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4014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27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2-14 09:43
个人简介

文不对题~不要大惊小怪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9年(2)

2018年(1)

2017年(16)

2016年(1)

2015年(21)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7-05-06 23:31:33

  也许是因为自己今年也到了一个敏感的年龄,总是觉得最近有很多心事,有一些不吐不快的话。苦于没有倾述对象,所以就记录在这里吧。这也是一件挺可悲的事。
  2016年,经常看到各种信息,说整个经济环境不景气。上半年还没有切身的体会,到了将近年底的时候,以国内一些大型的IT企业为首,各种裁员动作。结合到我所在的公司,在2016年底到2017年初,也接连“优化”掉了一大批新老员工。最近,我之前所在的小组也是接二连三有人离开。这当中有人是被公司裁掉,也有人是主动离职。这里不去讨论整个行业经济的形式,我也没有能力去做这种分析,只是觉得,行业和公司形势,确实与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个人在这种场景中,显得相当的被动和弱势。所以,我想第一个问题是,怎么能够在行业和公司,与人个利益的博弈中,占领主导地位,能够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被动的任人宰割。只有一条途径,提升自己。虽然很多鸡汤软文都这么说,但是确实唯此一法。自己有干货,有竞争力,才能在各种不利的外界环境下掌握主动,有话语权。
  到了本应该步入职场领导层的年级,还在一线打拼,还在想着保持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好像也显得很悲哀。于是,第二个问题就是,怎么才能比同龄人,甚至是比我年级小,经验少的人,更快的发展。单纯的比拼投入的时间是没有意义的,经验正是我的优势。利用更多的工作经验,更快的把新的知识和技术整合起来的优势。同时,优势还包括沟通、文字等软实力,这些也都是在需要时间积累的,都是个人的优势所在。
  要想在职场上往上爬,除非是在论资排辈的国企,否则必须要敢于去承担责任,抓住一些机会。这是我想到的第三个问题,需要改变个人性格上的一些弊病。从老板的角度,第一公司不会养闲人,第二公司不回去提升一个能力弱,不能承担责任的人。这是无可厚非的。从个人的角度说,如果想在一个公司中往上走,只有迎难而上,用于去承担别人完成不了的任务,或者同样的任务,能够比别人完成的更好。实际上,我在初毕业的2年左右的时间里,并没有做好这点,错过了一些机会没有把握住,同时也失去了提升自己的一些机会。
  我想到的第四个问题是,要制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回想从学校毕业后工作的这么些年,我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和目标。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到现在,其实并没有对自己现在和未来的一个相对准确的定位,这在我这个年龄是很危险的。技术上,我不是最优秀的,也有一些管理的经验。行业上,最初在通信行业,然后在电力行业,现在做手机/车载行业。现在看起来,车载行业也许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向,有机会的话,继续在车载这个行业深研下去。之前公司有次谈话,虽然CFO说的话我有些不太赞同,但是她说的职场发展可以采用倒推的方式。如果你定下了职场发展的目标,那就在达成那个目标之前时间倒推,制定一个时间计划,一步一步的达到制定的目标。
  在职场的发展与创业的发展是相对的。创业应该是一种心态,一种为了未来拼搏,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只不过没有被逼到那一步,所以打工与创业在心态上才会有差。当然打工与创业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打工即使你再努力,你的命运仍然掌握在老板或者上司手上;而创业,你的命运则掌握在自己手上。就打工与创业的话题而言,可以另起一篇博文来讨论了。
  这篇博文是想到哪写到哪,在快结束的时候,总结一下我的几个问题:
  1.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除了持续学习,别无他法;
  2.如何保持良好的职场心态:发挥经验优势,更快更好的融汇知识面;
  3.如何在职场长远发展:明确职场发展目标,倒推计划时间;
  4.如何看待打工与创业的区别:用创业的心态打工。
阅读(7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