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6556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411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9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5-11 10:02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10年(3)

2009年(20)

2008年(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WINDOWS

2009-05-15 10:37:00

对于电脑主机中的每一个,我们都会事先对它进行分区操作,这样才能将文件分门别类地在这些分区中进行存放,将数据文件藏纳于硬盘的各个分区中。

    这些分区犹如数据文件的“小家”,我们能够随时从中获取到自己所需的内容,从而让文件操作更有效率。

    不过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我们或许对于这些“小家”原有的“户型”并不太满意。因此调整它们的面积,重新更改每个分区的容量便显得较为重要……

    为满足上述要求,我们不 一.开辟“主战场”

    在Vista操作系统中,我们必须借助其自带的磁盘管理功能对硬盘各个分区进行管理。

    步骤1 打开“控制面板”窗口,双击其中的“系统和维护”组件。在随后打开的页面中单击“管理工具”选项(图1)。

图1(点击看大图)
    步骤2 双击弹出对话框中的“计算机管理”选项,然后展开出现窗口的左侧功能列表上的“”选项,其下的“磁盘管理”项目便是此次硬盘“分家”的“主战场”(图2)。
图2(点击看大图)
妨利用Vista的“磁盘管理”功能,让硬盘的“分家”操作更为便捷。 二.轻松“分家”

    目前拥有“海量”的比比皆是,而在装机过程中,一些JS常会图省事将大容量的硬盘仅为两至三个分区,这样便无法满足我们将不同类型的数据文件存放在多个分区的需求。

    在一般情况下,磁盘分区操作往往在系统安装之前就已经完成。不过,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系统操作,我们还可以在Vista中对磁盘分区再度进行调整。

    步骤1 单击“计算机管理”窗口左侧列表上的“磁盘管理”选项,便能够看到当前计算机硬盘的详细使用情况。

    倘若打算将一个容量较大的分区划分为多个分区,那么可以在所选分区上单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删除卷”命令(图3)。

图3(点击看大图)

    步骤2 在随后弹出的提示框中单击“是”按钮,就可以令其变成一块没有任何数据文件的待开垦的“处女地”,这时该分区的状态信息为“可用空间”(图4)。

图4

    步骤3 在“可用空间”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新建简单卷”命令。在打开的“新建简单卷向导”对话框内点击“下一步”按钮。

    当进行到“指定卷大小”这一步时,可在“简单卷大小”一栏内设定新分区的大小(图5)。

图5(点击看大图)

    步骤4 单击“下一步”按钮以分配分区盘符,然后继续按下“下一步”按钮。设置好分区的文件系统、卷标以及格式化方式后,单击“完成”按钮,这样就可以创建出一个新分区了。

    依照上述方法,我们可以继续将未完成格式化操作的“可用空间”创建为其它分区,轻松将大容量的“豪宅”划分为多个“小户型”。

    小提示:上述删除卷、新建简单卷等操作均要破坏原有分区的数据。因此在进行以上操作时,我们应该当分区中的数据文件转移至其它分区中,才能确保数据。
三.Vista也玩无损分区

    难道在Vista中,就无法在无损数据的情况下进行分区容量调整吗?非也,其实只要调整的分区文件格式为NTFS,那么我们便能在不破坏分区数据的情况下将多余的容量“挤榨”出来,把它们调剂给其它容量紧缺的分区。

    步骤1 在“磁盘管理”页面的某NTFS分区上单击右键,选择右键菜单上的“压缩卷”命令(图6)。

图6(点击看大图)

    此时Vista“磁盘管理”功能会根据当前分区的数据情况,自动计算出能够“富余”出来的最大分区容量。用户可按照实际情况在“输入压缩空间量”中所需容量,但原则上不能够超过计算出来的最大值(图7)。

图7

    步骤2 单击“压缩”按钮,稍等片刻后,从NTFS分区中所“压榨”出的“可用空间”便悄然诞生了。

    步骤3 以鼠标右键单击打算扩容的另一个NTFS分区,选择快捷菜单上的“扩展卷”命令。当向导对话框进行到“选择磁盘”页面时,会列出当前的可用空间(图8)。

图8(点击看大图)

 

说明:如果是要扩展C盘,那么被扩展的分区必须是与c盘临,否则右击C盘快捷菜单中“扩展卷”就无法使用!

(注,来自网络转载)
阅读(5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