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4623
  • 博文数量: 31
  • 博客积分: 186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16 17: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2年(2)

2011年(15)

2010年(1)

2009年(8)

2008年(4)

分类: LINUX

2012-04-22 14:28:06

 命令:tar 是用来建立,还原备份文件的工具程序,它可以加入,解开备份文件内的文件。
 
 参数:tar [参数] 备份文件名.tar 源文件名     常用参数:cxtzjvfp
 
 -c :建立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create 的意思);
 -x :解开一个压缩文件的参数指令!
 -t :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文件!
   特别注意,在参数的下达中, c/x/t 仅能存在一个!不可同时存在!因为不可能同时压缩与解压缩。
 -z :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gzip 压缩?
 -j :是否同时具有 bzip2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bzip2 压缩?
 -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文件!这个常用,但不建议用在背景执行过程!
 -f :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
 例如使用『 tar -zcvfP tfile sfile』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tar -zcvPf tfile sfile』才对!
 -p :使用原文件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使用者而变)
 -u :仅置换较备份文件内的文件更新的文件
 --exclude FILE:在压缩的过程中,不要将 FILE 打包!
 --version 查看tar命令的版本信息
 
实例:
 
 备份一个文件:
     tar -cvf test.tar source_files   //备份一个文件,备份的文件名为test.tar
     tar -tvf test.tar                //查看备份后的文件内容
     tar -xvf test.tar                //解开备份好的文件
     tar -uf test.tar new_files       //将new_files备份到test.tar中,不覆盖源备份文件
     tar -czvf test.tar.gz source_file   //备份并以gzip方式压缩source_file文件
     tar -cjvf test.tar.bz2 source_file   //使用bzip2方式进行压缩备份
阅读(33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桔色花花朵2012-04-23 20:52:21

tar -zcvf d.tar.gz /d
tar -zcvf d.tar.gz /d/*
  有什么区别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