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56430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6454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73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28 17: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0)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11)

2011年(16)

2010年(6)

2009年(11)

2008年(30)

2007年(44)

分类:

2007-12-01 01:23:57

     好久没有这么晚睡觉了。
     今天很困,却不想睡觉。因为看了一段让我恶心的影像。
     《盲山》,导演李杨用纪录片的样式讲述出女大学生被拐卖至某法盲山区,多年后被解救的故事。
     我只是看了网上流传的视频中的一小部分,看着看着却突然感觉胃部极为不适,我知道这是我对外界事物排斥的一种最强烈的反应,这种反应已经好久没有遇到过了。于是当即关了网页,在屋子里散步,尽量不去想片子中的人和事,可是还是不见好转,无奈坐下,写出一些来也许能释放一下情绪吧。
     虽然没有人说,但是电影肯定不是给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看的,因为他们不会去看电影,也没有兴趣看电影,他们要做的是填饱肚子等着第二天的阳光,他们感兴趣的也许就是花点钱买个媳妇回家。但是现在的导演却很喜欢拿底层的生活做文章,要做“手术刀”,要“唤醒”,要“当头棒喝”,这些有什么用呢,如果你的电影能让被拐卖的妇女回到自己的家,抑或是让买妇女的人的想法消失,哪怕只有一个,那么你的电影才能叫成功,否则又能算什么,你正在教育着一些根本不会走错这条路的人,那还不如那些商业片来的实在,它们最起码还能愉悦观众。
     话说回来,我们难道真的已经到了需要看场电影才能知道世态炎凉、人间美丑的地步了么,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我们看不看电影这些观念都不会变,我们更不需要别人来“唤醒”。
     结局我没有看,也不知道女主人公回到了哪个“家”。但是我看到一篇报道写“后加上的结尾字幕直接歌颂了公安干警”,这个却让我更反感。我想,相比拐卖妇女,警察的事情应该离我们更近吧。想学鲁迅,头发却做不到“一根根精神抖擞的直立着”。哼,“手术”的效果真是大打折扣啊。
阅读(18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