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56449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16:44

                                   DHCP服务器全攻略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分配协议)缩写,其的前身是用于无盘工作站的 BOOTP。您在设定前须事先获得客户端的硬件地址,而且,与 IP 的对应是静态的。换而言之,BOOTP 非常缺乏 "动态性",而DHCP 可以说是 BOOTP 的增强版本,它分为两个部份:一个是服务器端,而另一个是客户端。所有的 IP 网络设定数据都由 DHCP 服务器集中管理,并负责处理客户端的 DHCP 要求;而客户端则会使用从服务器分配下来的IP环境数据。
它提供了3中分配方式:
手动分配(Manual Allocation):网络管理员为某些少数特定的Host绑定固定IP地址,且地址不会过期。
自动分配(Automatic Allocation ):一旦 DHCP 客户端第一次成功的从 DHCP 服务器端租用到 IP 地址之后,就永远使用这个地址。

动态分配(Dynamic Allocation ): DHCP 第一次从 DHCP 服务器端租用到 IP 地址之后,这个地址并非可以永久使用,如果没有及时续约,只要租约到期,客户端就得释放这个 IP 地址,供其他用户使用。当然,客户端可以比其它主机更优先的续约租约,或是分配其他IP 地址给他。 动态分配显然比自动分配更加灵活,尤其是当您的实际 IP 地址不足的时候。
DHCP原理与步骤:
1 DHCP DISCOVER
2 DHCP OFFER

3 DHCP REQUEST

4 DHCPDECLINE

5 DHCPACK

6 DHCPNACK
 
1.查看是否安装dhcp软件包:
由上图可看出,dhcp软件包已安装,当然我们也同样可以看出其使用的版本号3.0pl1-23。
 
2.复制dhcp服务器主配置文件:/etc/dhcpd.conf;但安装了dhcp软件包/etc/dhcpd.conf并不存在,所以应该将/usr/share/doc/dhcp*中的样本文件dhcpd.conf.sample复制成/etc/dhcpd.conf。步骤如下:
 
3.转到/etc目录,对文件/etc/dhcpd.conf进行配置,使用vi /etc/dhcpd.conf,配置文件内容如下:
 
ddns-update-systyle    interim       动态DNS更新方式interim
ingore   client-updates                  忽略客户端更新
subnet      子网                         netmask           子网掩码
routers      网关                         subnet-mask   子网掩码
nis-domain                                    nis域名
domain-name                                域名
domain-name-nameserver            域名服务器IP
time-offset                                     段偏移
ntp-server                                     网络时间服务器
netbios-name-servers                   netbios服务器
range dynamic-bootp                    动态地址池
default-lease-time                         默认租约时间
max-lease-time                             最大租约时间
 
4.启动服务器:
上图,可以看出启动成功。如果出现下图,则配置有问题:
要重新查看配置文件/etc/dhcpd.conf。
 
5.进行测试: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服务器的DNS,其配置文件/etc/resolv.conf,内容如下:
 
如要编辑器IP和子网掩码等信息,应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文件,内容如下:
这样,用命令wq保存退出,即可在客户端测试,记得,客户端IP要选择”自动获取IP地址“,步骤如下:
打开【网上邻居】--右键【本地属性】-在弹出框中选择【属性】:
出现下图,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然后确定即可。
 
打开【开始】-【运行】,输入ipconfig/all:
如上图所示:获得IP地址是192.168.10.200。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名利ipconfig/release和ipconfig/renew进行释放和更新IP地址。提示:有时候使用此命令几次获得的都是此IP地址,是因为你的主机已有了缓存。
 
6.回服务器查看租约文件和日志:
此是日志文件,看一看出所有的日志:
此是租约文件可以看出谁租约了哪个IP等信息:
 
这样,基本上整个DHCP服务器配置基本完成,但如果要使用这个服务器同时给几个网段提供DHCP服务那要怎样配置呢,即怎样做DHCP中继服务,请继续看:
配置文件如下,同样是修改/etc/dhcpd.conf文件:
这样就可以实现多个网段实现DHCP中继服务。
 
 
 
 
 
 

阅读(8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