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747837
  • 博文数量: 290
  • 博客积分: 10653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1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0-24 23:08
文章存档

2013年(6)

2012年(15)

2011年(25)

2010年(86)

2009年(52)

2008年(66)

2007年(40)

分类: C/C++

2008-03-19 07:07:28

对象中心化设计 Object-Centered Design  OCD

   首先,欢迎来到C++的世界,我们都知道,一个程序是一系列语句的集合。同样的,一个计算机程序就是设计好用来完成某个特定任务的精确,连续的步骤.
   尽管问题千差万别,但软件开发都遵循几个共同的阶段:
♦ 设计:分析问题和设计方案,得到解决问题的算法。
♦ 编码:用高级语言(比如C++)编写解决问题的程序。
♦ 测试,运行和调试:对程序进行严密的测试和排除所有的错误(称为bug)。
♦ 维护:必要时修改和更新程序以满足用户变化的需求。


设计 :Design
对象中心化是一种如何设计软件解决方案的方法。
由于待解决的问题常用自然语言描述,比如说英语,但是常常不精确,因此有必要对问题进行精确的分析和表达。然而,对于很多描述不够清楚的问题来说,分析起来要复杂得多,有时甚至连那些提出问题的人自己都没有很好的理解它们,他们既不知道如何去理解它们,也不知道计算机的能力和限制。

在对象中心化最简单的形式中,包含着如下步骤:
1)行为 Behavior :尽可能清楚的描述这个程序如何运转。即,这个程序是干什么的。
2)对象 Objects  : 确定问题描述中的现实对象,并对它们进行分类。 确定变量和常量。
3)操作 Operations :确定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的操作。
4)算法 Algorithm : 安排好问题的对象和操作的合理顺序,从而解决这个问题。

这四步的结果将会产生解决这个问题的算法,它是我们编写程序的蓝图。

编码:Coding


1)创建一个程序框架,它包含开放文档,包含对象和操作所需要库代码编译指令,空的main函数。2)把一个算法步骤转换成代码,如果它用到了没有声明的软件对象,则需要添加一条声明语句指明对象的名字和类型.

测试,运行和调试: testing,run and debugging


很多原因会导致程序的错误,最常见的有三种:
1) 违反高级语言的语法规则.
2) 程序执行时的错误.
3) 算法设计的错误.
程序排错的过程就叫调试( Debugging) ;

维护:  Maintenance

一般我们学习过程中所编的程序可能只运行一两次就不用了,而现实世界的程序常常意味着一个公司的巨额投资,所有可能需要运行很多年.在这段时间里,可能需要对程序进行完善或者增加新的功能,这个程序升级的过程就叫做软件维护.( software maintenance)

 

阅读(14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