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4023
  • 博文数量: 121
  • 博客积分: 277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70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01 12: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1)

文章存档

2011年(121)

分类: 数据库开发技术

2011-04-08 17:11:08

一、    MySQL 数据库分页查询
MySQL数据库实现分页比较简单,提供了 LIMIT函数。一般只需要直接写到sql语句后面就行了。
LIMIT子 句可以用来限制由SELECT语句返回过来的数据数量,它有一个或两个参数,如果给出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指定返回的第一行在所有数据中的位置,从0开始(注意不是1),第二个参数指定最多返回行数。例如: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LIMIT 10; #返回前10行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LIMIT 0,10; #返回前10行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 LIMIT 10,20; #返回第10-20行数据

二、    SQLServer数据库分页查询
SQLServer数据库又分为 SQLServer2000和SQLServer2005。一般比较简单的方法是通过TOP函数来实现。如下:
SELECT TOP 10 * FROM sql WHERE (
code NOT IN   (SELECT TOP 20 code   FROM TestTable   ORDER BY id))
ORDER BY ID
这条语句,从理论上讲,整条语句的执行时间应该比子句的执行时 间长,但事实相反。因为,子句执行后返回的是20条记录,而整条语句仅返回10条语句,所以影响数据库响应时间最大的因素是物理I/O操作。而限制物理I /O操作此处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使用TOP关键词了。TOP关键词是SQL SERVER中经过系统优化过的一个用来提取前几条或前几个百分比数据的词。
以上语句的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它含有NOT IN字样,要换成用not exists来代替not in,二者的执行效率实际上是没有区别的。
在以上分页算法中,影响我们查 询速度的关键因素有两点:TOP和NOT IN。TOP可以提高我们的查询速度,而NOT IN会减慢我们的查询速度,所以要提高我们整个分页算法的速度,就要彻底改造NOT IN,同其他方法来替代它。
我们知道,几乎任何字段,我们都可以通过max(字段)或min(字段)来提取某个字段中的最大 或最小值,所以如果这个字段不重复,那么就可以利用这些不重复的字段的max或min作为分水岭,使其成为分页算法中分开每页的参照物。在这里,我们可以 用操作符“>”或“<”号来完成这个使命。如:

Select top 10 * from table1 where id>200

于是就有了如下分页方案

select top 页大小 *

from table1

where id>

(select max (id) from

(select top ((页码-1)*页大小) id from table1 order by id) as T

)    

order by id

这种方法执行 多少始终没有大的降势,后劲仍然很足。尤其对于数据量大的时候,该方法执行速度一点也不会降低。
使用TOP要求主键必须唯一,不能是联合主键。如果是联合主键,则查询出的结果会乱序的。
目前SQLServer2005提供了一个row_number()函数。ROW_NUMBER() 就是生成一个顺序的行号,而他生成顺序的标准,就是后面紧跟的OVER(ORDER BY ReportID),其中ReportID可 以是联合主键。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具体应用这个RowNo进行分页.
SELECT TOP 10 *   FROM
(
SELECT top 10 ROW_NUMBER() OVER (ORDER BY ReportID) AS RowNo
FROM TABLE
) AS A
WHERE RowNo > " + pageIndex*10
pageIndex就是我们需要数据的页数.

但对于SQLServer2000的话,如果是联合主键,我还没有解决办法,如果大家有可跟我联 系。谢谢大家了。

三、    ORCALE数据库分页查询
ORCALE数据库实现分页查询可以使用 row_number()函数或者使用rownum 虚列两种方法。
第一种:利用分析函数row_number() 方法
select * from(
select t.*,row_number() over (order by t1.id) rowno from TABLE1
)
where rowno between 21 and 40;

第二种:直接 使用rownum 虚列
select * from
(select t.*,rownum as rowno from TABLE1 )
where rowno between 10 and 20
这两种方法比较,显然第二种方法比较好。因为不用order by语句,会提高检索数据的速度的,尤其数据量越大时,第二种方法快速检索数据越明显。
最后提醒大家:oracle中慎用带有order by的分页。尤其是在oracle10g中,会出现会引起混乱,即相同记录会出现在不同页中。

阅读(32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