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4124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30:07

作者: 孙永杰 出处:孙永杰的Sina博客
 
近日,随着欧盟就微软垄断案的调查以及微软最新Vista操作系统销售的不理想,Linux再度受到人们的热捧(至少从最近媒体和业内人士的文章和评论中可见一斑)。但笔者从一个普通用户和记者的角度认为,Linux始终是个有光明但却没有前途的操作系统。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用户的使用习惯。近日笔者的单位进了数十台的笔记本电脑,里面都预装了微软最新的Vista操作系统。但由于Vista和Windows XP操作界面和使用上的差异比较大,单位许多同事都卸载了Vista而换装了Windows XP。从这里笔者感受到的是,对于同是Windows操作系统的XP和Vista都有可能因为用户使用习惯的差异而决定暂时不采用Vista,那么对于Linux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言,用户采用的几率可想而知。
 
其次就是从应用程序上看,Linux的应用程序至今仍然不及Windows。从目前在最火爆的Linux 发行版本是 Ubuntu的最新产品—Ubuntu 7.10的新特点(例如更加美观、实现快速用户切换、自动检测和配置打印设备、增加桌面搜索功能等),或者是卖点来看,其中的许多功能其实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早已经实现。而作为个人用户,当目前的个人电脑倾向于娱乐化的今天,Linux对于游戏支持的匮乏,或者说即使是有很少的部分支持,其视听和玩味的效果与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游戏相比也是相距甚远。将导致Linux进入桌面的时代仍旧很遥远,但如果Linux不能进入桌面的话,Linux就成为不了主流的操作系统。
 
第三就是从市场推广的角度看,Linux无论是在策略、价格和市场化运作上与Windows差距明显。据称为了应对微软造成的市场垄断,欧盟智囊团近日提出一项建议:出售“裸体PC”(“Naked PCs”),以便促进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笔者认为裸体PC的推出并不一定意味着用户就一定会选择Linux,就一定是Linux的机遇。
 
其实裸体PC(也就是所谓的光屁股PC)早就在中国推出过,甚至为了普及Linux,国内的PC厂商也曾推出过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PC,但最终是不了了之,而据当时笔者的采访,许多用户为了便宜(其实也未必能便宜多少),在选择了预装Linux的电脑后,要不当时,要不回家安装好PC后,要求厂商或自行卸载掉Linux而改装Windows操作系统。而对于企业级用户,据称,Linux的预装费用低得可怜(某国内Linux软件厂商给PC厂商预装一套Linux系统的费用仅为2元),如此低廉的市场价格和没有任何新意的市场推广策略。Linux要想为更多的用户知道、了解、认可到使用谈何容易。
 
第四就是Linux所谓开放性而导致Linux的发行版本过多。除了上面提到的 Ubuntu 系列,还有SUSE Linux 系列和SLED 等。而仅仅Ubuntu 系列之下就衍生出Kubuntu、Xubuntu 和Edubuntu等许多版本。用户面对如此多的版本,先不说使用,单就选择来说,就已经大伤脑筋了。其实过多的版本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Linux之间的无序竞争和各自为政,而在目前实力仍然非常弱小的情况下,这势必会导致Linux之间的内耗,从而妨碍Linux健康有序地发展。
 
第五就是尽管Linux的市场增长率很高,但在其市场绝对占有率与Windows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的前提下,这样的高增长率并不一定说明Linux今后会有什么可观的市场占有率。
 
第六Linux越来越趋同于Windows(例如操作界面的图形化等),说明Linux本身并不像自己所称的是创新性的操作系统。微软公开声称自由和开放源软件(FOSS)侵犯了235项微软专利,其中42项微软专利被Linux侵犯,Linux GUIs侵犯了65项,OpenOffice 45项,一系列开源E-Mail程序15项,还有其他各式各样的开源程序68项,并与Novell、Xandros 、Linspire达成专利保护协议的事实,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Linux的确是某些方面在趋同于Windows。但趋同是一方面,如何像Windows一样给用户以良好的使用体验才是关键,否则Linux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近期媒体及业内人士对于Linux市场未来的估计过分乐观,之前Linux不能普及的诟病依旧存在,如果未来Linux不能在创新、市场营销和改变用户习惯上有所突破的话,Linux会始终是个有光明没前途的操作系统。
 
声明:OS.51CTO刊登此文只为传递信息,并不表示赞同或者反对。
参与讨论地址:
阅读(15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