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2633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2688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5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5 22:0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1年(17)

2010年(1)

2009年(39)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Java

2009-10-16 14:01:28

如何通过SCJP考试(含真题分析和考点)

       SCJP认证全称为SUN 认证Java程序员,是Java认证系列中最基础的一门认证。要通过Java的其他认证,必须先通过SCJP认证(SCEA认证除外)。即使SUNOracle收购了,Java技术本身是不会因为收购而受到影响,Java技术仍然是大型企业应用的首选技术。

       虽然不能说,如果拥有了Java的相关认证,就能有多高多高薪水,不过很多公司企业对于拥有证书的应聘者或者员工,都会给予更多的机会和认可。很多大型企业的员工内部Java技术培训,都会要求员工最终通过相应的Java认证。

       SCJP认证考试偏向Java5语言基础,共72道选择题和简答题,考试时间为175分钟,答对59%以上即通过。下面对如何通过SCJP考试说说个人的几点建议:

 

1、  一定需要特意为考试而准备。

很多人都认为,已经用了很多年JavaSCJP又是基础考试,直接去考就是了,这是“大错特错”的。虽说SCJP考试考的是基础知识,但是很多题目考察的知识点都特别细致,不是编程中常用的知识点。

2、  要集中时间准备。

要考证书,一定要集中时间准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往往知识不成体系,容易忘记,很多人准备了一年,还是不敢去考试。72道考题所涉及的考点非常多,如基本语法,操作符,核心API,异常处理等。一定要在考前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突击准备,让知识成体系。

3、  要知道考点

准备考试时,一定要针对考点进行复习。考点如下:

Declarations, Initialization and Scoping.:声明、初始化、作用域

Flow Control:流程控制

API ContentsAPI内容

Concurrency:同步

OO Concepts:面向对象概念

Collections/Generics:集合、泛型

Fundamentals:语言基础

4、  选择适合自己的备考方式

准备考试,往往无非两种方式:自学和参加培训。

如果有一定基础,时间也较充裕,建议自学。自学的话,推荐一本书:《SCJP Sun Certified Programmer for Java 5 Study Guide (Exam 310-055)》,是由Kathy SierraBert Bates编写的。自学的优点是时间灵活,成本较低。另外,可以多到各大论坛搜索一些题库,模拟题,多做多练。需要注意的是,下载到的题库有时候版本较老,答案不一定正确,所以不要过分依赖,切忌不要背题目而考试。

如果基础较薄弱,想在短时间内冲刺考试,可以选择参加培训的方式。目前的培训课程往往在5天左右,价格不等。参加培训,往往通过率比较高,所用时间也短,缺点就是要支付一定的培训费用。

       最后,看两道真实题目。

本题的答案是A,因为TreeSet能够排序,Integer类是按照整数值排序的,所以能保证输出结果。

本题的答案是B,因为在try块中声明的float变量f,只能在try块中使用,所以15行会有编译错误。

       如果有朋友感兴趣,我会继续分析一些题目。

阅读(14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