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15305
  • 博文数量: 261
  • 博客积分: 807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236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0 15:2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61)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

2011年(50)

2010年(34)

2009年(4)

2008年(17)

2007年(55)

2006年(99)

分类:

2011-07-19 09:22:39

所谓交互式的rpm包,就是说在安装过程中接受用户输入,来完成诸如许可证确认、创建配置文件等工作。

首先要说明,不推荐使用rpm创建交互式安装包。rpm的设计目标就是在完全不需要用户干涉的前提下完成软件的安装、升级等工作,这样可以通过cron或者yum/apt/up2date等脚本完成自动安装和自动升级。而交互式rpm包将破坏这种特性。另外,通过图形界面安装rpm包时,交互式脚本将完全不能执行(因为没有终端)。因此,在rpm中执行脚本时,标准输入是被关闭的,也就是说你无法在rpm安装过程中获得任何用户输入。

但有时真的需要创建交互式rpm包,如迫于工作压力,或者创建内部使用的安装程序,或者作为产品分发给完全不懂计算机的用户等。虽然rpm中的脚本无法获取用户输入,但方法总是人想出来的。

我们知道在spec文件的%post节中可以书写bash脚本,而通过read命令可以获取用户输入。但如果在%post中使用read命令,你会发现read并不等到你输入而是直接就结束了。原因就是rpm安装时关闭了标准输入。我们可以手动将它重新打开,方法就是在read之前加入以下代码:

exec 6<&0 0read MYVAR
exec 0<&6 6<&- # 恢复备份的标准输入并关闭6

当然标准输入(0)本身就是关闭的,所以不备份应该也无所谓。/dev/tty是指向用户控制台的一个链接,在命令行控制台和远程终端的情况下都可以正确使用。

阅读(28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