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0370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3:06

     大家都知道:windows下的用户管理很简单,在用户管理里面,添加用户只需要下一步,下一步就可以了。用户的属性也可以通过右击更改。windows的用户和组都保存在SAM文件中。开机情况下,是没办法查看SAM文件的。但LINUX下的用户和组管理与WINDOWS下有些许不同。
     LINUX下的用户分为三类:超级用户,普通用户,伪用户。
         1 超级用户:用户名为root,具有一切管理权限,他的UID为0,可以创建多个管理员的。
         2 普通用户:在默认情况下,普通用户的UID是介于500-60000之间的。
         3 伪用户:这些用户的存在是为了方便系统管理,满足相应的系统进程对文件属主的要求。他不能够登录,它的ID值介于1--499之间。
 
LINUX的组:分为私有组和标准组
私有组:新创建一个用户时,如果没有指定所属组,则系统会为用户创建一个同名的私有组。
标准组:事先创建好的,新创建一个用户时就可以指定他所属的组,它可以容纳多个用户。
 
创建用户命令:useradd 用户名   然后再加密码:passwd 用户名
 
LINUX系统是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但是当系统管理员需要备份时,就不允许其它用户登录进来。下面介绍一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在/etc目录下创建一个名为nologin的文件,当其他用户登录时,系统只要发现此文件存在,就会禁止其他用户登录。若要再次恢复用户登录,则只要把nologin文件删除即可,或重新启动后,系统即会直接删除这个文件,恢复用户登录。

本文出自 “网络技术交流平台”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阅读(8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