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3355
  • 博文数量: 29
  • 博客积分: 2151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1-20 11: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9)

文章存档

2011年(5)

2010年(2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04-21 10:28:23

简介

1.1 什么是LVM?

LVM 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卷管理)的简写,它由Heinz MauelshagenLinux 2.4内核上实现。与传统的磁盘与分区相比,LVM为计算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磁盘存储。它使系统管理员可以更方便的为应用与用户分配存储空间。在LVM管理下的存储卷可以按需要随时改变大小与移除(可能需对文件系统工具进行升级)LVM也允许按用户组对存储卷进行管理,允许管理员用更直观的名称("sales' 'development')代替物理磁盘名('sda''sdb')来标识存储卷。

 

1.2 为什么使用LVM?

LVM通常用于装备大量磁盘的系统,但它同样适于仅有一、两块硬盘的小系统。

 

1.2.1 小系统使用LVM的益处

传统的文件系统是基于分区的,一个文件系统对应一个分区。这种方式比较直观,但不易改变:

1.不同的分区相对独立,无相互联系,各分区空间很易利用不平衡,空间不能充分利用;

2.当一个文件系统/分区已满时,无法对其扩充,只能采用重新分区/建立文件系统,非常麻烦;或把分区中的数据移到另一个更大的分区中;或采用符号连接的方式使用其它分区的空间。

3.如果要把硬盘上的多个分区合并在一起使用,只能采用再分区的方式,这个过程需要数据的备份与恢复。

当采用LVM时,情况有所不同:

1.硬盘的多个分区由LVM统一为卷组管理,可以方便的加入或移走分区以扩大或减小卷组的可用容量,充分利用硬盘空间;

2.文件系统建立在逻辑卷上,而逻辑卷可根据需要改变大小(在卷组容量范围内)以满足要求;

3.文件系统建立在LVM上,可以跨分区,方便使用;

 

1.2.2 大系统使用LVM的益处

在使用很多硬盘的大系统中,使用LVM主要是方便管理、增加了系统的扩展性。

在一个有很多不同容量硬盘的大型系统中,对不同的用户的空间分配是一个技巧性的工作,要在用户需求与实际可用空间中寻求平衡。

用户/用户组的空间建立在LVM上,可以随时按要求增大,或根据使用情况对各逻辑卷进行调整。当系统空间不足而加入新的硬盘时,不必把用户的数据从原硬盘迁移到新硬盘,而只须把新的分区加入卷组并扩充逻辑卷即可。同样,使用LVM可以在不停服务的情况下。把用户数据从旧硬盘转移到新硬盘空间中去。

阅读(100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LVM基本属于与LVM结构图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