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0566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655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7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9 18: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66)

2010年(99)

2009年(31)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08-11 14:22:23

尹秀萍

  早报8月4日颜粟珍女士的《年老不易》读来令人心酸。一个字里行间充满着学识才情的母亲,在含辛茹苦地养大四个儿女,使他们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之后,却似乎彻底地失去了他们,这是多么令人寒心的事啊!

  子女不孝固然可恨,然而从颜女士的一句话中我似乎又看出了家长教育的偏差。她的一句“希望老二能看到这篇文章”,是多么无奈、被动的做法!也许她儿子并不是不孝之人,只是觉得母亲无所不能、无所不缺,无需子女的关怀帮助呢?而如果儿子不孝,你指望他能够良心发现,自动回家,这样的概率恐怕比中多多还难!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古代虽然有“首孝悌,次谨信”的教育,有“举孝廉”的制度,有“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在不断地教育着人民,不孝儿女依然存在;如今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我们的孝亲教育跟上形势了吗?不但没有,反而被淡化了。父母们掏心掏肺地对待子女,却羞涩于或者忘了教给他们孝亲的道理。

  初为人母者逗弄娇儿:“宝宝,给妈妈吃一块饼干。”等天真的幼儿将食物快要送入母亲口中时,母亲摇头了:“不,宝宝吃,妈妈不要。”一次两次,久而久之,宝宝难免以为妈妈真的不喜欢吃,以后再也不会主动给了。

  学校外面的接送长龙中,家长背着沉重的书包,孩子两手一甩,可曾想替你擦擦额头细密的汗珠?

  身为学生的子女回到家,想帮助做点家务活,父母立刻阻止:“你只要把学习搞好就行了,其他的事情你都不要管!”久而久之,孩子如何能体会到父母工作持家的不易、如何懂得感恩呢?

  多少家庭跟孩子的公公婆婆关系不睦,这如何让他们在自己的儿女面前树立一个孝亲的好榜样?……

  很多父母以为一味地给予子女就是好父母,不该对子女提出要求,尤其是孝亲要求,这真是大错特错了。孝亲的正面教育完全有必要,而且越早越好。

  拿我本人来说,面对的是完完全全任劳任怨的父母,从来不对我们提出任何孝顺要求,因此,直到大学毕业我也没有明确地意识到自己肩上有什么孝亲的责任。

而我的家婆从事教育行业,观点做法跟我母亲完全不同。第一次见她,闲聊不久,她就说道:“孝敬老人无非两种表现形式:一是肯出力,一是肯出钱。”让我耳目一新。我们结婚时老人没有资助我们,只送了两句话:“好儿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郎衣。”在日常生活中,老人更是不断地用各种方法进行孝亲教育,比如,任何食物必须先给年长者,其余人才可以开动等等。在她第一次来新加坡时,我们甚至把主人房让给她住,以显示尊敬她“主人”的身份。

  虽说,孝敬老人有时会让人觉得肩上的担子挺重,但是,我还是很感激家婆给我补上了孝亲教育的一课,也给自己的孩子树立起了好榜样。

  让人欣慰的是,现在许多学校尤其是华校都在进行必要的道德教育,比如,南洋小学等校就让全体学生学习背诵《弟子规》;华侨中学中学部今年在全校开展传统价值观普及教育等。

  但是,无论如何,家长的正面孝亲教育始终是最持久、最有效的。

阅读(7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