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20813
  • 博文数量: 631
  • 博客积分: 107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39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01 22: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31)

文章存档

2020年(2)

2019年(22)

2018年(4)

2017年(37)

2016年(22)

2015年(1)

2013年(12)

2012年(20)

2011年(19)

2010年(20)

2009年(282)

2008年(190)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1-08 12:47:23

GPRS的英文全称是:“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译作“通用分组无线服务”),它是利用“包交换”(Packet-Switched)的概念发展起来的一套无线传输方式。所谓“包交换”就是将Data封装成许多独立的封包,再将这些封包一一传送出去,形式上有点类似邮局中的寄包裹。其作用在于只有当有资料需要传送时才会占用频宽,而且可以以传输的资料量计价,这对广大用户来说是较合理的计费方式,因为像Internet这类的数据传输大多数的时间频宽是闲置的。

GPRS网络是基于现有的GSM网络来实现的。在现有的GSM网络中需增加一些节点,如GGSN(Gateway GPRS Supporting Node,GPRS网关支持节点)和SGSN( Serving GSN,GPRS服务支持节点),GSN是GPRS网络中最重要的网络节点。GSN具有移动路由管理功能,它可以连接各种类型的数据网络,并可以连到GPRS寄存器。GSN可以完成移动终端和各种数据网络之间的数据传送和格式转换。GSN可以是一种类似于路由器的独立设备,也可以与GSM中的MSC集成在一起。GSN有两种类型:一种为SGSN( Serving GSN,服务GSN),另一种为GGSN(Gateway GSN,网关GSN),SGSN的主要作用是记录移动终端的当前位置信息,并且在移动终端和GGSN之间完成移动分组数据的发送和接收。GGSN主要是起网关作用,它可以和多种不同的数据网络连接,如ISDN、PSPDN和LAN等。国外有些资料甚至将GGSN称为GPRS路由器。GGSN可以把GSM网中的GPRS 分组数据包进行协议转换,从而可以把这些分组数据包传送到远端的TCP/IP或X.25网络。

GPRS工作时,通过路由管理来进行寻址和建立数据连接,而GPRS的路由管理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移动终端发送数据的路由建立;移动终端接收数据的路由建立;以及移动终端处于漫游时数据路由的建立。

对于第一种情况,当移动终端产生了一个PDU分组数据单元),这个PDU经过SNDC层处理,称为SNDC数据单元。然后经过LLC层处理为LLC帧通过空中接口送到GSM网络中移动终端所处的SGSN。SGSN把数据送到GGSN。GGSN把收到的消息进行解装处理,转换为可在公用数据网中传送的格式(如PSPDN的PDU),最终送给公用数据网的用户。为了提高传输效率,并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可以对空中接口上的数据做压缩和加密处理。

在第二种情况中,一个公用数据网用户传送数据到移动终端时,首先通过数据网的标准协议建立数据网和GGSN之间的路由。数据网用户发出的数据单元(如 PSPDN中的PDU),通过建立好的路由把数据单元PDU送给GGSN。

而GGSN再把PDU送给移动终端所在的SGSN上,GSN把PDU封装成SNDC数据单元,再经过LLC层处理为LLC帧单元,最终通过空中接口送给移动终端。

第三种情况是一个数据网用户传送数据给一个正在漫游的移动用户。这种情况下的数据传送必须要经过归属地的GGSN,然后送到用户A端。

GPRS的主要特点

相对原来GSM的电路交换数据传送方式,GPRS采用分组交换技术。由于使用“分组”技术,用户上网可以免受掉线的麻烦。此外,使用GPRS上网的方法与WAP不同, 用WAP上网就如在家中上网,先“拨号连接”,而上网后便不能同时使用该电话线,但GPRS则较优越,下载资料和通话可以同时进行。

从技术上来说,声音的传送(即通话)继续使用GSM,而数据的传送则使用GPRS,就把移动电话的应用提升到一个更高层次,而且不需重新组网,十分经济。GPRS的用途十分广泛,包括通过手机发送及接收电子邮件、在Internet上浏览等。使用GPRS,数据可实现分组发送和接受,这意味着用户总是在线且按流量计费,降低了服务成本。

GPRS的最大优势在于数据传输速度不是WAP所能比拟的。目前的GSM移动通信网的传输速度为每秒9.6K字节,GPRS手机在今年初推出时已达到56Kbps的传输速度,到现在更是达到了115Kbps(此速度是常用56k modem理想速率的两倍)。除了速度上的优势,GPRS还有“永远在线”的特点,即用户随时与网络保持联系。举个例子,用户访问Internet时,点击一个超级链接,手机就在无线信道上发送和接受数据,主页下载到本地后,没有数据传送,手机就进入一种“准休眠”状态,手机释放所用的无线频道给其它用户使用,这时网络与用户之间还保持一种逻辑上的连接,当用户再次点击,手机立即向网络请求无线频道用来传送数据,而不像普通拨号上网那样断线后还得重新拨号才能上网。

GPRS的协议模型

Um接口是GSM的空中接口。Um接口上的通信协议有5层,自下而上依次为物理层、MAC(Media Access Control)层、LLG(Logical Link Control)层、SNDC层和网络层。Um接口的物理层为射频接口部分,而物理链路层则负责提供空中接口的各种逻辑信道。GSM空中接口的载频带宽为200KHZ,一个载频分为8个物理信道。如果8个物理信道都分配为传送GPRS数据,则原始数据速率可达200Kbps。考虑前向纠错码的开销,则最终的数据速率可达164kbps左右;MAC为媒质访问控制层。MAC的主要作用是定义和分配空中接口的GPRS逻辑信道,使得这些信道能被不同的移动终端共享;LLG层为逻辑链路控制层。它是一种基于高速数据链路规程HDLG的无线链路协议;SNDC被称为子网依赖结合层。它的主要作用是完成传送数据的分组、打包,确定TCP/IP地址和加密方式;网络层的协议目前主要是Phasel阶段提供的 TCP/IP和L25协议。TCP/IP和X.25协议对于传统的GSM网络设备(如:BSS、NSS等设备)是透明的。

GPRS的应用范围

GPRS是在现有GSM网络上开通的一种新型的分组数据传输业务,在有GPRS承载业务支持的标准化网络协议的基础上,GPRS可以提供系列交互式业务服务:

1、点对点面向连接的数据业务。为两个用户或者多个用户之间发送多分组的业务,该业务要求有建立连接、数据传送以及连接释放等工作程序。

2、单点对多点业务。根据某个业务请求者的要求,把单一信息传送给多个用户。该业务又可以分为点对多点多信道广播业务、点对多点群呼业务和IP多点传播业务。

3、点对点无连接型网络业务。各个数据分组彼此互相独立,用户之间的信息传输不需要端到端的呼叫建立程序,分组的传送没有逻辑连接,分组的交付没有确认保护,是由IP协议支持的业务。

GPRS除了提供点对点、点对多点的数据业务外,还能支持用户终端业务、补充业务、 GSM短消息业务和各种GPRS电信业务。
阅读(15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