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371117
  • 博文数量: 890
  • 博客积分: 1287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04 14:18
个人简介

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90)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4年(18)

2013年(41)

2012年(48)

2011年(65)

2010年(84)

2009年(121)

2008年(101)

2007年(129)

2006年(95)

2005年(118)

2004年(69)

分类:

2008-01-23 08:35:48

使用斐波纳奇回调线(黄金分割)

斐波纳契(Leonardo Pisano Fibonacci)是意大利数学家,亦是12、13世纪欧洲数学界的代表人物。黄金分割折返水平就是由他著作的「兔子问题」引申出来的。

在以往的历史数据分析中,技术分析员汇价在经历一轮跌幅(或升幅)后,其反弹时的阻力位(或回吐时的支持位)往往都正处于跌幅(或升幅)的38.2%、 50%和61.8%水平,这些比率恰好和「斐波纳契数列」之间的比率不谋而合,故此黄金分割折返水平又被命名为「斐波纳契折返水平」。

这些水平代表过往大市调整或反弹时,阻力位或支持位集中的地方。大部分投资者都把订单设置在这些位置,因此,当汇率到达了这些水平时,其升势或跌势均有很大机会恢复。亦由于这个指标的广泛利用,其市场预测能力大大提高,形成了「自我实现的预言」。

参数

升幅(或跌幅)范围内38.2%, 50.0%和61.8%的位置是最常用的黄金分割折返水平。38.2%普遍被认为是效用最少的水平,意思是汇价到达该水平时随即反弹的机会不大。汇价所贴近的百分比水平越高(即61.8%),其反弹的机会亦会越大。

请注意「斐波纳契数列」中还包括其它百分比折返水平,如21.4%、78.6%、127.2%和161.8%。这些水平并不受市场注视,很多的图表软件甚至没有提供这些参考水平。很多的投资者亦认为,若大市调整的范围超出早前升势(或跌势)100%以上,原本的趋势已告无效。

怎样在交易中运用?

当投资者使用黄金分割折返水平时,他必需把两个重要位置连成一条趋势线,然后再在在线加上百分比水平。这两个位置通常是近期的低位和高位。黄金分割折返水平可以用作设定入市位。如上述例子中,投资者可设定在0.6810附近位置沽空,并在高位置少设定止蚀盘。果断的投资者比较喜爱把入市位设定在38.2% 的水平,因为他们认为当市价反弹(调整)至该水平时就必会回落(回升),否则,若市价跌穿(升穿)该水平,之前升势(跌势)的真确性就会大大减低。一些较保守的投资者会在50%或61.8%的水平。他们相信这些水平比较安全,因为其它的投资者早己在这水平前沽空(买入),大市不会再继续反弹(调整)。

以下各项可增加黄金分割折返水平的有效性和重要性:

1. 升势或跌势的时间越长,折返水平的成效越大。
2. 两个折返水平的位置接近。例如月线图中50%的折返水平贴近日线图的38.2%折返水平时,它们的成效就更大。
3. 汇价必须在越过折返水平后的价位收市,才能确认该水平已被穿越。
4. 如果预测能够得到一些其它技术性指标,如移动平均线更能肯定调整将会在这些水平结束

黃金分割使用要點
1. 升势或跌势的时间越长,折返水平的成效越大。
2. 两个折返水平的位置接近。例如月线图中50% 的折返水平跟日线图的38.2%折返水平差不多时,它们的成效更大。
3. 汇价必须在越过折返水平后的价位收市,才能确认该水平已被穿越。
4. 如果预测能够得到一些其他技术性指标,如移动平均线更能肯定调整将会在这些水平结束 。

另外要注意交易技巧,我个人建议:

5. 运用在趋势明显的单边市场才有明显效果。
6. 由于这个指标极主观,如以不同的低点作为起点,已可计出不同的支持,因此千万不要以此作为入市的理由。
7. 价格不一定会停在某些水平,例如不一定会在38.2%出现反弹,但我们要在分别在接近 38.2%, 50% 及61.8% 留意当时价格的变化,看价格能否止跌回升。
8. 永远在价格回升时才买入,别尝试伸手去接下跌中的刀子。
阅读(38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