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8619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08-08-31 18:53:15

Mysql入门系列:MySQL教程(2)

  请注意,在键入查询的第一行后,提示符从‘mysql’ 变成了‘- >’;这表示mysql允许继续键入这个查询。这是一个重要的提示,因为如果在查询的末尾忘记了分号,此提示将有助于提醒您查询尚不完整。否则您会一直等下去,心里纳闷为什么mysql执行查询为什么这么长的时间还没完;而mysql也搞不清为什么结束查询的键入要花您那么多的时间!

 大部分情况下,用大写字符、小写字符或大小写字符混合键入查询没什么关系。下列查询全是等价的:


  本书中的例子用大写字符表示SQL 关键字和函数名,用小写字符表示数据库、表和列名。

 如果在查询中调用一个函数,在函数名和后跟的圆括号中间不允许有空格,例:


  这两个查询看上去差别不大,但第二个失败了,因为圆括号并没有紧跟在函数名的后面。如果已经开始键入一个多行的查询,而又不想立即执行它,可键入‘ c’ 来跳过(放弃)它,如:



  请注意,提示符又变回了‘mysql>’,这表示mysql为键入的新查询作好了准备。可将查询存储在一个文件中并告诉mysql从文件中读取查询 而不是等待键盘输入。可利用外壳程序键入重定向实用程序来完成这项工作。例如,如果在文件my_file.sql 中存放有查询,可如下执行这些查询:


  可用这种办法调用任何所需的文件。这里用后缀为“.sql”来表示该文件含有SQL 语句。执行mysql的这种方法将在输入数据到samp_db 数据库时的“增加新记录”中使用。为了装载一个表,让mysql从某个文件中读取INSERT 语句比每次用手工键入这些语句更为方便。

  本教程的其余部分向您提供了许多可以自己试试的查询。这些查询以‘mysql>’ 提示为前导后跟结束分号,这些例子通常都给出了查询输出结果。可以按给出的形式键入这些查询,所得到的结果应该与自学材料中的相同。给出的查询中无提示符 的或无分号语句结束符的只是用来说明某个要点,不用执行它们。(如果愿意您可以试一下,但如果试的话,请记住给语句末尾加一个分号。)本书后面的章节中, 我们一般不给出‘mysql>’ 提示或SQL 语句的分号。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可以在非mysql客户机程序的语言环境(如在Perl 脚本中或PHP 脚本中)中发布查询,在这些语言环境中,既无提示符也不需要分号。在专门针对mysql输入一个查询的场合会作出相应的说明。

  1.4.5 创建数据库

  现在开始创建samp_db 样例数据库及其表,填充这些表并对包含在这些表中的数据进行一些简单的查询。

  使用数据库涉及几个步骤:

  1) 创建(初始化)数据库。

  2) 创建数据库中的表。

  3) 对表进行数据插入、检索、修改或删除。

 检索现有数据是对数据库执行的最简单且常见的操作。另外几个最简单且常见的操作是插入新数据、更新或删除现有数据。较少使用的操作是创建表的操作,而最不常用的操作是创建数据库。

  我们将从头开始,先创建数据库,再插入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检索。为了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用mysql连接到数据库然后发布CREATE DATABASE 语句,此语句指定了数据库名:  


  在创建表以及对这些表进行各种操作之前,必须先创建samp_db 数据库。创建数据库后,这个新创建的数据库并不是当前数据库。这可从执行下面的查询看出:


  为了使samp_db 成为当前数据库,发布USE 语句即可:


  USE 为少数几个不需要终结符的语句之一,当然,加上终结符也不会出错。HELP 是另一个不需要终结符的语句。如果想了解不需要终结符的语句有哪些,可发布HELP 语句。在发布了USE 语句后,samp_db 成为缺省数据库:

 


  使数据库成为当前数据库的另一个方法是在激活mysql时在命令行上指定它,如下所示:


  事实上,这是一个命名要使用的数据库的方法。如果需要连接参数可在数据库名前指定。例如,下列两个命令使我们能连接到在本地主机和p i t - v i per.snake.net 上的samp_db 数据库上:


  除非另有指定,否则后面的例子都假定在激活mysql时,在命令行上给出samp_db 使其成为当前数据库。如果激活数据库时忘了在命令行上指定数据库,只需发布USE samp_db 语句即可。

  1.4.6 创建表

  本节中,我们将创建样例数据库samp_db 所需的表。我们首先考虑美国历史同盟需要的表。然后再考虑学分保存方案所需的表。在某些数据库的书籍中,在这里要大讲分析与设计、 实体—关系图、标准程序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这里确实也可以讲这些东西,但是我宁可只讲点实用的东西,比方说,我们的数据库应该是怎样的:数据库中将包含 什么内容,每个表中有哪些数据以及由决定如何表示数据而带来的一些问题。这里所作出的关于数据表示的选择并不是绝对的。在其他场合下,可能会选择不同的方 式来表示类似的数据,这取决于应用的需要以及打算将数据派何用途。

  1. 美国历史同盟所需的表

  美国历史同盟的表设计相当简单:

  ■ 总统( p r e s i d e n t )表。此表含有描述每位总统的记录。同盟站点上的联机测验要使用这个表。

  ■ 会员( member )表。此表用来维护同盟每个会员的当前信息。这些信息将用来建立会员地址名录的书面和联机版本、发送会员资格更新提示等等。

  (1) president表

  president 表很简单,因此我们先讨论它。这个表将包含每位美国总统的一些基本信息:

  ■ 姓名。姓名在一个表中可用几种方式表示。如,可以用一个单一的列来存放完整的姓名,或者用分开的列来分别容纳名和姓。当然用单一的列更为简单,但是在使用上会带来一些限制,如:

  ■ 如果先输入只有名的姓名,则不可能对姓进行排序。

  ■ 如果先输入只有姓的姓名,就不可能对具有名的姓名进行显示。

    ■ 难以对姓名进行搜索。例如,如果要搜索某个特定的姓,则必须使用一个特定的模式,并且查找与这个模式匹配的姓名。这样较之只查找姓效率更低和更慢。 member 表将使用单独的名和姓的列以避免这些限制。名列还存放中名(注:西方国家的姓名一般将名放在前,姓放在后,而且除了有名和姓外,有时还有中名,这是在位置 上介于名和姓之间的中间名字)或首字母。这样应该不会削弱我们可能进行的任何一种排序,因为一般不可能对中名进行排序(或者甚至不会对名进行排序)。姓名 即可以“ Bush, George W. ”格式显示,也可以“G e o rge W. B us h”格式显示。还有一种稍显复杂一点的情形。一个总统( Jimmy Carter)在其姓名的末尾处有一

  个“ J r. ”,这时怎样做?根据名字打印的格式,这个总统的姓名显示为“ J a m e s E . C a r ter, J r.”或“C a r ter, James E., Jr.”,“J r.”与名和姓都没有关系,因此我们将建另外一个字段来存放姓名的后缀。这表明在试图确定怎样表示数据时,即使一个特殊的值也可能会带来问题。它也表明, 为什么在将数据放入数据库前,尽量对数据值的类型进行了解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如果对数据了解不够,那么有可能在已经开始使用一个表后,不得不更改该表的结 构。这不一定是个灾难,但通常应该避免。

  ■ 出生地(城市和州)。就像姓名一样,出生地也可以用单个列或多个列来表示。使用单列更为简单些,但正如姓名中的情形一样,独立的多个列使我们可以完成用单个列不方便完成的事情。例如,如果城市和州分别给出,查找各位总统出生在哪个州的记录就会更容易一些。

  ■ 出生日期和死亡日期。这里,唯一特殊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要求都填上死亡日期,因为有的总统现在还健在。MySQL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值NULL,表示“无值”,可将其用在死亡日期列中以表示“仍然健在”。

阅读(19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