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412034
  • 博文数量: 2905
  • 博客积分: 20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62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23 05:0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3)

2009年(2901)

分类: LINUX

2009-03-23 10:55:54

前阵子组里买了一套iscsi磁盘阵列。电话找来vendor给咱们配置好。
结果该vendor技术部的同学没用过这个型号,也从来没在linux上配过iscsi。
于是售后服务就成了“全(靠)自(己)动”服务 -_-
简单记了下配置步骤,留作备案吧。
1)配置icsci管理及数据端口的IP。iscsi共有三个网口,一个管理端口,两个数据端口。另外还有一个串口。这一步需要通过串口把 iscsi和控制台相连。为了方便,就用笔记本作为串口的控制台。连接步骤和普通的串口连接一样。此时可以在串口终端上看到类似BIOs管理的界面。选择 管理端口进行IP配置,然后新建两个session,输入两个数据端口的IP地址。这几个IP的设置只能通过串口进行,而以后若想修改iscsi的ip, 就只能在重复这样的工作。
2)把管理端口和数据端口的IP设置好之后,就可以用web界面进行磁盘管理。这一步只需要用网线把iscsi的管理端口和另一台主机的网口相连。启动IE,输入管理端口的IP,就可以看到一个管理界面,登陆进去,可根据需要对磁盘进行raid配置,初始化等等。
3)由于测试使用的是linux系统,最后一步需要在linux上对iscsi进行配置。用switch把linux主机,以及iscsi的数据端口连接起来。然后通过几条简单的命令启动iscsi的服务
# iscsiadm -m discovery -t st -p ipaddress of iscsi
(ipaddress指的是iscsi任一个数据端口)
# iscsiadm -m node -l
# /etc/init.d/iscsi restart
此时再使用fdisk命令,就可以看到iscsi上已经配置好的磁盘空间了。
附录:(转自百度百科)
iSCSI:Internet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 (iSCSI:Internet 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Internet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iSCSI)是一种基于 TCP/IP 的协议,用来建立和管理 IP 存储设备、主机和客户机等之间的相互连接,并创建存储区域网络(SAN)。SAN 使得 SCSI 协议应用于高速数据传输网络成为可能,这种传输以数据块级别(block-level)在多个数据存储网络间进行。

阅读(7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