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32256
  • 博文数量: 310
  • 博客积分: 6853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83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4 16: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0)

文章存档

2013年(17)

2012年(42)

2011年(76)

2010年(71)

2009年(99)

2007年(2)

2006年(1)

2005年(2)

分类: SQLServer

2013-05-25 10:39:31

概述:

         当一个SQLServer实例运行得很慢的时候,应该做一些检查,如检查等待状态。最好的方法是一开始就建立一个性能基线,以便做性能对比。当发现与性能基线对比后,存在内存压力的话,就要找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可以检查事务的等待状态,其中Resource_semaphore等待可能出现最多。下面是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 

         当检查事务的所有等待类型后,可能会发现Resource_semaphore这个等待类型出现非常多,这会增加一些页面的IO等待。因为这些事务没有足够的内存来处理它们的操作,所以到这了页面的IO等待。

 


Resource_semaphore等待:


         首先我们来弄清楚一下什么是Resource_semaphore等待。当SQLServer收到一个用户请求(或者查询时)。首先会创建一个编译后的计划,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创建一个执行计划。当SQLServer创建一个编译后的计划时,它会计算两个内存授予参数,成为:请求内存(required memory)和额外内存(additional memory)

        请求内存是运行排序和hash连接的所需最少内存,之所谓成为“请求”,是因为查询不需要在一开始就申请这部分的内存。而额外内存是存放临时数据到内存中所需的那部分内存。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存,查询所需的数据将会存到硬盘当中。

         首先,服务器会计算运行特定查询所需要的内存。这部分通常等于请求内存和额外内存的总和。但当实例使用并行执行时,所需的内存为(请求内存*并行度)加上额外内存的总和。服务器会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内存来运行每个查询,然后会降低额外内存的量,知道所有总内存需求量刚好达到内存的限制量。这部分修改后的内存成为需求内存(requested memory)。在SQLServer内不能,有一个叫Resource Semaphore的设置,用于授予需求内存用于查询。当查询没有得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把等待状态改为:Resource_Semaphore。可以从sysprocesses系统表或者sys.dm_exec_request DMV中查询。

        当Resource_semaphore接受一个新的请求时,首先检查是否有查询还在等待中,如果发现有,那么会把这个新请求放到先进先出的队列中,Resource Semaphore会尝试对未等待的查询授予内存,这部分内存可能是之前的查询执行完毕后返回的内存。如果发现有足够的内存,那么就会把内存赋予给处于Resource Semaphore等待状态的查询,让其开始运行。如果不够,那么会把查询放入等待队列并标记为Resource_Semaphore等待。因此,看这个等待状态可以发现内存存在压力。



识别Resource_Semaphore等待:

步骤1:


        执行以下语句,并筛选Resource_Semaphore等待的数据:

  1. SELECT  *  
  2. FROM    sys.SYSPROCESSES  
  3. WHERE   lastwaittype = 'RESOURCE_SEMAPHORE'  
  4. ORDER BY lastwaittype  

由于这种情况不好模拟出来,所以没有截图。



步骤2:


        从步骤1中得到的结果,可能会看到很多的事务处于ResourceSemaphore 等待状态,现在可以运行下面语句来查看已分配到内存的查询的目前状态,和未被分配内存的查询的数量。这个DMV会返回两行,一行是resource_semaphore_id为0的大查询,另外一些是为1的小查询,这里的小是内存小于5M。在这里可以获得总授予内存和实例上总可用内存。可以查看grantee_count和waiter_count,grantee_count是已经分配了内存的总查询数量,而waiter_count是在队列中等待授予内存的总查询数量:



  1. SELECT  *  
  2. FROM    sys.dm_exec_query_resource_semaphores  


步骤3:


         然后使用DMV:sys.dm_exec_query_memory_grants来获得在等待队列中的查询所需要内存的详细信息。这些查询的grant_time和granted_memory_kb可能为null。也可以从这个DMV中得到plan_handle和sql_handle:

  1. SELECT  *  
  2. FROM    sys.dm_exec_query_memory_grants  

我们要关注的是下面3列:




步骤4:


       现在将要找到集中消耗内存的查询,可以查看所有等待查询中的需求内存。当看到这部分内存太大的时候,然后找到这些查询的plan_handle,并查看它们的执行计划:



  1. SELECT TOP 10  
  2.         *  
  3. FROM    sys.dm_exec_query_memory_grants  


步骤5:

       把步骤4中查询的plan_handle的数据复制,然后执行:




  1. SELECT * FROM sys.dm_exec_sql_text(sql_handle)  


注意替换括号中的sql_handle。然后查看其执行计划。

 

总结:

         通过上面的步骤找到耗费内存的查询后,应该调整语句,使其占用更少的资源。以便解决内存压力。
阅读(25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