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90509
  • 博文数量: 229
  • 博客积分: 7217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32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19 17:23
个人简介

个人主页https://xugaoxiang.com,微信公众号: Dev_Club 或者搜索 程序员Club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9)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20)

2015年(23)

2013年(1)

2012年(23)

2011年(68)

2010年(62)

2009年(31)

分类: Python/Ruby

2015-12-13 14:23:46

软硬件环境

  • OS X EI Capitan
  • Python 3.5.1
  • PyQt 5.5.1
  • PyCharm 5.0.1

前言

在PyQt5系列教程的第一篇http://blog.csdn.net/djstavaV/article/details/50218157,我们已经搭建好了开发环境,今天,我们就用Python开发第一个Qt GUI程序,让大家感受下Qt开发的魅力,熟悉下Qt开发GUI程序的一般流程。

制作程序UI界面,一般会有2种方法,利用UI制作工具和纯代码编写,像移动开发中的Android和iOS都是这样,在PyQt5中,我们也有这么2种方式。

QtDesigner工具简介

QtDesigner是专门用来制作Qt程序UI界面的工具,它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只要通过拖拽和点击就可以完成复杂的界面设计,而且还可以随时预览查看效果图。

其中,区域1是UI界面制作导向,QtDesigner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常用模块,非常方便;区域2是UI控件列表;区域3是控件属性列表;区域4是Action Editor编辑列表;区域5信号和槽的编辑列列表;区域6是资源处理窗口。

第一个PyQt5程序

说了这么多,还不如来动手实践一下。

这个是我们第一个PyQt5项目的界面效果图,需要实现的是当点击界面上的按钮时,弹出一个提示框,提示框内显示一串文字。

好了,目标定好了,马上开始去实现它。

QtDesigner设计UI

创建一个基于Main Window模块的UI文件,取名叫firstPyQt5.ui。从Widget Box中找到(也可以)Push Button,将它拖拽到工作空间里,调整位置,在Button上输入文字,调整字体及大小,这些都可以在Property Editor里操作。按钮点击弹框的操作会牵出Qt里非常重要的一对概念,即信号和槽(signal and slot),关于这个我打算再开一篇博文细讲。现在你只需要知道slot就是一个函数,如果一个signal和一个slot绑定以后,那么signal被触发,slot就会被执行。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在QtDesigner里绑定signal和slot呢?打开菜单栏里的Edit—>Edit Signals/Slots,然后光标移到按钮上点击拖拽,这时会弹出一个编辑框

因为是点击,所以signal选择clicked(),slot函数现在还没有,我们就点击Edit新建一个,叫firstPyQt5_button_click()

为了演示一下资源文件的使用,这里导入两张图片,一张给主窗口,另一张给帮助菜单项里的Action。

在QtDesigner引用资源文件之前,需要先准备一个qrc文件,它跟xml文件比较类似,用来制定资源文件的路径


    
        qt.png
        penguin.jpg
    
 

接下来就可以在QtDesigner的Resource Browser里倒入qrc文件,这样qrc文件中描述的资源就可以使用了

将firstPyQt5.ui转换成python代码

非常简单,通过Qt提供的命令行工具pyuic5就可以轻松实现

pyuic5 -o firstPyQt5.py firstPyQt5.ui 

创建PyCharm工程

新建一个新的python文件main.py,代码如下

# -*- coding: utf-8 -*-
__author__ = 'djstava@gmail.com'

import sys

from PyQt5.QtWidgets import QApplication , QMainWindow

from firstPyQt5 import *

if __name__ == '__main__':
    '''
    主函数
    '''

    app = QApplication(sys.argv)
    mainWindow = QMainWindow()
    ui = Ui_mainWindow()
    ui.setupUi(mainWindow)
    mainWindow.show()
    sys.exit(app.exec_()) 

接下修改下firstPyQt5.py文件,主要是去实现slot函数,因为之前在QtDesigner里没有实现,让它弹出一个消息框

def firtPyQt5_button_click(self):
    QtWidgets.QMessageBox.information(self.pushButton,"标题","这是第一个PyQt5 GUI程序") 

最后运行下工程

这里一般将ui文件单独存成一个文件,便于更新。

源码下载

阅读(21785) | 评论(0) | 转发(3)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