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6480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23:42


linux磁盘阵列
阅读(82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1. RAID 简介
RAID是英文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的缩写,中文名字为磁盘冗余阵列,顾名思义它是由磁盘组成阵列而成的。
简单地说,RAID就是一种把多块独立的硬盘(物理硬盘)按不同方式组合起来的一个硬盘组(逻辑硬盘),提供比单个硬盘更高的存储性能和数据冗余的技术,既保证了存取数据的快捷方便和管理客户端的简捷,也解决了存储海量数据的问题,同时提供了容错性(Fault Tolerant)。它可以在不须停机的情况下自动检测故障硬盘、进行硬盘替换,还可以扩充硬盘容量、重建故障硬盘上的数据。
目前最流行的是RAID 0,RAID 1,RAID 5。其中RAID1和RAID 5过多的用于保证数据的安全,最大程度的防止磁盘意外坏掉而丢失数据情况的发生。

RAID0 : 是最早的RAID。Level 0即RAID 0级,通常称为带区,是利用带区数据映射技巧的特定性能。也就是说,当数据写入磁盘组的时候,被分成带区,交错写入磁盘组的磁盘中。这带来了高I/O性能,低开销,但不提供魏稳哂唷4排套榈拇娲⒘康扔谧艿母鞔排倘萘恐?汀?br />特征:并行读写数据,性能高,但没有数据冗余,阵列中任何一个硬盘坏掉,意味着所有数据丢失
容量:所有硬盘容量之和
条件:至少两块硬盘,做为RAID的分区大小必须是几乎相同的.
 
RAID1: Level 1即RAID 1级,它就是常常提到的镜像RAID,相比其它各级别RAID来说,这个级别使用的时间较长。RAID 1通过把同样的数据写到磁盘组的每一个磁盘上,将"镜像"复制到每个磁盘上,来提供数据冗余。镜像由于它的简单实现和数据的高可信度而一直很受欢迎。 1级在读数据操作时,并行处理2个或更多的磁盘,因此数据传输速率高, 但是其它的操作时无法提供高速的I/O传输速率。1级提供了非常好的数据的高可信度,并且改善了读数据操作的性能,但是耗费很大。要求组成磁盘组的各磁盘规格相同,而组成后磁盘组的容量仅仅等于一块磁盘的容量。
特征:数据冗余,可靠性强。任何一块硬盘坏掉,不会丢失数据。写入慢,读取快。
容量:所有硬盘容量之和/2。(冗余度 50%)
条件:至少两块硬盘,做为RAID的分区大小必须是几乎相同的.
 
RAID5: 服务器最常用的RAID级别,该级别的RAID是通过把奇偶校验分布到磁盘组中的一些或所有磁盘上,5级常使用缓冲技术来降低性能的不对称性。如果组成磁盘组的各磁盘规格相同,磁盘组容量等于磁盘的总容量,减去一块磁盘的容量。
如果出现两个以上硬盘出现问题时,数据是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的。也就是说RAID 5只能在其中一块硬盘出问题时保证数据完好。
特征:采用奇偶效验,可靠性强。只有当两块硬盘坏掉时才会丢失数据。并行读写数据,性能也很高。
容量:所有硬盘容量-1个硬盘容量
条件:至少三块硬盘,做为RAID的分区大小必须是几乎相同的。
  
RAID 0+1: RAID 0和RAID 1的组合
特征:数据冗余,可靠性强。任何一块硬盘坏掉,不会丢失数据。写入慢,读取快。
容量:所有硬盘容量之和/2。(冗余度 50%)
条件:至少四块硬盘,做为RAID的分区大小必须是几乎相同的.
 
这里有个的flash做的比较直观形象,大家可以look一下:)

2.首要条件:
2.1 编译mdadm:
mdadm是linux下用于管理软件 RAID 的工具, 可以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