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0579
  • 博文数量: 204
  • 博客积分: 6552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27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9-29 18:4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4)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66)

2010年(99)

2009年(31)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7-13 23:41:45

                         农村家庭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摘 要】家庭教育作为现代教育三大支柱之一,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更是日益突显其特殊地位、功能和价值。为了深入了解永和镇学生家庭教育现状,我从学生个人基本情况、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家庭学习环境、家长的期望和关心程度和家庭教育方式五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深入的调查,试图从调查分析中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力求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
   【关键词】家庭教育、分析、思考、建议
   一、 问题的提出
    1、概念的界定
   在新课标背景下,作为一个教育概念的“家庭教育”要从深层次理解,本课题所要研究的是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基础上,如何更好的开发教育的潜能,增强教育的实效,也就是说,将它作为素质教育的载体来研究它的本质、特征、功能等。
    2、课题的背景及意义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重要性不言喻。但多年来家庭教育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或者说并未受到家长的足够重视。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只要花钱把孩子送到学校,由学校和老师去教育就行了;还有不少家长虽然也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缺乏必要的知识和理论,并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从这个意义讲,让家长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懂得家庭教育的规律,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就显得非常有必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也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复杂化。5班的学生是一个复杂的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曾有着不同的地方文化,或曾受不同的教育,根据他们的工作特点、文化水平、教育意识,极其缺乏对孩子的有效指导和监控,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往往受到各种社会不良因素的冲击,导致学校教育效益不高。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非常缺乏,所以我觉得研究这个课题非常有意义且具有紧迫性。
    如何对不同类型学生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必须帮助家长更新教子观念,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是新的教育形式赋予我们学校教育新的任务。为了本课题能够有的放矢地顺利进行,我分别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还就某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补充调查(主要通过个别访谈的形式),主要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家庭学习环境、家长的期望和关心程度和家庭教育方式五个方面,了解5班当前家庭教育现状,以便进行对策研究。本文就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分析及对策研究进行论述。
    二、 主要调查结果
    本次问卷调查分学生组和家长组两部分进行。采用的是结构型问卷形式,涉及到学生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家庭学习环境、家长的期望和关心程度和家庭教育方式五个方面。为学生组设计了15道题目,共发放问卷53份,回收53份,回收率100%;为家长组设计了十个大题10个小题,共发放问卷53份,回收52份,回收率98%。涉及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学生家长。可以确认为研究结果的依据。
    (一)关于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学生卷)
    (注明:共发放问卷53份,回收53份,回收率100%。涉及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学生家长。)
  问卷题目选 项 选择人数百分比
    1、你是独生子女吗?( )
    A、是13.2% B、不是86.8%
    2、你的身体状况怎样?( )
    A、很健康64.2% B、一般22.6% C、有点虚弱13.2%
    3、你喜欢帮助他人吗?( )
    A、喜欢54.7% B、一般22.6% C、不喜欢22.7%
    4、你有自己的房间吗?( )
    A、有90.6% B、无9.4%
    5、你在这所学校上学的原因是( )
    A、本来就应该在这里上学。86.8%  
    B、因爸爸妈妈来这里工作,我是跟着来的。11.3%
    C、认为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好,特意转学来的。1.9%
    6、家里有电脑吗?父母允许你怎么玩?( )
    A、没有24.5%       B、有电脑,但是不允许我玩,怕耽误我学习。7.5%
    C、有电脑,我可以随便玩。28.4%
    D、有电脑,父母坚决不允许我玩游戏和长时间网上聊天,但是非常支持我查找学习资料等。39.6%
    7、放学后回到家里,多数时间是由( )照顾你生活的?
    A、爸爸妈妈35.8%              B、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52.8
    C、亲戚、邻居或者其他人11.4%
    8、家里人最关心你( )
    A、学习认不认真94.3%   B、身体好不好5.7%
    9、在学习方面,父母会提要求吗?会有奖励吗?( )
    A、有奖励,但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难实现。33.9%  
    B、只提要求,不奖励。47.2%  
    C、只要我认真就行了,没什么要求,也没什么奖励。18.9%
   10、你参加学校的文体活动了吗?父母支持吗?( )
    A、非常支持。18.9%   B、看人家支持,也只好让我参加。24.5%
    C、父母反对,只是我强烈要求,才同意的。41.5% 
    D、是我没兴趣参加。15.1%
    11、当你在学校受到委屈时,你回到家里,你会( )
    A、会告诉家里人20.8%       B、不会告诉家里人54.7%
    C、特别委屈时,才告诉家里人24.5%
   12、当家里人知道你犯了错误时,家里人通常会( )
    A、经常动手打人5.7% B、会严肃批评,偶尔也会打人47.2%
    C、讲几句就算了15.1% D、会耐心跟我讲道理,或者会讲有教育意义的故事32%
    13、你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可以多选。( )
    A、体育运动62.3%      B、阅读13.4%
    C、听音乐84.9%        D、下棋或其他8.3%
    14、你对自己的期望是( )
    A、上大学71.3%   B、初中毕业就行3.8%
    C、高中毕业12%   D、读不读书无所谓,只要能赚大钱就行12.9%
    15、你认为自己是个受欢迎的人吗?( )
    A、是的 32%           B、不知道32%        C、不是36%
    (二)关于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家庭教育现状调查(家长卷)
    (注明:共发放问卷53份,回收51份,回收率96%。涉及永和中学九年级五班学生家长。)
问卷题目选项选择人数百分比
    1、父、母亲职业:
    A、行政事业机关5.9%  B、个体老板37.3%  C、务农9.8%
    D、打工 21.6%        E、家庭主男2%      F、其他 23.4%
    2、父、母亲学历:
    A、大专及以上5.9%   B、中专或高中11.8%  C、初中 59%
    D、小学 15.7%       E、基本不识字 7.6%
    3、家庭结构:A、四世同堂2%    B、三代同堂 45.1% 
    C、两代同堂 35.3%   D、单亲家庭 17.6%
    4、家庭总月收入:A、1000元及以下 13.7% B、1000—2000元 5.9%
    C、2000——3000元 19.7%  D、3000元以上 61.7%
   5、孩子有单独房间、专用桌椅、台灯等学习用品
    A、完全具备 70.6%       B、大部分具备 11.8%  
    C、小部分具备 17.6%     D、不具备 0
   6、您为孩子准备了足够书籍了吗?
    A、多种报刊、有较为丰富的藏书 11.8% B、1、2种报刊、少量藏书 15.7%
    C、家里几乎没有报刊和藏书 72.5%
    7、您认为孩子有必要读课外书吗?
    A、非常有必要,一直很支持 15.7%     B、赞成适当读点课外书 25.5%
    C、学校发的书读好就行了 58.8%
   8、家中最主要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A、家里人一起看电视 88.2%               B、家里人一起开展体育活动 7.8%
    C、陪孩子下棋、画画等4% 
    9、您对孩子的期望吗?
    A、上大学 66.7%          B、至少高中毕业 3.9%
    C、至少初中毕业 11.7%    D、只要长大会赚钱,其他的都无所谓 17.7%
    10、有空时,您通常会和孩子干什么?
    A、翻翻书刊,共同学习5.9%  B、经常带孩子去参观、旅游13.7%
  C、鼓励孩子发展特长,注重培养3.9%  D、工作忙,很少和孩子在一起76.5%
  三、基本分析
  分析一 从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来看
  首先谈谈有利的方面:
   1、从家庭结构上来说,80.4%的家庭为两代或三代同堂,90.6%的学生在家有自己的学习空间,82.4%的家庭为孩子设有单独的房间和专用的桌椅、台灯等学习生活用品。这给学生在家创造了好的学习环境,这对实施现代家庭教育是非常有利。
   2、从家庭精神基础上说,78.5%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基本融洽和谐的。94.3%的家长对小孩的学习非常重视。这保证了学生在家庭中有一个身心发展的重要精神基础。
   3、从家庭的经济状况上看,69%的家庭月总收入在1000元以上,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占36%,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提供了物质基础。
  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
   1、由于多数学生家长所从事的职业没有规律性,工作不够稳定,工作时间不太有规律性,其中92.1%的家庭从事个体老板或打工或务农。
   2、家长所接受教育的水平不高,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仅占5.9%,六成左右的家长只完成初中教育,甚至有15.7%的家长只有小学教育水平。
    分析二 从学生的家庭学习环境条件来说
    总体来看,有一定的家庭物质基础,但家庭学习环境条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
    1、文化、教育设施不充分,72.5%的家庭根本没有过报刊和藏书,家庭中有多种报刊或藏书的家庭仅5.9%,只有15.7%的家长认为阅读课外书很有必要,经常与孩子讨论教育问题仅占11.7%,平时经常辅导孩子仅有5.9%,可利用的学习资源十分匮乏。
    2、从家庭文娱活动来看,88.2%的家庭共同参与的文娱活动是看电视,能和孩子一起开展体育运动的仅占有7.8%,至于更高雅的琴棋书画、集邮仅占4%。
    3、家长与孩子共同翻翻书刊、共同读书的仅占5.9%,因为工作忙,很少和孩子在一起的竟高达76.5%,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
    分析三 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和关心情况来谈
  1、经常性讨论孩子的教育问题,并正面交流的只有23.5%;68%的家长教育孩子没有计划,随心所欲;17%的家长平时并不注重教育,只有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时,才会教育。仅有23.5%的学生家长能主动联系老师, 家校互动程度低
  2、平时对孩子学习辅导少,平时经常辅导孩子学业的仅占22%,没有能力辅导孩子高达70.6%,58.8%的家庭认为只要学校发的书读好就行了。
    分析四 从家庭教育方式、亲子关系上讲
   1、父母对孩子所提的要求过高,33.9%的学生觉得父母的要求越来越难实现,只是要求不懂鼓励的占18.9%,而且鼓励多以奖金或物质奖励为主,缺乏科学性。
    2、当孩子犯错误时,会耐心与孩子交流,会讲有教育意义的故事的仅占32%,高达52.9%的家长采用粗暴的方式教育孩子。
    3、孩子在外受了委屈,能完全信任家长,主动向家长倾诉的仅占20.8%,24.5%的学生只有在特别委屈的时候才会告诉家长,拒绝告诉家长的竟占到54.7%,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
    4、总体上说,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比较民主只占32%,但溺爱型也占到15.1%,放纵型也占到17.6%,权威型也占到52.9%,教育方式上仍显很不科学,这与现代素质教育是极不相称的。
    分析五 从学生自身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上讲
    1、54.7%的学生表示喜欢帮助他人,有22.7%的学生表示不喜欢帮助他人,还有22.7%的学生觉得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虽然86.8%的学生不是独生子女,但是自私受家庭和社会影响较大。
    2、有32%的学生不能肯定自己是否是一个受欢迎的人,还有36%的学生认为自己不受欢迎,也就是说自卑感非常严重,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缺乏自信,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缺少技能。
    3、个人兴趣爱好比较单一,缺乏个性和广泛性,仅有62.3%的学生喜欢体育运动,缺少青少年的朝气,身体很健康的占64.2%,还有13.2%的学生有点虚弱,说明大部分同学重视体育锻炼,但依然部分同学缺乏锻炼。
    四、基本判断
   根据调查结果,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后,大致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教育观念落后
   1、家庭教育观念并未真正形成。认为“教育责任在学校、在老师”,提供“吃穿”才是家长本份, “重养轻教、重智轻德、重智力因素轻非智力因素、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情况严重。
   2、不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分数代表一切”思想仍然十分严重。这与当前课程改革要求是非常不相称的,也为学校新课改继续深入推进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3、家庭成员之间曾接受不同的教育,造成在教育观念上的差异,让孩子无所适从或盲从一方,使孩子不能正确地分析和判断事物,自我意识不断被不断磨灭。
   4、不尊重不真正了解孩子的家长不在少数,错误地将对孩子的态度理解为“上对下”的权威与服从关系,不断把家长认为正确的东西强塞给孩子,其实家长并不知道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加强沟通,求同存异”观念淡薄。
    (二)教育方式上的不科学
   1、平等、民主和对话的家庭氛围并未大面积形成。孩子的个性难以得到张扬,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2、与孩子沟通意识不强,沟通能力不够,互信程度低。有相当数量家长仍沿袭“棍棒下出孝子”的教育方法,以伤其自尊作为惩诫手段,缺乏正面教育。
    3、在奖励与惩罚方面,占一定数量的家长缺乏理智。奖励与惩罚是父母必要的教育手段,运用正确,非常凑效,否则适得其反。爱的方式,是一种艺术,应是“爱之有度,爱得理智”,应以深远的眼光来满足孩子合理的要求,拒之不合理的要求,并能晓之以理。
    (三)教育水平低下
    家长文化素质不高,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完全的能力,也缺乏家庭教育中的心理规律知识,致使教育水平不高,也造成孩子不信任。调查发现:家庭物质条件好的家庭教育水平并不一定比差的高,但是家长文化素质高的家庭教育水平总比文化素质低的家庭高。
    五、思考与建议
    基于以上判断,如何有效促进家庭教育发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成为当务之急。我认为:
  (一)构建完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家长自身素质
以《八荣八耻》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体精神的宣传教育为主,坚持科学精神、理性精神、民族精神、人文精神。实施市场经济规则教育、开展诚实守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位教育,提高全社会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水准,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健康成长的环境。当前,政府和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仅有初等教育水平公民的继续教育力度,可以通过多种形式,提升这一层次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使之能够在家庭教育中真正成为学生的榜样。而在这些方面,学校作为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我们要积极与镇街道取得联系,通过协议合作等形式承担一定的义务和责任。
    (二)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学生一生的学校,它的教育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一生的发展。我校的“生命化教育”课题把优化家庭教育环境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本次问卷调查,我们比较准确地了解了当地家庭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调查问题,加大对策研究实施的力度,切实优化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提高学生家庭教育质量,增强学校德育实效性。将家庭教育建设与当前推行的轰轰烈烈的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农村文化的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青少年的成长的空间。
    (三)加强对农村家长的相关学习培训工作
    充分发挥各级家长学校和农村计划生育学校的作用,强化农村家长的修养,丰富提高他们的知识和素质,让家长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典型示范作用,培养家长们的一种平淡平静的心态和民主、宽容的态度。使得家长同学校一起对孩子进行一些科学、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在掌握一些基础知识的同时更为孩子们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四)大力加强农村教学一线的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
    面对前文中提到的诸多问题,现实的农村家庭教育工作给一线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基层急切需要一批认识深刻、学识丰富、经验充足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当前可行的办法是首先在基层一线教师队伍中选拔一批年富力强、兴趣浓厚、责任心强的教师进行相关知识的轮训,参照效果再行调整,而后范围逐步扩大,并针对实际情况建立起一套包括家庭教育指数在内的科学的教学效果考核体系,实现教师队伍中对家庭教育人人关心、人人学习、人人有一套方法的良好局面。同时建议针对农村一线教师设置一些家庭教育的相关课题,鼓励基层老师进行相关性的研究。
    (五)改变家长传统的就业观和人才观
      有的农村家长对人才观和就业观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认为上不上学、文化高低都无所谓,只要有力气,又肯钻营就可以“成才”;有的家长还认为,不管孩子将来干什么,也不管他怎么干,只要能赚钱就是人才;因而,不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教育,过早地让孩子劳动赚钱。因此,家长必须有长远眼光,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努力为孩子打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基础,努力提高孩子德、智、体等各方面的素质。
当然,家庭教育不是孤立的教育,它还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相辅相成。因此家长还要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其他几种教育的关系,才不会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看成是学校和学校老师的事,才会主动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职责。也只有这样,您的孩子才会成为真正的龙凤,才能为家长争光,为国争光。也只有这样,才不会在教育子女成长的过程中产生诸如期望偏差、溺爱放任等失误;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胜任培养合格人才的父母。
  本次问卷调查,笔者从永和中学九年级(5)班一个班的家庭教育的角度在比较全面、准确地了解现状的前提下,实事求是、认真严肃地进行了分析、判断,并提出了一些不成熟的对策思考。

    参考文献:

    1、曾汝弟主编《给家长的90条建议》云南美术出版社

    2、吴熹、马静和郭莎莉《家庭教育》北京知识出版社,2007.3

    3、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总课题组.《代家庭教育新理念》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6.5

    4、赵忠心《家庭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4.

    5、冉隆锋《农村家庭教育--当前我国教育的忧虑及对策》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6.

    6、奥海涛 李晓红《新时期农村家庭教育特征与矛盾探析》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2.

阅读(94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7-20 09:05:52

全民动员,重视家庭教育,才有民族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