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8316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08-11-02 07:46:11

excel服务器

  Excel服务器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信息系统设计与运行平台。它利用Excel作为主要操作界面,结合了数据库技术、工作流技术和Web技术。各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各岗位的工作人员,只要会用Excel,就能够设计和实现符合自己需要的网络化的管理信息系统--------
  能够把Excel文件的内容保存到数据库中;
  能够实现数据的自动汇总统计;
  能够设定工作流,使Excel表单按规定流转传递;
  不仅能支持局域网内的应用,还可以支持互联网上的应用,使得外地分支机构的人员能够通过网页填报表单,实现远程管理;
  还能够与企业已有的其它管理软件如财务系统、ERP系统等进行数据集成,消灭企业中的信息孤岛;
  最重要的是,利用Excel服务器这样一个平台,用户不需要依赖IT专业人员就可实现自己想要的管理信息系统,并且能够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及管理进步,随时调整、改变、增加系统的功能,使得信息系统真正成为随需应变的业务支撑。
  1.        Excel服务器组成
  Excel服务器软件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嵌入Excel的客户端组件、填报网站、管理控制台、数据库、服务器程序。其中远程填报网站仅在企业版中包含,标准版不包含。
  Excel服务器是一个网络应用系统,其中数据库、服务程序和填报网站仅安装在服务器上。而客户端程序和管理控制台既安装在服务器上也安装在客户机上。
  这里所说“服务器”是一个软件的概念,说某台计算机是服务器,不是说它的硬件特征有什么特殊,而是说它在一套网络应用系统中所起的“作用”与其它的计算机不一样。对Excel服务器而言,在用作服务器的那台计算机上安装有数据库和服务程序,用户通过网络上的其它计算机(称为客户机)登录到服务器,从服务器上的数据库中获取信息,进行各种操作,最终的结果再保存到数据库中去,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信息的共享。用户在客户机上的操作在Excel中进行(企业版用户也可在网页上进行),与通常操作一个Excel文件的方式几乎一样,但背后的事情发生了变化。
  嵌入Excel的客户端组件
  完成Excel服务器的安装后,打开Excel,您会发现在Excel的菜单栏最右边增加了一个菜单项“Excel服务器(S)”,并且会弹出一个登录窗口。
  也就是说,Excel服务器的主要功能是以附加到Excel中的菜单项的形式体现,用户完全在自己所熟悉的Excel环境中工作。看起来就好像Excel的功能被扩充了一样。这些功能包括:
  模板设计:建立模板、定义数据项和数据表、定义表间公式和回写公式、定义工作流等。
  日常操作:填报表单/自动汇总、处理待办事宜、查询数据/报表。
  填报网站
  “填报网站”是企业版独有的,其目的是使分散在外地分支机构的用户能够通过互联网,以网页的形式使用Excel服务器软件。下图是填报网站的
  2.        功能概览
  Excel服务器作为一个信息系统设计与运行平台,它的功能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系统设计,二是信息系统运行支持,三是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方面的功能,主要包括:
  1)        设置部门、角色、用户
  2)        定义各种数据规范
  3)        数据备份和恢复
  4)        系统日志管理
  5)        设置Excel服务器与其它应用系统数据库(外部数据源)的接口
  6) 条形码管理
  信息系统设计方面的功能,主要包括:
  1)        把Excel文件定义为模板,使得用户可以按照模板填写Excel表单。
  2)        把模版上的单元格或单元区域定义为数据项,数据项组合成数据表,使得用户按模板填制的表单内容可以保存到数据库中去。
  3)        定义各种数据规范,提高用户输入效率、保证输入信息的质量。
  4)        定义表间公式和回写公式,实现Excel表单的自动填充、自动统计汇总
  5)        定义工作流,规范Excel表单在不同岗位、人员之间流转传递。
  信息系统运行支持方面的功能,主要包括:
  1)        按权限填制和查阅表单
  2)        按权限查询和管理数据
  3)        按流程处理待办事宜
  4)        在企业版中,以上功能均可通过浏览器完成
阅读(11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