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050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7-03-31 10:5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3)

2009年(2)

2007年(9)

2006年(13)

分类: LINUX

2009-04-09 15:36:06

文章来源:中国IT认证实验室()

1.条件变量替换:
Bash Shell可以进行变量的条件替换,既只有某种条件发生时才进行替换,替换
条件放在{}中.
(1) ${value:-word}
当变量未定义或者值为空时,返回值为word的内容,否则返回变量的值.
(2) ${value:=word}
与前者类似,只是若变量未定义或者值为空时,在返回word的值的同时将
word赋值给value
(3) ${value:?message}
若变量以赋值的话,正常替换.否则将消息message送到标准错误输出(若
此替换出现在Shell程序中,那么该程序将终止运行)
(4) ${value:+word}
若变量以赋值的话,其值才用word替换,否则不进行任何替换
(5) ${value:offset}
${value:offset:length}
从变量中提取子串,这里offset和length可以是算术表达式.
(6) ${#value}
变量的字符个数 (变量的字符个数,并不是变量个数)
(7) ${value#pattern}
${value##pattern}
去掉value中与pattern相匹配的部分,条件是value的开头与pattern相匹配
#与##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最短匹配模式,一个是最长匹配模式.
(8) ${value%pattern}
${value%%pattern}
于(7)类似,只是是从value的尾部于pattern相匹配,%与%%的区别与#与##一样
(9) ${value/pattern/string}
${value//pattern/string}
进行变量内容的替换,把与pattern匹配的部分替换为string的内容,/与//的区
别与上同

注意:上述条件变量替换中,除(2)外,其余均不影响变量本身的值

2.变量的算术运算
在Bash Shell中,只能进行两个整数间的运算,其结果仍为整数.要进行算术
运算,需要使用let命令,语法为:
let expr
expr是一个包含项和操作符的表达式,项可以是一个变量或是一个整数常数,
当使用整数常数时,其默认为十进制整数,用户可以用radio#number来指定其它
形式的整数,其中radio定义了整数是几进制表示的,number是该整数的值.若
radio>;10,那么数字字符可从0-9和A-Z.
在表达式中支持的操作符及其含义为:
+,-,*,/,% 加,减,乘,除,取模
>;>;,<<,&,^,| 左移,右移,位与,位异或,位或
?: 三元运算符.与C语言中的定义一致
~ 取补码
!,>;=,<=,>;,<,==,!=,&&,||
=,+=,-=,*=,/=,%=,<<=,>;>;=,&=,^=,|=
表达式式中也可以使用括号.括号或运算优先级的定义与一般计算机语言中的
相同.
let命令具有返回值.当计算结果(若有多个表达式时,以最后一个为准)为0时,
返回值为1,否则为0.
当表达式中含有shell的特殊字符(如|)时,需要用引用符('或")将其引用起来.
使用let时还需要注意的时,对于let x+y这样的式子,shell虽然计算了x+y的值
但却将结果丢弃,若不想这样,可以使用let sum=x+y将x+y的结果保存在变量sum中
另外还可以使用((和))操作符取代let命令,而且这样的话,还可以省去对算术
表达式的引用,如果想返回表达式的值,则需用$(())的格式.

if的条件中,“=”用于比较字符串;“-eq”用于比较整型数。

Bash内建参数
===========

PPID : 该bash的呼叫者process ID.
PWD : 目前的工作目录。
OLDPWD : 上一个工作目录。
REPLY : 当read命令没有参数时,直接设在REPLY上。
UID : User ID。
EUID : Effective User ID。
BASH : Bash的完整路径。
BASH_VERSION : Bash版本。
SHLVL : 每次有Bash执行时,数字加一。
RANDOM : 每次这个参数被用到时,就会产生一个乱数在RANDOM上。
SECONDS : 从这个Shell一开始启动後的时间。
LINENO : Script的行数。
HISTCMD : 历史记录数。
OPTARG : getopts处理的最後一个选项参数。
OPTIND : 下一个要由getopts所处理的参数号码。
HOSTTYPE : 机器种类。
OSTYPE : 作业系统名称。
IFS : Internal Field Separator。
PATH : 命令搜寻路径。
PATH="/usr/gnu/bin:/usr/local/bin:/usr/ucb:/bin:/usr/bin:."
HOME : 目前使用者的home directory;
CDPATH : cd命令的搜寻路径。
ENV : 如果这个参数被设定,每次有shell script被执行时,将会执行它所设定的档名做为环境设定。
MAIL : 如果这个参数被设定,而且MAILPATH没有被设定,那麽有信件进来时,bash会通知使用者。
MAILCHECK : 设定多久时间检查邮件一次。
MAILPATH : 一串的邮件检查路径。
MAIL_WARNING : 如果有设定的话,邮件被读取後,将会显示讯息。
PS1 : 提示讯息设定,内定为"bash$ "。(请详见提示讯息一节。)
PS2 : 第二提示讯息设定,内定为">; "。
PS3 : select命令所使用的提示讯息。
PS4 : 执行追踪时用的提示讯息设定,内定为"+ "。
HISTSIZE : 命令历史记录量,内定为500。
HISTFILE : 历史记录档,内定~/.bash_history。
HISTFILESIZE : 历史记录档行数最大值,内定500。
OPTERR : 如果设为1,bash会显示getopts的错误。
PROMPT_COMMAND : 如果设定的话,该值会在每次执行命令前都显示。
IGNOREEOF : 将EOF值当成输入,内定为10。
TMOUT : 如果设为大於零,该值被解译为输入等待秒数。若无输入,当成没有输入。
FCEDIT : fc命令的内定编辑器。
FIGNORE : 请详见READLINE。
INPUTRC : readline的startup file,内定~/.inputrc
notify : 如果设定了,bash立即报告被终结的背景程式。
history_control, HISTCONTROL : history使用。
command_oriented_history : 存入多行指令。
glob_dot_filenames : 如果设定了,bash将会把"."包含入档案路径中。
allow_null_glob_expansion : 如果设定了,bash允许路径明称为null string。
histchars : history使用。
nolinks : 如果设定了,执行指令时,不会跟随symbolic links。
hostname_completion_file, HOSTFILE : 包含与/etc/hosts相同格式的档名。
noclobber : 如果设定了,Bash不会覆写任何由">;"、">;&"及"<>;"所操作的档案。
auto_resume : 请见任务控制一节。
no_exit_on_failed_exec : 如果该值存在,非互动的shell不会因为exec失败而跳出。
cdable_vars : 如果启动,而cd命令找不到目录,可切换到参数形态指定的目录下。

阅读(788)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1-24 14:38:42

Nexon Europe:Hello Nexonears!In order to facilitate payments for maple story mesos you all,another payment option has been added to NEXON Europe.Nexon Game Cards give you access to purchasable virtual items buy maple story mesos that can be used to enhance your gaming experience.They cheap maple story mesos can be found in the Sainsbury’s,Toys R Us and ASDA

chinaunix网友2009-11-24 14:38:18

Nexon Europe:Hello Nexonears!In order to facilitate payments for [b][url=http://www.maple-story.org]maple story mesos[/url][/b] you all,another payment option has been added to NEXON Europe.Nexon Game Cards give you access to purchasable virtual items [b][url=http://www.maple-story.org]buy maple story mesos[/url][/b] that can be used to enhance your gaming experience.They [b][url=http://www.maple-story.org]cheap maple story mesos[/url][/b] can be found in the Sainsbury’s,Toys R Us and ASDA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