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2751
  • 博文数量: 374
  • 博客积分: 72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06 16: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4)

文章存档

2013年(23)

2012年(153)

2011年(198)

分类: LINUX

2012-06-15 17:23:28

GPIO设置篇

一、GPIO有关的函数

1.GPIO_ModeSetup:

函数原型:void GPIO_ModeSetup(kal_uint16 pin, kal_uint16 conf_dada)

功能:设置GPIO的工作模式是作为GPIO,还是作为专有功能接口。

参数:

pin:GPIO 的pin脚号,对应于原理图上MTK62XX 主CPU芯片的上的GPIO标号

conf_dada:值有0~3。其中0是表示作为GPIO模式,其他根据专有功能的不同进行设置。

 

2.GPO_InitIO

函数原型:void GPIO_InitIO(char direction, char port)

功能:初始化GPIO的工作方向是作为输入,还是作为输出

参数:

    direction:工作方向,0表示输入,1表示输出

    port:GPIO的pin脚

 

 

3.GPIO_ReadIO

函数原型:char GPIO_ReadIO(char port)

功能:从GPIO读取数据

参数:

    port:GPIO的pin脚

 

4.GPIO_WriteIO

函数原型:void GPIO_WriteIO(kal_char data, kal_char port)

功能:往GPIO写数据

参数:

data: 1表示给高电平,0表示给低电平

    port:GPIO的pin脚

 

备注:这些函数在Gpio.C中可以找到。

 

 

二、GPIO模式设置

    GPIO口在系统上电的时候,有的是默认高电平,有的是默认低电平,这是MCU内部决定的,软件无法更改,但是在系统开机过程中,会对GPIO进行初始化,MCU中有几个GPIO模式初始化寄存器,通过这个寄存器给GPIO设置初始模式。

    例如:以下这个寄存器就是用来设置0-7号GPIO的模工作模式的。

    这个初始化过程在Gpio_Drv.C中的函数GPIO_init()中,项目开始的时候,先要检查这个部分的模式设置是否正确。

 

 

三、各个功能模块的GPIO设置

 

1.    LCD背光,马达

有的LCD背光是靠GPIO进行控制的,有的则靠PMIC进行控制。但不管那个方式进行控制,都只需修改Custom_equipment.c中的相关部分就可以了,具体如下:

首先,检查数组

GPIO_MAP_ENTRY gpio_map_tbl[] = {

/*GPIO_LABEL_LCD_BACKLIGHT */   {GPIO_VAILD, GPIO_PORT_24, netname[GPIO_LABEL_LCD_BACKLIGHT], NULL },

};

将没有使用的GPIO,用GPIO_INVALID给屏蔽掉。

然后,修改函数custom_cfg_gpio_set_level,在对应的GPIO类型上将控制函数添加进去即可。比如:

   switch(gpio_dev_type)    

   {

   case GPIO_DEV_LED_MAINLCD:

     if( gpio_dev_level == LED_LIGHT_LEVEL0)// LEVEL0- LEVEL5是背光由若到强的控制,LEVEL0表示关闭背光

GPIO_WriteIO(GPIO_OFF, custom_cfg_outward_gpio_port(GPIO_LABEL_LCD_BACKLIGHT) );

        else

           GPIO_WriteIO(GPIO_ON, custom_cfg_outward_gpio_port(GPIO_LABEL_LCD_BACKLIGHT) );

          

        PWM2_level(gpio_dev_level);

        break;

 

2.    蓝牙

在文件bt_hw_define.h中参照原理图进行对应GPIO的修改。

   #define BT_GPIO_RESET     52//39 //GPIO_39 : PMIC reset

   #define BT_GPIO_DSC       36//;4 //GPIO_4 : to disconnect RFComm link

   #define BT_GPIO_POWER 4//12 //GPIO_12: Power

   #define BT_GPIO_DATASELECT 0//;3 //GPIO_3: DataSelect

 

3.    Camera

在文件Camera_hw.c和sccb.h中参照原理图进行对应GPIO的修改。

【Camera_hw.c】

       #define MODULE_POWER_PIN        6 // GPIO NO.

#define MODULE_RESET_PIN        12 // GPIO NO.

#define MODULE_CMPDN_PIN        13 // GPIO NO.

 

【sccb.h】

#define SCCB_SERIAL_CLK_PIN     8

#define SCCB_SERIAL_DATA_PIN       9

      

4.    TouchPanel

在文件Touch_panel_spi.h中参照原理图进行对应GPIO的修改

   #define SPI_DIN_PIN     1 //17 /*1GPO*/

   #define SPI_CLK_PIN     8 //20   /*8GPO*/

   #define SPI_DOUT_PIN    38 //22 /*18GPI*/

   #define SPI_CS_PIN      9 //23 /*9GPO*/

   #define SPI_BUSY_PIN    5 //21 /*5GPI*/

 

四、总结

    GPIO的设置相对来讲比较简单,只要仔细参对原理图,基本上就可以将GPIO配置好。当然有些时候GPIO配置好了也达不到效果,就需要和硬件工程师一 起来进行检测分析,测量对应电路的工作电压或电流,来判断工作是否正常。总之在前期的调试方面,多跟硬件工程师沟通、讨论、分析,会很快解决问题。

 

Ø      中断调试篇

中断调试一般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一做简单介绍:

1.      中断号匹配

这个部分在文件eint_def.c中进行设置,参照原理图设置即可。

 

2.      中断触发方式的设置

在 文件eint_def.c中,首先要对中断的触发响应时间进行设置,是在数组变量custom_eint_sw_debounce_time_delay 中。一般情况下这个部分是不用动的,但有时候中断触发有问题的时候,这就是一个调试点。比如对于Touchpanel的中断,对应的响应时间一般是0,如 果不是0,就需要修改。

另外,因为中断触发分电平触发和边沿触发,电平触发又分高电平触发和低电平触发,边沿触发又分为上升沿触发和下降沿触发,因此先需要跟硬件工程师了解对应的中断触发方式,然后在对应的中断初始化的地方修改触发方式。

3.      中断处理流程调试

有 时候中断设置好了,对应功能也不能正常使用,那么就需要调试中断处理流程了,需要增加trace,一般我们会用系统带的trace函数 kal_prompt_trace,有时候调试这个函数不能正常工作,那么我们就用这个文件中的函数sys_print打印trace信息,要使用这个函 数,需要在系统最开始启动的时候,调用sys_uart_init进行初始化。这个函数库是在6228平台上做的,可能在其他平台上寄存器因为不同,需要 进行修改。

往往在调试的过程中,经常发现是给芯片供电方面出了问题。因为有时候MTK给过来的代码,在他们的参考设计上是一种供电方式,但是在我们的设计上可能就是不一样了。所以在找到芯片供电部分代码的时候,查找对应资料,看是否调用正常。

阅读(4123)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