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54412
  • 博文数量: 114
  • 博客积分: 162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10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30 0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14)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2)

2014年(4)

2013年(9)

2012年(20)

2011年(78)

分类: LINUX

2014-08-22 17:59:31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openix/archive/2013/03/09/2952057.html
内核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在中断或者说原子上下文中,内核不能访问用户空间,而且内核是不能睡眠的。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内核是不能调用有可能引起睡眠的任何函数。一般来讲原子上下文指的是在中断或软中断中,以及在持有自旋锁的时候。内核提供了四个宏来判断是否处于这几种情况里:

#define in_irq()     (hardirq_count()) //在处理硬中断中
#define in_softirq()     (softirq_count()) //在处理软中断中
#define in_interrupt()   (irq_count()) //在处理硬中断或软中断中
#define in_atomic()     ((preempt_count() & ~PREEMPT_ACTIVE) != 0) //包含以上所有情况

这四个宏所访问的count都是thread_info->preempt_count。这个变量其实是一个位掩码。最低8位表示抢占计数,通常由spin_lock/spin_unlock修改,或程序员强制修改,同时表明内核容许的最大抢占深度是256。
8-15位表示软中断计数,通常由local_bh_disable/local_bh_enable修改,同时表明内核容许的最大软中断深度是256。
位16-27是硬中断计数,通常由enter_irq/exit_irq修改,同时表明内核容许的最大硬中断深度是4096。
第28位是PREEMPT_ACTIVE标志。用代码表示就是:

PREEMPT_MASK: 0x000000ff
SOFTIRQ_MASK: 0x0000ff00
HARDIRQ_MASK: 0x0fff0000

凡是上面4个宏返回1得到地方都是原子上下文,是不容许内核访问用户空间,不容许内核睡眠的,不容许调用任何可能引起睡眠的函数。而且代表thread_info->preempt_count不是0,这就告诉内核,在这里面抢占被禁用。

但是,对于in_atomic()来说,在启用抢占的情况下,它工作的很好,可以告诉内核目前是否持有自旋锁,是否禁用抢占等。但是,在没有启用抢占的情况下,spin_lock根本不修改preempt_count,所以即使内核调用了spin_lock,持有了自旋锁,in_atomic()仍然会返回0,错误的告诉内核目前在非原子上下文中。所以凡是依赖in_atomic()来判断是否在原子上下文的代码,在禁抢占的情况下都是有问题的。
阅读(2142)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