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61395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43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2:5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28)

2010年(15)

分类:

2011-01-05 08:49:29

    20年前的今天——1991年元月4日,美丽的三毛离开了我们,去追寻她永远的荷西了,年仅48岁。

    从不按世俗走人生路的个性三毛,自尊极强的三毛,向往浪漫纯美爱情的三毛,受不了人情世故烦扰和羁绊的三毛,最终在英年选择自尽,终结自己的人生。

    三毛留下许多谜。在我漫步于纷飞的校园时,已经知道了三毛这个人,只是非常遗憾的是,那时却是没有拜读过三毛,如今想起来,总是觉得有好几分遗憾的呢。最近买了一套三毛全集,认真的读三毛,在那些平淡的文字中,发现了三毛是那样的美丽,她的美丽,已经超越了容颜,她一直是在用心灵诠释这这个世间的真善美伪恶丑的。和多数女作家一样,上帝没有给三毛美丽的容颜,出众的姿色,但三毛的努力和内涵,借助自己的文学作品和故事,演绎了别样的美丽。

    读着三毛,我总是会不经意地联想到张爱玲来的。这两个20世纪中国文坛的奇女子,他们的人生轨迹是有好几分的共同点的。用现在那些俗人的眼光来看,她们都是不幸的,因为她们无法享受的物质层的幸福,她们甚至一度都是贫困潦倒的,只是,她们却是在那个乱世中将生命书写得如此的妖艳而动人。

    看三毛的作品是一种享受,不仅语言有诗意美感,更有意识流的跳跃和灵动。其实,光看一些标题就醉了——云在青山月在天,滚滚红尘,万水千山走遍,梦里花落知多少,似曾相识燕归来,不飞的天使,撒哈拉的故事,明日又天涯,……

    读三毛的每一篇文章,脑海中,总是会浮现文字背后的那种意境,真的很美:大漠、夕阳、乱世、美人

    “飞鸿雪泥,不过留下的是一些爪印,而我,是不常在雪泥里休息的,我所飞过的天空并没有留下痕迹。”三毛的话又飘在脑海里。她像徐志摩的诗《再别康桥》里写的那样——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三毛一走就是20年了。她该是有68度春秋的生命了,但她的作品和她的悲剧故事一直年轻地驻扎在我心里,驻扎在所有热爱和怀念三毛的人的心底。这种感觉如同我们挂念另一个台湾的歌唱家邓丽君。她人走了,但歌、声、灵魂还活着,年轻、纯美地活着。

    愿可爱的三毛在天国安康。


阅读(135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你是,2010

下一篇:大漠 乱世 美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