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6103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2:52

Linux安装基础知识
1、  Linux基本结构

 Linux
在结构上可以划分4个部分
      内核:主要包括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内存管理,模块管理,网络管理,进程管理方面的模块。
运行期库和系统程序:
      Linux ShellShell也是一个系统程序,是一个命令解释器。Red Hat Linux操作系统支持几种不同的shell:
        Bourne Shell:由贝尔实验室开发
        BASH: Red Hat Linux的缺省Shell
        Korn Shell
        C Shell
实用工具程序



2、  Linux文件系统与目录结构

1
,文件系统:Linux缺省ext3,还支持:ReiserFS,XFSJFS,JFS,ISO9660(光盘),XFS,Minx,MSDOS,UMSDOS ,VFAT ,NTFS等。
2 ,文件类型:
有四种基本文件类型:普通文件,目录文件,链接文件和特殊文件,可有file命令来识别。
  
注:链接文件相当于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特殊文件,在Linux的一些设备,如磁盘,终端,打印机等,都在文件系统中表示出来。这一类文件就是特殊文件,常放在/dev目录内。
3
,目录结构说明:
/   
根目录
bin   系统中最主要的可执行文件的存放,Linux中常用的命令,一般用户和超级用户常用的命令,如ls,su,mout
 
boot  存放系统启动时的内核文件和其他的一些信息文件 
 
dev   这个目录中的所有文件都是特殊文件(设备文件),Linux把所有的外设都看成是一个文件。就是说,用户对代表该外设的文件的操作,就表示对该外设的操作。所以,/dev对于系统而言相当重要。比如,要对软盘进行EXT2文件系               统的格式化,就要这样做:mke2fs /dev/fd0
 
etc    这是系统内部存放配置文件的主要位置,一般与系统关系十分密切的配置文件都放在该目录下。也就是说,对系统的配置主要是对该目录中的文件进行修改。在该目录中,大多是文本文件,如inittab,lilo.conf
 
home  这是系统缺省普通用户的主目录的要目录,也就是普通用户的主目录设置为:/home/[userid]目录
 
initrd   使用RAM Disk方式启动时用于挂载RAM设备文件
 
lib     存放系统的链接库文件。若没有该目录,则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行。
 
lost+found   文件系统恢复时使用
 
misc     备用目录
 
mnt     这是系统提供安装额外文件系统时候的安装目录,如挂载软驱,光驱等。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不打乱原来的目录系                 统结构
 
opt      用于安装一些给所有用户使用的文件或程序
 
proc     这个目录中的文件其实不是存放在磁盘上的,该目录的文件系统叫做proc文件系统,是系统内核的映象。也就是说,该目录里的文件存放在系统内存中。可以通过查看这些文件来了解系统的运行情况,同时也可能通过修改这些文               件改变某些内核运行参数。    
 
root     超级用户root的缺省主目录,对一般用户来说是没有该目录的写权限的。一般用户自已的文件都拷贝到自已的主目录下,以免打乱原来的系统层次结构
 
sbin     /bin一样,主要是存放可执行文件,只不过这里的可执行文件主要是给超用户管理系统时使用的,普通用户几乎没有权限执行其中的程序。其中的文件有mke2fs,ifconfig
 
tftpboot  TFTP(普通文件传输协议)服务器缺省文件主目录
 
tmp     DOSWINDOWSTEMP目录相同,该目录中存放临时文件
 
usr     这个目录是Linux系统中占用磁盘最大的目录,有许多应用程序,其子目录也比较复杂
 
var      存放一些系统记录文件,HTTPFTP服务器的数据也存放在这个目录的子目录中。
3Linux相关的配置文件:
Linux大多数配置文件都放在/etc目录中。
4Linux的基本分区:
至少应创建以下几个分区:

swap  交换分区
/boot  启动分区
/      根分区
 

本文出自 “宁静致远” 博客,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阅读(895)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