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9541
  • 博文数量: 82
  • 博客积分: 2477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06 23: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2)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3)

2011年(15)

2010年(36)

2009年(27)

分类: Java

2010-03-18 11:17:29

Servlet处理请求

  Servlet被初始化之后,它已经可以处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每一个来自客户端的请求都被描述成一个ServletRequest对象,Servlet的响应被描述成一个ServletResponse对象。

  当客户端发出请求时,Servlet引擎传递给Servlet一个ServletRequest对象和一个ServletResponse对象,这两个对象作为参数传递到service()方法中。

  Servlet 也可以执行ServletRequest接口和ServletResponse接口。ServletRequest接口使得Servlet有权使用客户端发出的请求。Servlet可以通过ServletInputStream对象读取请求信息。

  ServletResponse接口允许Servlet建立响应头和状态代码。通过执行这个接口,Servlet有权使用ServletOutputStream类来向客户端返回数据。

  多线程和映射

  在多线程的环境下,Servlet必须能处理许多同时发生的请求。例外的情况是这个Servlet执行了SingleThreadModel接口,如果是那样的话,Servlet只能同时处理一个请求。

  Servlet依照Servlet引擎的映射来响应客户端的请求。一个映射对包括一个Servlet实例以及一个Servlet返回数据的URL,例如:HelloServlet with /hello/index.html。

  然而,一个映射可能是由一个URL和许多Servlet实例组成,例如:一个分布式的Servlet引擎可能运行在不止一个的服务器中,这样的话,每一个服务器中都可能有一个Servlet实例,以平衡进程的载入。作为一个Servlet的开发者,你不能假定一个Servlet只有一个实例。

  Servlet的卸载

  Servlet引擎并不必需保证一个Servlet在任何时候或在服务开启的任何时候都被载入。Servlet引擎可以自由的在任何时候使用或清除一个Servlet。因此,我们不能依赖一个类或实例来重要的信息。

  当Servlet引擎决定卸载一个Servlet时(例如,如果这个引擎被关闭或者需要让资源),这个引擎必须允许Servlet释放正在使用的资源并存储有关资料。为了完成以上工作,引擎会调用Servlet的destroy()方法。

  在卸载一个Servlet之前,Servlet引擎必须等待所有的service()方法完成或超时结束(Servlet引擎会对超时作出定义)。当一个 Servlet被卸载时,引擎将不能给Servlet发送任何请求。引擎必须释放Servlet并完成无用存储单元的收集

  Servlet映射技术

  作为一个Servlet引擎的开发者,你必须对于如何映射客户端的请求到Servlet有大量的适应性。这份说明文档不规定映射如何发生。但是,你必须能够自由地运用下面的所有技术:

  映射一个Servlet到一个URL

  例如,你可以指定一个特殊的Servlet它仅被来自/feedback/index.html的请求调用。

  映射一个Servlet到以一个指定的目录名开始的所有URL

  例如,你可以映射一个Servlet到/catalog,这样来自/catalog/、 /catalog/garden和 /catalog/housewares/index.html的请求都会被映射到这个Servlet。但是来自/catalogtwo 或 /catalog.html的请求没被映射。

  映射一个Servlet到所有以一个特定的字段结尾的所有URL

  例如,你可以映射一个来自于所有以in.thtml结尾的请求到一个特定的Servlet。

  映射一个Servlet到一个特殊的URL /servlet/servlet_name。

  例如,如果你建立了一个名叫listattributes的Servlet,你可以通过使用/servlet/listattributes来访问这个Servlet。

  通过类名调用Servlet

  例如,如果Servlet引擎接收了来自/servlet/com.foo.servlet.MailServlet的请求,Servlet引擎会载入这个com.foo.servlet.MailServlet类,建立实例,并通过这个Servlet来处理请求。

  Servlet环境

  ServletContext 接口定义了一个Servlet环境对象,这个对象定义了一个在Servlet引擎上的Servlet的视图。通过使用这个对象,Servlet可以记录事件、得到资源并得到来自Servlet引擎的类(例如RequestDispatcher对象)。一个Servlet只能运行在一个Servlet环境中,但是不同的Servlet可以在Servlet引擎上有不同的视图。

  如果Servlet引擎支持虚拟主机,每个虚拟主机有一个Servlet环境。一个Servlet环境不能在虚拟主机之间共享。

  Servlet引擎能够允许一个Servlet环境有它自己的活动范围。

  例如,一个Servlet环境是属于bank应用的,它将被映射到/bank目录下。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对getContext方法的调用会返回/bank的Servlet环境。

  HTTP会话

  HTTP是一个没有状态的协议。要建立一个有效的Web服务应用,你必须能够识别一个连续的来自远端的客户机的唯一的请求。随着时间的过去,发展了许多会话跟踪的技术,但是使用起来都比较麻烦。

  Java Servlet API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接口,通过这个接口,Servlet引擎可以有效地跟踪用户的会话。

  建立Session

  因为HTTP是一个请求-响应协议,一个会话在客户机加入之前会被认为是一个新的会话。加入的意思是返回会话跟踪信息到服务器中,指出会话已被建立。在客户端加入之前,我们不能判断下一个客户端请求是目前会话的一部分。

  在下面的情况下,Session会被认为是新的Session。

  客户端的Session在此之前还不知道

  客户端选择不加入Session,例如,如果客户端拒绝接收来自服务器的cookie

  作为一个Servlet的开发者,你必须决定你的Web应用是否处理客户机不加入或不能加入Session。服务器会在Web服务器或Servlet规定的时间内维持一个Session对象。当Session终止时,服务器会释放Session对象以及所有绑定在Session上的对象。

  绑定对象到Session中

  如果有助于你处理应用的数据需求,你也许需要绑定对象到Session中,你可以通过一个唯一的名字绑定任何的对象到Session中,这时,你需要使用 HttpSession对象。任何绑定到Session上的对象都可以被处理同一会话的Servlet调用。

  有些对象可能需要你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放置到Session中或从Session中移开。你可以通过使用HttpSessionBindingListener接口获得这些信息。当你的应用存储数据到Session中,或从Session中清除数据,Servlet都会通过HttpSessionBindingListener检杳什么类被绑定或被取消绑定。这个接口的方法会通报被绑定或被取消绑定的对象。

  API对象的说明

  这一部分包含了对Java Servlet API的全部类和接口的详细说明。这个说明与Javadoc API差不多,但是这份文档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API包含了两个软件包,十二个接口和九个类。

  软件包:javax.servlet

  所包含的接口:RequestDispatcher;Servlet;ServletConfig;ServletContext;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SingleThreadModel。

  所包含的类:GenericServlet;ServletInputStream;ServletOutputStream;ServletException;UnavailableException。

阅读(6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