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44430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6:46

随着Linux应用的扩展许多朋友开始接触Linux,根据学习Windwos的经验往往有一些茫然的感觉:不知从何处开始学起。这里介绍学习Linux的一些建议。

一、从基础开始
  常常有些朋友在Linux论坛问一些问题,不过,其中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很基础的。例如:为什么我使用一个命令的时候,系统告诉我找不到该目录,我要如何限制使用者的权限等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是很难的,只要了解了Linux的基础之后,应该就可以很轻易的解决掉这方面的问题。而有些朋友们常常一接触Linux就是希望构架网站,根本没有想到要先了解一下Linux的基础。这是相当困难的。

二、Linux命令是必须学习
  虽然Linux桌面应用发展很快,但是命令在Linux中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Linux是一个命令行组成的操作系统,精髓在命令行,无论图形界面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原理是不会变的,Linux命令有许多强大的功能:从简单的磁盘操作、文件存取、到进行复杂的多媒体图象和流媒体文件的制作。举一个例子:Linux的常用命令find,察看man文档,初学者一定会觉得太复杂而不原意用,但是你一旦学会就爱不释手.它的功能实在太强了,在配合exec参数或者通过管道重定向到xargs命令和grep命令,可以完成非常复杂的操作,如果同样的操作用图形界面的工具来完成,恐怕要多花十几陪的时间。
  不同版本的Linux命令数量不一样,这里笔者把它们中比较重要的和使用频率最多的命令,按照它们在系统中的作用分成几个部分介绍给大家,通过这些基础命令的学习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Linux系统:
  安装和登录命令:login、shutdown、halt、reboot、mount、umount、chsh
  文件处理命令:file、mkdir、grep、dd、find、mv、ls、diff、cat、ln
  系统管理相关命令:df、top、free、quota、at、lp、adduser、groupaddkill、crontab、tar、unzip、gunzip、last
  网络操作命令:ifconfig、ip、ping、netstat、telnet、ftp、route、rloginrcp、finger、mail、nslookup
  系统安全相关命令:passwd、su、umask、chgrp、chmod、chown、chattr、sudo、pswho

三、选择一本好的工具书
  工具书对于学习者而言是相当重要的。一本错误观念的工具书却会让新手整个误入歧途。目前国内关于Linux的书籍有很多不过精品的不多,笔者强烈建议阅读影印本的“O'Reilly原版Linux图书

阅读(164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