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20760
  • 博文数量: 609
  • 博客积分: 1006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59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6-25 08: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09)

文章存档

2010年(13)

2009年(39)

2008年(558)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7-13 22:02:50

Linux电源管理研究笔记-acpid工作原理

   在手持设备设计中,电源管理历来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我们日常所说的省电就属于电源管理的范畴,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部分。通过挂起不必要的设备、降低CPU的频率或者其它方法,可以减少能量的消耗,达到省电的目的。电源管理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应用程序到内核框架,再到设备驱动和硬件设备,都要参与进来,才能达到电源管理的最优化。本文介绍一下acpid的工作原理。

   ACPI是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缩写,acpid中的d则代表daemon。Acpid是一个用户空间的服务进程,它充当Linux内核与应用程序之间通信的接口,负责将kernel中的电源管理事件转发给应用程序。

   acpid与内核的通信方式:acpid用poll函数挂在 /proc/acpi/event文件上。内核在drivers/acpi/event.c中实现了该文件的接口,一旦总线事件列表 (acpi_bus_event_list)上有电源管理事件发生,内核就会唤醒挂在 /proc/acpi/event上的acpid,acpid再从/proc/acpi/event中读取相应的事件。

   acpid与应用程序的通信方式有两种,其一是通过本地socket,其文件名为/var/run/acpid.socket,应用程序只要连接到这个socket上,不用发送任何命令就可以接收到acpid转发的电源管理事件。

   其二是通过配置文件。在acpid收到来自内核的电源管理事件时,根据配置文件中的规则执行指定的命令。配置文件在/etc/acpi/events/目录下,下面是一个示例:

event=button/power.*

action=/sbin/shutdown -h now

   事件的格式为:device_class bus_id type data。device_class和bus_id是字符串,type和data是十六制整数。在配置文件中可以使用通配符,来匹配指定的事件。

阅读(4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