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9140
  • 博文数量: 70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5-08-09 09:16
个人简介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

分类: LINUX

2017-06-07 17:49:22

Linux下的/etc/skel目录往往不被人注意,其实此目录在新建用户时还是很有用的,灵活运用此目录可以节约一定的配置时间。
skel是skeleton的缩写,意为骨骼、框架。故此目录的作用是在建立新用户时,用于初始化用户根目录。系统会将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都复制到新建用户的根目录,并且将用户属主与用户组调整为与此根目录相同。所以可将用户配置文件预置到/etc/skel目录下,比如说.bashrc、.profile与.vimrc等。
注:
1.如果在新建用户时,没有自动建立用户根目录,则无法调用到此框架目录。
2.如果不想以默认的/etc/skel目录作为框架目录,可以在运行useradd命令时指定新的框架目录。例如:
sudo useradd -d /home/chen -m -k /etc/my_skel chen
上述命令将新建用户chen,设置用户根目录为/home/chen,并且此目录会自动建立;同时指定框架目录为/etc/my_skel。
3.如果不想在每次新建用户时,都重新指定新的框架目录,可以通过修改/etc/default/useradd配置文件来改变默认的框架目录,方法如下:
查找SKEL变量的定义,如果此变量的定义已被注释掉,可以取消注释,然后修改其值:
SKEL=/etc/my_skel

附:useradd命令
useradd (选项) (参数)
 选项:
  -c<备注>:加上备注文字。备注文字会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位中;
  -d<登入目录>:指定用户登入时的启始目录;
  -D:变更预设值;
  -e<有效期限>:指定帐号的有效期限;
  -f<缓冲天数>: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帐号;
  -g<群组>: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
  -G<群组>: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m: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M: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n: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r:建立系统帐号;不会创建用户主目录;
  -s
: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指定用户id。
参数
  用户名:要创建的用户名。
实例:
  useradd –g ftp –s /sbin/nologin ftpuser
  #/sbin/nologin意思是非登录用户,不可登录主机系统,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工作。
阅读(13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