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37084
  • 博文数量: 103
  • 博客积分: 206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81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9-12 10:24
个人简介

效字当先,以质为本。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4)

2017年(7)

2016年(3)

2015年(14)

2014年(33)

2013年(31)

2012年(9)

分类: LINUX

2012-10-22 11:46:30

认识Linux中的符号

认识Linux中的符号经常有读者来信问Linux各种命令中的符号有什么意义,相信看了下面的内容,大家就会明白了。
  Linux中的一些常用符号含义其实不难理解,有些甚至和DOS是相通的。
  

一、通配符:“*”“?”
  和DOS下一样,当我们不知道确切的文件名时,可以用通配符来进行模糊操作。“*”可以代表任意长度的任意字符,“?”代表一个任意字符。
  

二、转义字符:“\”
  和DOS的命名规则不同的是,通配符“*”“?”是可以在文件名中使用的。
  如果要操作的文件名中包含有这些特殊符号,我们可以结合“\”来表达。下面是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的一个简短列表:
  * 匹配所有字符
  ? 匹配字串中的一个字符
  \* 匹配“*”字符
  \? 匹配“?”字符
  \) 匹配“)”字符
  

三、目录:“/”“~”“.”“..”
  它们分别代表的意思是:
  “/”:根目录(在中间使用表示路径)
  “~”:用户根目录(用户登录时所在的目录)
  “.”:当前目录
  “..”:上级目录
  

四、后台执行:“&”
  用户有时候执行命令要花很长时间,可能会影响做其他事情。最好的方法是将它放在后台执行。后台运行程序在用户注销后系统还可以继续执行。当要把命令放在后台执行时,在命令的后面加上“&”
  

五、管道和重导向:“|”“>”“>>”“<”
  重导向就是使命令改变它所认定的标准输出。“>”可将结果输出到文件中,该文件原有内容会被删除,“>>”则将结果附加到文件中,原文件内容不会被删除。“<”可以改变标准输入。如:

cat data1.txt>>data2.txt(data1.txt文件的内容加在data2.txt文件的后面)
  管道“|”可将命令的结果输出给另一个命令作为输入之用:
  man mtools|grep mbadblocks (mtools的帮助中搜索包含“mbadblocks”的句子)
  man mtools|less(把输出用管道导入到一个叫做 less 的工具。less 是一个分页工具,它允许你一页一页地查看信息。)
  

六、连接符号:“;”
  当有几个命令要连续执行时,我们可以把它们放在一行内,中间用“;”分开。
  mkdir myfile;cp /tmp/myfile.txt myfile(先建立一个目录myfile,然后把myfile.txt拷贝到新建的目录中)

七、

1.取变量的值 echo $PATH 

2.正则表达式中表示行的结尾 

3.${} 参数替换 ${PAHT} 

4.$* 所有参数 

5.$# 参数个数 

6.$$ 进程的ID 

7.$? 进程的返回状态

八、( )

1.命令组,在一个子Shell中运行   (a=3;echo $a) 其中定义的变量在后面不可用 

2.数组初始化: array=(a,b,c) 

{ } 代码块,即一个匿名函数,但其中定义的变量在后面依然可用

 

{ } \; 用在find的-exec中 $find -name *.txt -exec cat {} \;

 

九、[ ]

测试 [-z $1] 

数组元素 a[1]='test' 

[[]]表示测试 使用[[ ... ]]条件判断结构, 而不是[ ... ], 能够防止脚本中的许多逻辑错误. 比如, &&, ||, <, 和> 操作符能够正常存在于[[ ]]条件判断结构中, 但是如果出现在[ ]结构中的话, 会报错. 

(( ))数学运算 

在正则表达式中表示范围 [a-z] 

< <<  >  重定向和进程替换  ls -al > a.txt


阅读(14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