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18359
  • 博文数量: 144
  • 博客积分: 1005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60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2-13 14:20
个人简介

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4)

分类: LINUX

2010-11-12 09:33:59

昨天同事的Dell工作站(vista和Linux双系统)启动Linux时,在初始化硬件检测完网卡后,屏幕一闪便黑屏了,然后便无任何反应。
 
即系统进不去图形界面,可能与显卡配制更改有关(在突然掉电时,有时会丢失显卡配制)。那就试试能否进入字符界面。
 
于是,在 GRUB 启动菜单按“e”键看能否进入单用户模式。即,将光标定位到 kernel 菜单项:
kernel /boot/vmlinuz-2.6.9-67.ELsmp ro root=LABEL=/ rhgb quiet
按“e” 键,在行末加空格,输入 single,即:
kernel /boot/vmlinuz-2.6.9-67.ELsmp ro root=LABEL=/ rhgb quiet single
按“b” 键,结果可以进入单用户模式。
 
然后,cd到 /etc/X11,把xorg.conf改名,将xorg.conf.backup拷贝为xorg.conf
 
reboot系统,这时可以正常启动并登录用户了。
 
======
还有一次是系统启动后在进入桌面时卡死(无法初始化KDE桌面),同样用上述方法解决的问题。
======
 
还有一种是安装系统(如安装RHEL5.3)时的黑屏现象(起不来图形界面),这时如果换一种粗的显卡接线就可以解决问题(据一位系统工程师所言)。
 
########
昨天,7楼办公室一台Dell微机工作站(RHEL4.7系统)重启后提示文件系统错,无法进入系统。当试着重启两次失败后,用fsck修复文件系统解决了问题,即:
 
1、尝试以single方式启动系统;
2、进入root用户的bash环境,在terminal窗口,输入:
mount -no remount, ro /  回车;
umount -a  回车;
fsck -F  回车 (当做到这一步时,系统提示是否做修复,一路按Y,直到修复结束)。
 
完成以上操作后,init 6 重启,正常进入了系统。实际没有进入 fsck -AfsC 这步操作。
 
为以后方便起见,可在/root下touch一个可执行文件,命名为runfsck,然后vi runfsck,添加以下的行保存退出,以后在需要时进recovery mode执行这个文件修复系统:
 
mount -no remount,ro /
umount -a
fsck -F
fsck -AfsC
 
****以上各参数意义:
mount -no remount,ro /  以只读模式重新挂载/分区。
umount -a  把在/etc/fstab中定义的分区,能卸载的都卸载掉。
-F 清除内存中的磁盘缓存。
-A 依照/etc/fstab配置文件的内容,检查文件内所列的全部文件系统。
-f 让fsck对没有错的档案也强行检测。
-s 依序一个一个地执行 fsck 的指令来检查。
-C 在修复时显示进度条
****
今年五一放假前,将机房机器全部关机,等到上班开机时,其中一台机器无法正常启动,就是用上述fsck -AfsC命令修复好的。
***
附录:
Linux系统密码忘记后的恢复方法

一、grub引导 
1. 在出现grub时,选linux引导项,然后按e键; 
2. 将光标定位到kernel项,按e键,在行末加空格,输入single,回车退出编辑模式; 
3. 按b键,即可进入单用户模式;
4. vi /etc/passwd;vi /etc/shadow
删除root项中的密码; 
5. reboot重启,root密码为空(之后可重置密码)。
  
二、使用Linux系统安装盘  
用Linux 系统安装盘启动到救援模式,然后根据提示完成: 
1.选语言和键盘格式; 
2.选是否配置网卡,一般跳过网卡配置; 
3.选是否让系统查找硬盘上的Redhat Linux系统,选继续; 
4.系统显示硬盘上的系统已找到,并挂载在/mnt/sysimage下; 
5.进入拯救状态,可重新设置root密码: 
# chroot/mnt/sysimage(让系统成为根环境);
# cd /mnt/sysimage;
# passwd root(重置密码)。 

三、卸下硬盘挂到别的机器上修改 
还可把安装linux的硬盘卸下后挂到其他系统环境下是去修改/etc/passwd、/etc/shadow文件(删除其中的root密码),
修改后保存即可。
阅读(1052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