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19853
  • 博文数量: 631
  • 博客积分: 107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39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01 22: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1)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9年(22)

2018年(4)

2017年(37)

2016年(22)

2015年(1)

2013年(12)

2012年(20)

2011年(19)

2010年(20)

2009年(282)

2008年(190)

分类: Oracle

2016-09-02 21:32:21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去处理在Oracle中出现坏块的问题,对于坏块产生在不同的对象上,处理的方法会有所不同,本文将大致对这些方法做一些介绍。因为数据库运行时间长了,由于硬件设备的老化,出现坏块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因此,做为一个DBA,怎么去解决数据库出现的坏块问题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议题了。

 

一:什么是数据库的坏块

 

首先我们来大概看一下数据库块的格式和结构

数据库的数据块有固定的格式和结构,分三层:cache layertransaction layerdata layer。在我们对数据块进行读取写入操作的时候,数据库会对要读写的数据块做一致性的检查,其中包括:数据块的类型、数据块的地址信息、数据块的SCN号以及数据块的头部和尾部。如果发现其中有不一致的信息,那数据库就会标记这个数据块为坏块了。数据库的坏块分为两种,逻辑坏块和物理坏块。

 

二:坏块对数据库产生的影响

 

如果数据库出现坏块,数据库的告警日志文件里面会存在有如下的一些报错信息:Ora-1578以及Ora-600 and trace file in bdump directory,其中Ora-600错误的第一个参数值的范围是[2000]-[8000],不同的值代表着数据块的不同的层出现问题,具体的如下表所示:

Range                   block layer

Cache layer             2000 – 4000

Transaction layer       4000 – 6000

Data layer              6000 - 8000

坏块产生影响的对象可能是数据字典表、回滚段表、临时段、用户数据表和索引等。不同的对象产生坏块后的处理方法不尽相同。

 

三:坏块产生的原因

Oracle调用标准C的系统函数,对数据块进行读写操作,因此,坏块是有可能由以下几种原因产生:

?         硬件的I/O错误

?         操作系统的I/O错误或缓冲问题

?         内存或paging问题

?         磁盘修复工具

?         一个数据文件的一部分正在被覆盖

?         Oracle试图访问一个未被格式化的系统块失败

?         数据文件部分溢出

?         Oracle或者操作系统的bug

 

四:坏块的处理方法

1.  先收集相应的关于坏快的信息,从AlertSID.log文件或者从trace文件中查找,找到例如以下的一些信息:

   Ora-1578  file#  (RFN)  block#

Ora-1110  file#  (AFN)  block#

   Ora-600   file#  (AFN)  block#

其中RFN表示的是relative_fno

AFN表示的是file_id

        Select file_name,tablespace_name,file_id “AFN”,relative_fno “RFN”

        From dba_data_files;

        Select file_name,tablespace_name,file_id, relative_fno“RFN”

        From dba_temp_files;

2.  确定存在坏块的对象是什么:

    SELECT tablespace_name, segment_type, owner, segment_name, partition_name  FROM dba_extents WHERE file_id = and between block_id AND block_id + blocks – 1

    通过上面这个查询语句就可以查出当前存在坏块的对象是什么,是什么类型的对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temp文件中出现坏块,是没有记录返回的。

3.  根据2中查询出来的对象类型,确定相应的处理方法

出现坏块的常见对象有:

?         Sys用户下的对象

?         回滚段

?         临时段

?         索引或者分区索引

?        

常用的处理方法有:

?         恢复数据文件

?         只恢复坏的block9i以上版本可用)

?         通过ROWID RANGE SCAN 保存数据

?         使用DBMS_REPAIR

?         使用EVENT

4.  具体处理方法的介绍

?         恢复数据文件方法:

如果数据库是归档方式下,并且有完整的物理备份,就可以使用此方法来恢复。

步骤如下:

1)       offline受影响的数据文件,执行以下的语句:

    ALTER DATABASE DATAFILE 'name_file' OFFLINE

2)       保留有坏块的数据文件,然后拷贝备份的数据文件。如果恢复的数据文件要求路径不同,执行以下的语句:

    ALTER DATABASE RENAME FILE 'old_name' TO 'new_name';

3)       恢复数据文件,执行以下语句:

    RECOVER DATAFILE 'name_of_file';

4)       Online恢复后的数据文件,执行以下的语句:

ALTER DATABASE DATAFILE 'name_of_file' ONLINE;

?       只恢复坏的block9i以上版本可用)

   使用这种方法要求数据库版本是9.2.0以上,要求配置了Rmancatalog数据库,数据库为归档方式,并且有完整的物理备份。

   步骤如下:

   使用RMANBLOCKRECOVER命令 :

   Rman>run{blockrecover datafile 5 block 11,16;}

   也可以强制使用某个SCN号之前的备份,恢复数据块。

   Rman>run{blockrecover datafile 5 block 11,16 restore until sequence 8505;}

?       通过ROWID RANGE SCAN 保存数据

1)    先取得坏块中ROW ID的最小值,执行以下的语句:

   SELECT dbms_rowid.rowid_create(1,,,,0) from DUAL;

2)取得坏块中的ROW ID的最大值,执行以下的语句:

   SELECT dbms_rowid.rowid_create(1,,,+1,0) from DUAL;

3)建议一个临时表存储那些没有坏块的数据,执行以下的语句:

   CREATE TABLE salvage_table AS SELECT  *   FROM  corrupt_tab Where 1=2;

4)保存那些不存在坏块的数据到临时表中,执行以下的语句:

   INSERT INTO salvage_table SELECT /*+ ROWID(A) */ * FROM A WHERE rowid < ''

INSERT INTO salvage_table SELECT /*+ ROWID(A) */ * FROM A  WHERE rowid >= '‘;

5) 根据临时表中的数据重建表,重建表上的索引,限制。

?       使用10231诊断事件,在做全表扫描的时候跳过坏块

可以在session级别设定:

ALTER SESSION SET EVENTS '10231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0';

也可以在数据库级别上设定,在初始化参数中加入:event="10231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level 10" ,然后重启数据库。

然后从存在坏块的表中取出不存在坏块的数据,执行以下的语句:

CREATE TABLE salvage_emp AS SELECT * FROM corrupt_table;

最后rename生成的corrupt_table为原来表的名字,并重建表上的索引和限制。

?       使用dbms_repair包进行恢复

   使用dbms_repair标记有坏块的表,在做全表扫描的时候跳过坏块,执行以下的语句:

   Execute DBMS_REPAIR.SKIP_CORRUPT_BLOCKS('','');

然后使用exp工具或者createtable as select的方法取出没有坏块数据,然后重建表,表上的索引和限制。

 

五:坏块的预先发现的方法

1.  如果要检测数据库中所有的表,可以利用exp工具导出整个数据库可以检测坏块。不过这个工具有一些缺陷,对以下情况的坏块是检测不出来的:

?  HWM以上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  索引中存在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  数据字典中的坏块是不会发现的

2.  如果只是对数据库中比较重要的表进行坏块检查,可以使用ANALYZE TABLE tablename VALIDATE STRUCTURE CASCADE 的方法来检测坏块,它执行坏块的检查,但是不会标记坏块为corrupt,检测的结果保存在USER_DUMP_DEST目录下的用户trace文件中。

3.  使用Oracle的专门工具dbv来检查坏块,具体的语法如下:

关键字     说明                    (默认)

----------------------------------------------------

FILE        要验证的文件                 ()

START       起始块                    (文件的第一个块)

END         结束块                      (文件的最后一个块)

BLOCKSIZE   逻辑块大小             (2048)

LOGFILE     输出日志                     ()

FEEDBACK    显示进度               (0)

PARFILE     参数文件                 ()

USERID      用户名/口令              ()

SEGMENT_ID  ID (tsn.relfile.block) ()

例如:

Dbv file=system01.dbf blocksize=8192

DBVERIFY: Release 9.2.0.5.0 - Production on 星期六 11 27 15:29:13 2004

Copyright (c) 1982, 2002, Oracle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BVERIFY - 验证正在开始 : FILE = system01.dbf

DBVERIFY - 验证完成

检查的页总数         32000

处理的页总数(数据):13261

失败的页总数(数据):0

处理的页总数(索引):2184

失败的页总数(索引):0

处理的页总数(其它):1369

处理的总页数 ()  : 0

失败的总页数 ()  : 0

空的页总数            15186

标记为损坏的总页数:0

汇入的页总数           0

    注:因为dbv要求file后面跟的必须是一个文件扩展名,所以如果用裸设备存储的,就必须使用ln链接裸设备到一个文件,然后再用dbv对这个链接文件进行检查。

阅读(1097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