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12047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2:19

阅读(12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inux认证基本知识介绍 
一、什么是Linux ?
Linux诞生于1991年10月,至今已有十多年历史。Linux是一套免费且功能完整的UNIX软件。且它是一个32位的操作系统,运作稳定且有效率,被广泛用作服务器操作系统。Linux承袭的是开放式原始码(Open Source)的精神,所有Linux Source Code(源代码)均可免费取得,这使得它相对其它的操作系统(尤其是昂贵的Windows NT)而言价格极其便宜。同时,因为它的源代码是开放的,因此,可以方便地被全球数以万计的程序员应用并不断改进,使得它在技术上的进展突飞猛进—--目前Linux的内核已经升级到2.4版。这种进步使得Linux成为市场倍加青睐的操作系统,1999年,Linux超过了Novell公司的Netware,成为仅次于微软Windows NT的排名第二的服务器操作系统。IDC预测,未来四年Linux的出货量将以年增长28%的比例增长,从1999年的130万套增长到2004年的470万套。
目前,全球最大的Linux是Red Hat Linux,红旗Linux则是中国Linux的第一品牌。
二、为什么你应该选择Linux认证?
中国加入WTO后,知识产权保护将逐步规范,使得更多企业转向成本低廉的Linux操作平台。据统计,2000年,Linux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27%,其增长率超过Windows操作系统4个百分点。同时,这一市场正在飞速发展,IDC日前表示,Linux急速增加的使用者急需专业训练,到公元2004年,光是在美国,这块市场就能成长到3亿1千1百万美金。尤其Linux持续不断渗入各大企业中,使得Linux 的专业教育训练格外紧要。因此,对那些急于转向IT业界的同学来说,linux认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目前来看,至少它有以下优势:
Windows XP高昂的价格和升级收费政策使更多企业和个人用户转向自由开放的Linux操作系统,目标雇主群会迅速增长;
方便地向潜在的雇主证明您在Linux方面独特的专业技能,获得更多提升和提薪的机会;
成为屈指可数的Linux认证工程师,可以在与成千上万的MCSE、CCNA竞争中脱颖而出,轻松胜出;
相对其他IT认证更低廉的花费(例如最广泛被接受的LPIL Linux认证的两门考试每门只需要100美元)。
同时,根据Tech RePublic的调查,IT业界内人士也有相当多的技术人员正在考虑Linux认证,这一比例高达45%。
三、国际Linux认证现状
目前在国外广泛承认的linux认证共有四种:
1. Linux Professional Institute(简称为 LPI)
就目前Linux团体所关注的程度来看,LPI认证计划受到了最为广泛的支持。LPI已经先期推出了Linux Profession Institute Certified-Level 1 (简称为LPIC-1)认证计划,不久的将来还会按预定计划推出第2和第3级认证。为了获得LPIC-1证书,你必须通过两门各自长达90分钟的考试—--101 (LPI General Linux,Part1)和102 (LPI General Linux,Part 2)。LPI的LPIC—1的应试对象主要是有至少1年Linux工作经验的系统管理员。
2.Sair Linux 和 GNU
同LPI一样,Sair提供了三种级别的认证计划;
Level 1——Sair Linux & GNU Certified Administrator(LCA)
Level 2 —-- Sair Linux & GNU Certified Engineer(LCE)
Level 3 ---- Master Sair Linux & GNU Certified Engineer(MLCE)
第1级才是目前得到完全开发的Sair认证项目,这一点也和LPI一样。
3.Linux+
CompTIA主办的Linux+认证计划是最新进入Linux认证市场的。该计划于2001年9月21日正式推出,目前已经在Linux从业人员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几乎所有的主要认证出版商都撰写了针对Linux+认证的考试参考书,众多的IT 培训中心都在准备Linux+认证计划了。
同CompTIA推出的其他带“+”号的认证一样,Linux十资格证书只需要通过一场考试即可获得 (VUE和Prometric考试中心举办此类考试),一旦你获得了Linux+资格证书,证书就终生有效。Linux+考试价格是190美元,考试采用多选题形式,时长120分钟,所覆盖的内容很多都是和Sair以及LPI认证完全一样的,但难度稍有降低。
LPI和Sair认证计划的考试对象是具有相当经验的Linux网络和系统管理员,而Linux+认证则主要面向只有半年左右的Linux体验、想获得基本Linux技术资格的个人。

4.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Linux+ 代表了低级的Linux认证计划,而高级的Linux认证长期以来则几乎完全是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RHCE)认证计划的天下。RHCE是该领域最具挑战性的认证考试,所以它也是最有价值的Linux认证。但也是最贵的,全套课程费用为2,498美金,也可单独做认证测验,费用为749 美金。
四、国内的Linux认证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在国内Linux界有所作为的话,那么你的选择只应该有一个:红旗Linux。作为中国人最早的 Linux操作系统,红旗 Linux目前每年的发售量已经超过1,000,000万份,是目前中国市场上份额最大的Linux,有着广泛的用户群和众多的培训机构。而且,红旗LinuX列入全国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模块,国家教育部予以承认,以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的技术、资金为后盾,保障了认证体系的技术含金量和权威性,更使得它在国内Linux认证中一枝独秀。
目前,红旗Linux共提供红旗产品应用专家和红旗认证工程师两种认证,具体情况及参加培训和报考详情请访问中科红旗软件技术公司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