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8201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8-25 13:19:54

4. Portage附加工具

4.a. dispatch-conf

dispatch-conf是一个帮助合并._cfg0000_<名称>文件的工具。._cfg0000_<名称>文件是由Portage在它要覆盖被CONFIG_PROTECT变量所保护的某个目录里的文件时建立的。

使用dispatch-conf能够在合并配置文件并升级更新的同时保持所有更新记录。dispatch-conf以RCS版本管理系统或是补丁的方式来保存配置文件间的差别。这意味着如果你在升级配置文件犯下错误时,你可以随时退回到你的配置文件的之前版本。

使用dispatch-conf,你可以保持配置文件原来的样子,或者使用新的配置文件,你还可以编辑当前文件或交互式地合并更新。除此之外,dispatch-conf还有一些很棒的特性:

  • 可以自动合并仅有注释变更的文件;
  • 可自动合并仅有空白符数量的不同的文件;

确定你先编辑了/etc/dispatch-conf.conf并创建了archive-dir变量设定的目录。

代码 1.1: 运行dispatch-conf

# dispatch-conf

当运行dispatch-conf的时候,程序会带你把每个改变了的配置文件挨个过一边。按u来用新配置文件更新(替换)现在的配置文件,然后继续处理下一个。按z来删除新配置文件,然后继续处理下一个。当处理完所有的配置文件之后,dispatch-conf就会退出。你也可以随时按q来退出。

更多信息,请查阅dispatch-conf手册页。它会告诉你交互式的合并新旧配置文件,编辑新配置文件,检查两个文件间的差异等等。

代码 1.2: 阅读dispatch-conf手册页

$ man dispatch-conf

4.b. etc-update

你也可以使用etc-update来合并配置文件。它不像dispatch-conf那样简单易用,功能也少,但是它也能提供交互式合并功能并且能自动合并一些简单的改变。

不过,和dispatch-conf不同的是,etc-update保留你的配置文件的旧版本。一旦你更新了文件,旧版本就永远丢失了。所以要非常小心,因为使用etc-update与使用dispatch-conf相比明显的不安全。

代码 2.1: 运行etc-update

# etc-update

在整合简单直观的更动后,系统会提示你一个需要更新的受保护的文件列表。在最底下会提示你可选的操作选项:

代码 2.2: etc-update选项

Please select a file to edit by entering the corresponding number.
(-1 to exit) (-3 to auto merge all remaining files)
(-5 to auto-merge AND not use 'mv -i'):

如果你输入-1etc-update将直接退出且不执行任何变更。如果你输入-3-5,所有列出的配置文件将被更新的版本覆盖。因此先选出无需自动升级的配置文件非常重要,而具体步骤也很简单,只需要输入在该配置文件左边显示的数字就可以了。

我们选择配置文件/etc/pear.conf作为范例:

代码 2.3: 更新指定的配置文件

Beginning of differences between /etc/pear.conf and /etc/._cfg0000_pear.conf
[...]
End of differences between /etc/pear.conf and /etc/._cfg0000_pear.conf
1) Replace original with update
2) Delete update, keeping original as is
3) Interactively merge original with update
4) Show differences again

现在你可以看到这两个文件之间的差别。如果你认为升级的配置文件可以正确无误的投入使用,输入1。如果你认为升级的配置文件是不必要的,或者它也没有提供任何新的或有用的信息,输入2。如果你想交互地升级你当前的配置文件,输入3

这里我们就不再赘述交互性整合的详细过程。出于完整性的考虑,我们将列出在整合两个文件时可以用到的所有的命令。你将看到来自新旧文件的两行内容和一个提示符,在提示符这里你可以输入以下命令:

代码 2.4: 用交互方式配置时可以使用的命令

ed:     编辑并使用两种版本,每一个版本都加上一个不同的标题头。
eb: 编辑并使用两个版本。
el: 编辑并使用左边的版本。
er: 编辑并使用右边的版本。
e: 编辑一个新的版本。
l: 使用左边的版本。
r: 使用右边的版本。
s: 包含相同的行。
v: 包含相同的行,并列出来源。
q: 退出。

当你完成重要的配置文件的更新后,余下的其它配置文件你就可以采用自动更新的方法了。当无法再找到任何可更新的配置文件时etc-update将退出。

4.c. quickpkg

利用quickpkg可以对系统中已安装的包进行打包归档。这些归档文件可以作为预编译包使用。运行quickpkg非常简单:只要加上你想要制作的软件包的名字就可以了。

例如,要打包curl,arts,procps

代码 3.1: quickpkg的使用范例

# quickpkg curl arts procps

预编译包会保存在$PKGDIR/All(默认为/usr/portage/packages/All)。指向这些包的符号链接保存在$PKGDIR/中。

阅读(9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