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11529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1:14:18

我们在此所要打造的系统是非常小的,而且并不准备作为工作产品来使用。如果您想从头开始打造一个有实际用途的系统,请参阅Gerard Beekmans所撰写的Linux空手道实作指南篇 (Linux From Scratch HOWTO)。
您所需要具备的条件
我们首先要安装一个Linux发行套件比如红帽(RedHat)到一个分区上,然后使用它来在另一个分区上打造一个新的Linux系统。我将我们所要打造的系统称为目标系统(target)而把我们所使用来打造新系统的系统称为源头系统(source),可别把这个源头(source)系统同我们同时使用的源码(source code)相混淆了哦。
因此,您得需要一台具有两个独立分区的机器.如果可能,请尽量使用一台没有重要资料在里头的机器,以免数据受损,您可以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Linux系统作重要资料在里头的机器,以免数据受损.您可以使用一个已经存在的Linux系统作为源头系统,但是我并不推荐这种方式。如果您不慎遗漏了我们打造的指令的某 些参数,您有可能会意外地在这个系统上安装了一些没有必要的东西,有可能会导致不兼容和冲突。
旧型的PC机硬件,大部分的486机器或者更早的机型,其BIOS都有一些极其烦人的限制.它们没有办法读取硬盘超过前512兆之后的空间.当然,这个对于Linux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只要Linux能够引导启动了,将使用Linux自己的磁盘IO,略过BIOS的调用.但是为了能够让这些旧型机器能够引导Linux,那么Linux内核必须存放在硬盘的前512兆之前的某个位置.如果您正好有这么个旧
型机器,您得准备好一个独立的且完全在前512兆范围内的硬盘分区,并将其挂载为/boot,其它的分区就可以在任何位置,可以任意处理而不必担心是在硬盘的什 么位置了.。
上一次我打造这个系统时,所使用的源头系统是小红帽6.1(RedHat 6.1),我安装了基本系统,附加有以下软件包∶
* cpp (C 编译器)
* egcs (增强型C编译器)
* egcs-c (增强型C 语言编译器)
* patch (打补丁程序)
* make (编译批处理解释器)
* dev86 (设备文件包) * dev86 (设备文件包)
* ncurses-devel (ncurses库开发包)
* glibc-devel (glibc库开发包)
* kernel-headers(内核源码头文件包)
我还安装了X Window视窗系统和Mozilla网络浏览器以便更轻松地阅读文档,而实际上这两个东东并不是必要的。在我竣工之时,这个源头系统大概使用了350兆的 磁盘空间(看起来是多了一些,可是我还在纳闷为什么呢)。
竣工之时的目标系统占用了650兆磁盘空间,但是这个数值包含了所有的源码以及中途打造出来的文件.如果空间比较紧凑,您应该在每个软件包都打造完毕之后 执行一下make clean来清除临时文件。当然了,我对这个也是有点吃惊的。
最后,您的准备好我们所要用来打造系统的源码包.这些就是我在本文所讨论的软件包.这些软件包都可以从源码盘里面找到,或者从国际互联网上找到.我会 给出美国的站点和位于澳大利亚的镜像站点的地址。
* MAKEDEV (设备生成器包)
美国站点:
另外一个美国站点
* Lilo (Linux引导器包)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
* Linux内核包(Kernel) 使用 主页上所列举的镜像站点而最好不要使用美国站点站点下载,因为这些站点通常是超负荷运转的.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站点:
* GNU libc库包 其本身,以及liuxthreads线程附加库可在以下地址下载到∶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站点
* GNU libc附加库包您可能还会需要linuxthreads线程附加库和libcrypt加密附加库。如果libcrypt没在那个站点找到,那就是因为美国出口法律限制的原因, 那么您就可以从这里弄到libcrypt加密附加库。通常linuxthreads 线程附加库跟libc库是放在同一个地方的。
libcrypt加密附加库:
* GNU ncurses
* SysVinit (初始化脚本包)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
* GNU Bash (命令解释器包)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站点
* GNU sh-utils (命令解释器工具包)
美国站点
澳大利亚站点
* util-linux (Linux常用工具包) 本软件包包含有agetty和login。
另外一个站点
澳大利亚站点
总结一下,您所需要的就是∶
* 一台具有两个分别是400兆和700兆独立分区的机器,或许您可能会需要少一 些.
* 一个Linux发行套件(譬如一个RedHat光盘)和安装方式(譬如一个光驱)
* 以上所列举的源码的tar包.
我假定您可以自己安装源头系统,而用不着我来帮忙。从这里开始,我假定源头系统已经安装好了。
本小项目的第一个里程碑就是使得内核启动起来然后死翘翘,因为它没找到init 初始化程序。也就是说我们得安装一个内核和安装lilo。为了顺利安装lilo,我们要用上在目标系统上/dev目录下的设备文件。lilo需要它们来实现底层必需的磁盘存取来写入引导扇区。MAKEDEV正是用来创建这些设备文件的脚本程序(您当然可以只需要从源头系统当中复制出来,不过这可是作弊不劳而获哦)。但是最重
要的事情就是,我们需要一个文件系统来放置所有的这些东西。
阅读(149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