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44631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8:03

          在Linux中文件和目录的默认权分别是666(读、写)和777(读、写、执行),也就是新建的文件所有者、所有者同组用户、其它用户都有读取、写入的权限。但是因为有权限屏弊所以最终的权限是经过权限屏弊之后的权限。大家可以在自己的Linux中用umask查看自己的权限屏弊,root用户的权限屏弊是0022,注意我们所要关注的只是022这三个数字,至于第1个0是和linux中文件和目录通过ls -l 查看到的最左边所代表的一样。那022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它很简单,下我们分别对这三个数字来解释一下,0代表的是所有者的权限经过umask之后不变;2代表的是所有者同组用户的写入权限被屏弊了,也就是说虽然在新建文件的时候默认分配了所有者同组用户有写入权限,但是经过权限屏弊之后,所有者同组用户没有写入权限了;最后一个2所代表的意思和上一个2相同。
        在这里要注意的是,用户的最终权限并不是用默认的权限减去权限屏弊所得的,而是根据权限屏弊的数字(022),这三个数字众所周知的0代表所有者(4、2、1);2代表所有者同组(4、2、1);2代表其它用户(4、2、1)。依上所示所有者同组用户的2就表示写入权限被屏弊了,权限屏弊码的数字是几就代表这哪个或几个权限被屏了。

阅读(193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