在最后审稿时发现有不少笔误,所以增加了审核流程,应该9月中下甸可以买到了,这本书主要涉及的是有几个方面,生产环境下的Linux集群、iptables防火墙和Linux安全及Xen虚拟化在里面占了很大比重,此书适合系统管理员、开发人员和网络管理员及IT类学生阅读。

无风之谷 16:45:11

目前市场上的类似书籍也有不少,不知道酒哥是打算如何从这些书籍中胜出呢?或者说此书的优势是哪些呢?

抚琴煮酒 16:49:04

书中具体的案例都是我工作中涉及的,比如Linux案例和FreeBSD8在企业中的部署应用研究,还有SHELL脚本有不少都是我直接从生产服务器上下下来的,我在书中所列及的章节也是做为系统运维的主要工作,所以这本书还是适合有一定Linux基础的读者,最好是工作1-2年的朋友阅读。

无风之谷 16:49:59

非常好。期待图书上市!

无风之谷 16:51:02

OK  辛苦酒哥了。采访到此结束。

抚琴煮酒 16:50:11

,谢谢。

阅读(2903)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