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02741
  • 博文数量: 374
  • 博客积分: 7276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566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0-06 16: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4)

文章存档

2013年(23)

2012年(153)

2011年(198)

分类: LINUX

2012-05-30 11:25:47

虚拟地址VA到物理地址PA以页page为单位。通常page的大小为4K。物理页面成为page frame。

查看应用程序进程的地址空间,可以看到分为很多段,比如代码段(只读)、数据段(读写)、堆、共享库(其中进一步分段)、栈空间等。整个应用程序的地址空间不会用满4GB,因为还有一部分是内核空间,应用程序不能访问。
再打开一个相同的应用程序查看其进程的地址空间,也是类似的,甚至是一样的。因为采用采用了虚拟地址,经过转换在物理地址上还是分开的。(代码段可能没有分开,因为可以共用)

采用虚拟内存的原因:
1.让每个进程有独立的地址空间,一个好处是某个进程不会破坏其他进程,另一个好处是每个进程都认为有4GB地址空间,编程方便。
2.物理上分开地址空间,经过虚拟内存的管理,可以使得逻辑上是连续的。
3. 所有进程的虚拟内存之和可能大于物理内存。这是通过借用磁盘来实现的,将一时不用的虚拟内存保持到磁盘。磁盘上这部分成为交换设备,可以是分区,也可以是 一个文件。所以系统中可分配的内存总量 = 物理内存的大小 + 交换设备的大小 。交换的过程成为页的换入和换出,期间需要对内存重新映射。
4.增加内存的保护属性,如内核地址空间、只读地址空间等。

虚 拟地址到物理地址是一个查表的过程,但可能不只一个表,是一个多级的表。虚拟地址本身分为几个部分,page地址和page内地址(对于4KB的页来说就 是11bit),page地址分为多级用于查表。这个过程称为Translation Table Walk,由硬件完成。上述所指的表,是保存在内存上的。

page大,page table小;
page大,减少TLB的miss;
page大,分配memory容易造成浪费;


 

上 图给出了CPU,MMU,Cache的布局,MMU应该包括了TLB和Translation Table Walk。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是一块高速缓存,缓存最近查找过的VA对应的页表项。如果TLB中有需要查表的VA,就不用Translation Table Walk了,Translation Table Walk较慢要从内存上读表。

Cache 的储存单位是line,假设每个line有32bytes。为了表示某个line是属于哪个VA的,Cache里还有TAG。最简单的TAG就是VA的地 址了(按32bytes的line对齐),Cache控制器检查CPU给出VA和TAG是否一致,一致的话表示命中(Hit),将数据返回给CPU,否则 的话靠MMU转成PA从内存中读取数据。

上述这个Cache的设计称为全相联,特点是一个VA可以缓存到任何line里,但问题是Cache可能有很多line,比如512个line,每次都需要一个个TAG比较过来,这样速度较慢。
另一种Cache的设计称为直接映射,特定的VA只能存在特定的Cache line里,映射规则为Cache line = (VA line)%(Cacle line总数)。这样的问题是Cache line里的数据进出可能太过于平凡,导致命中率较低。

全 相联Cache和直接映射Cache各有优缺点,全相联Cache查找很慢,但没有抖动问题(命中率低),直接映射Cache则正相反。实际CPU的 Cache设计是取两者的折衷,把所有Cache Line分成若干个组,每一组有n条Cache Line,称为n路组相联Cache(n-way Set Associative Cache)。n路组相联Cache的特点是特定的内存行只能放在特定的组内,但是可以放在组内的任意cache line上。
        
Cache写回内存有两种模式:
Write Back:Cache Line中的数据被CPU核修改时并不立刻写回内存,Cache Line和内存中的数据会暂时不一致,在Cache Line中有一个Dirty位标记这一情况。当一条Cache Line要被其它VA的数据替换时,如果不是Dirty的就直接替换掉,如果是Dirty的就先写回内存再替换。

Write Through:每当CPU核修改Cache Line中的数据时就立刻写回内存,Cache Line和内存中的数据总是一致的。如果有多个CPU或设备同时访问内存,例如采用双口RAM,那么Cache中的数据和内存保持一致就非常重要了,这时 相关的内存页面通常配置为Write Through模式。


    
    page是os的概念,而cache是cpu的概念。虚拟地址和物理地址以page为单位进行操作的,由两部分组成:page地址和page内地址:


    采用多路组联的cache,如之前所述,这样的Cache分为多个set(组),每个组里面又有多个line/way(行),每个line里面又有多个字节。



对某个page进行操作时,会将page分配到cache里,这种分配是按照一定关系的。
    
    假设page的大小为4KB,考虑物理地址;
    cache的大小为2M,16384个4-Way SET,32 Bytes line,即32*4*16384=2M。
    执行memset(0, 0, 4*1024)的话,这4KB内存在cache上会放在连续的0到127set中每个set的第1个line;
    执行memset(1, 0, 4*1024)的话,这4KB内存在cache上会放在连续的128到255set中每个set的第1个line;
    ...
    执行memset(128, 0, 4*1024)的话,这4KB内存在cache上会放在连续的0到127set中每个set的第2个line;
    执行memset(129, 0, 4*1024)的话,这4KB内存在cache上会放在连续的128到255set中每个set的第2个line;
    
    就是说第ith物理页面会与第(128*j+i)th个物理页面中Cache中占据同样的Cache Sets。Set满了之后,按照一定的算法 ,比如LRU算法(Least Recently Used algorithm)清除之前的数据。
 

    以上说的是现象,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可以用下图来解释:
   

    物理地址的位5-11是page中的偏移地址,7位,可以表示128个set;
    物理地址的位12-31是page frame地址的,对某一个page来说是固定的,决定了上述128个set在cache中的位置。
    
    128个set的合集有个专用的名词,称为Cache Bin。
阅读(12529) | 评论(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聖者们2015-05-23 14:24:29

图片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