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7907
  • 博文数量: 290
  • 博客积分: 106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1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0-24 23:08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15)

2011年(25)

2010年(86)

2009年(52)

2008年(66)

2007年(40)

分类:

2009-08-26 16:56:17

 硬盘的每个盘片都有两个盘面(Side),即上、下盘盘面,安照顺序从上至下从“0”开始依次编号。磁盘在格式化时被划分成许多同心圆,这些同心圆轨迹 叫磁道(Track)。磁道从外向内从0开始顺序编号。所有盘面上的同一磁道构成的一个圆柱,通常称做柱面(Cylinder),每个柱面上的磁头由上而 下从“0”开始编号。
  操作系统以扇区(Sector)形式将信息存储在硬盘上,每个扇区包括512个字节的数据和一些其他信息。
  这些通常用来表示硬盘的物理地址,现在随着硬盘容量增大我们用逻辑地址即线性地址(LBA)。因此我们需要了解CHS与LBA之间的转换。
  C/H/S与LBA地址的对应关系:
  从CHS到LBA
  假设用C表示当前柱面号,H表示当前磁头号,Cs表示起始柱面号,Hs表示起始磁头号,Ss表示起始扇区号,PS表示每磁道有多少个扇区,PH表示每柱面有多少个磁道,则有以下对应关系:
  LBA=(C-Cs)*PH*PS+(H-Hs)*PS+(S-Ss)
  一般情况下,CS=0、HS=0、SS=1;PS=63、PH=255
  那么以下可以根据公司计算,如下:
  C/H/S=0/0/1,代入上述公式中得到LBA=0
  C/H/S=0/0/63,代入上述公式中得到LBA=62
  C/H/S=1/0/1,代入上述公式中得到LBA=63
  C/H/S=220/156/18,代入上述公式中得到LBA=3544145
  从LBA到CHS
  在这里先介绍两种运算DIV和MOD。DIV做整除运算,即被除数除以除数所得的商的整数部分;比如5 DIV 3=1,33 DIV 6=5。
  MOD是余运算,MOD运算则取商的余数;比如:5 MOD 3=2,33 MOD 6=5。
  DIV和MOD是一对搭档,一个取整一个取余。各个变量按照上面的进行假设,那么有:
  C=LBA DIV (PH*PS) + Cs
  H=(LBA DIV PS) MOD PH + Hs
  S=LBA MOD PS + Ss
  假如上述不用MOD运算,只用DIV运算可以如下:
  C= LBA DIV (PH*PS) + Cs
  H=LBA DIV PS –(C-Cs) * Ps + Ss
  S=LBA- (C-Cs) * PH * PS - (H-Hs) * PS + Ss
  那么按照这个规律则有:
  LBA=0,相应地C/H/S=0/0/1
  LBA=62,相应地C/H/S=0/0/63
  LBA=63,相应地C/H/S=1/0/1
  LBA=62,相应地C/H/S=0/0/63
  LBA=3544145,相应地C/H/S=220/156/18,
  通过以上转换,大家对CHS与LBA之间的转换有一定的了解了。
阅读(21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