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2083
  • 博文数量: 168
  • 博客积分: 4445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30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1-02 14: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8)

文章存档

2018年(2)

2017年(5)

2016年(7)

2015年(1)

2014年(8)

2013年(1)

2012年(4)

2011年(54)

2010年(8)

2009年(19)

2008年(18)

2007年(36)

2006年(1)

2005年(4)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5-11 12:42:35

H3C EPON产品用户FAQ

产品用户FAQ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1.1 EPON系统......... 1

1.1.1 EPON系统具有哪些优点?.............................................................. 1

1.1.2 EPONAPONGPON的区别?..................................................................... 1

1.1.3 EPON系统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2

1.1.4 什么是DBA算法?................................................. 2

1.1.5 EPON无源光网络是否支持多级连接?............................................... 2

1.1.6 EPON系统是如何处理、广播报文?......................................................... 2

1.1.7 EPON系统是如何保证QOS的?....................................................................... 3

1.1.8 EPON能支持1:641:128甚至更高的分光比吗?............................................. 3

1.1.9 EPON系统光路保护倒换方案?.......................... 3

1.2 PON................................................... 4

1.2.1 EPON支持的光纤类型有要求吗?...................................................... 4

1.2.2 EPON能支持40,60,80KM传输距离吗?........................................................... 4

1.2.3 目前EPON常用的光纤接口类型是什么?......................................................... 4

1.2.4 OLT光模块发射的激光对人体有损害吗?.............................................. 4

1.2.5 ONUOLT和分光器的光纤端口接头如何保护?.............................................. 5

1.2.6 光纤使用要注意哪些地方?............................................................... 5

1.2.7 分光器坏掉能否上报告警?.............................................................. 5

1.2.8 能否通过中继设备增加EPON传输距离?......................................................... 5

1.2.9 ET704系列各款ONU之间有啥区别。............................................................... 5

1.2.10 ONU常发光开关有何用?............................................................ 5

1.2.11 ONU 如何区分光纤断及掉电两种故障?.......................................... 6


H3C EPON产品用户FAQ

系统系统具有哪些优点?

答:EPON系统是点对多点的结构,节省大量的主干光纤和光收发器。

EPON是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无源设备可靠性高。

EPON系统相对于其它接入手段,能够提供高带宽和高带宽利用率。

EPON传输距离规格有10KM20KM两种,克服传统接入手段的距离限制。

EPON系统网络层次简单,维护成本低。

EPON系统组网灵活,支持树型,星型,总线型。

EPON网络不仅仅可作为运营商宽带接入手段,也可作为**的回传输网络,视频监控的图像传输系统,甚至是政府的基层单位接入。这些正符合相关部门建设城市综合信息平台的需求

APONGPON的区别?

答:EPON是基于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采用的标准是IEEE 802.3ahAPON/BPON是基于ATM的无源光网络,它的标准是ITU-T G.983.X,现已基本淘汰。GPONAPON/BPON的升级版本,基于ITU-T G.984.X。但目前为止,业界还没有较成熟的GPON芯片,设备由于需要对TDM,SDH,ATM,专线等多种业务进行封装映射,往往很复杂而且价格过高。目前,IP/Ethernet应用占到整个局域网通信的95%以上,EPON由于使用上述经济而高效的结构,从而成为连接接入网最终用户的一种最有效的通信方法。10Gbit/s以太主干和城域环的出现也将使EPON成为未来全光网中最佳的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总而言之,GPON在速率上有优势,EPON各个产业链成熟度上有较大优势,性价比较高,同样能够支持CATV,语音,IPTV等多种业务。在最近12年内,EPON领先于GPON

EPONGPON具体对比可参考《EPON GPON技术标准对比技术白皮书》。

系统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答:由于分光器仅仅简单的在物理层上把传输数据的光分成多份,所以EPON系统是一个天然的广播网,在物理层上所有ONU能够接收到相同的数据。但是每一个ONU有自己的链路标识LLID,它会选择自己的数据报文上传,即使物理层面上数据被监听,EPON系统仍然能够提供AES128位上下行数据加密,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算法?

答:DBA就是动态带宽分配的英文缩写。以往给每个用户固定分配最小和最大带宽,在这种静态带宽分配的状况下,上行带宽利用率往往很低,不能根据每个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动态分配带宽,而EPON系统使用了DBA算法后,OLT能够根据每个ONU上报的数据传输情况动态给每个ONU分配带宽,从而大大提高了上行带宽利用率。DBA算法有多种,每种算法有不同的优点适应不同的实际带宽利用需求。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OLT上选择加载不同的DBA算法。

无源光网络是否支持多级连接?

答:EPON系统的组网形式灵活多样,只要保证最终ONU处的光衰减值在ONU的光接收灵敏度之上即可。一般支持12116分光器,1418分光器两级连接。595595分光器可以支持多级连接,但是多级连接会造成光插损值较大,故障点较多,维护定位难的问题,请根据实际情况斟酌。一般情况下推荐使用一级分光的方式。

具体多级连接设计方式可以参考《EPON光路设计》。

系统是如何处理组播、广播报文?

答:EPON实现了一个点对点仿真协议子层,该子层使得点对多点网络拓扑对于高层来说就是点对点链路的集合。该子层是通过在每个数据报的前面加上一个LLDLogical Link Identification)逻辑链路标识来实现的。该LLID将替换前导码中的两个字节。数据从OLT到多个ONU以广播式下行,根据IEEE802.3ah协议,每一个数据帧的帧头包含前面注册时分配的、特定ONU的逻辑链路标识(LLID),该标识表明本数据帧是给ONUONU1ONU2ONU3......ONUn)中的唯一一个。另外,部分数据帧把广播模式位(LLID左边第一位)置1可以是给所有的ONU的广播报文或者特殊的一组ONU的组播报文,单播报文,广播模式位置零。当单播数据信号到达ONU时,ONU根据LLID,在物理层上做判断,接收给它自己的数据帧,摒弃那些给其它ONU的数据帧。如果是广播模式位置1的数据帧到达ONU时,ONU根据目的MAC地址决定接受方式,如果此MAC地址是广播MAC则接收。如果是组播MAC,当ONU处于透传组播流的工作模式时,接收数据包;如果ONU处于过滤组播流工作模式时,目的MAC地址和ONU组播MAC表能够匹配则接受,否则丢弃。一般ONU下接楼道交换机时,组播设置为透传模式,如果ONU直接连接用户PC,组播设置过滤模式。

系统是如何保证QOS的?

答:EPONEthernet Over PON,也是以太网技术。EPON主要特点就是解决点对多点传输问题,屏蔽点对多点的特点,对2层以上协议来讲是透明的,和传统以太网没有区别。EPON系统没有特别的QOS技术,其策略与EthernetQos策略一致。

能支持1:641:128甚至更高的分光比吗?

答:毫无疑问,LLID个数的多少就决定了ONU个数的多少,EPON标准中LLID是由16bit规定的,因此支持64128甚至更多的LLID都是可以的;但是ONU个数增加后,每个ONU均分的带宽下降,另一方面光路损耗也在加大。目前除实验环境外,还没有报道1:128分光比的实际使用。目前 OLT支持1:64分光比。

系统光路保护倒换方案?

答:根据中国电信EPON技术要求,光路保护倒换方案有主干光纤保护倒换和全光纤保护倒换方案两种。如下图所示。现在EPON产品支持两种下列光路保护方式。

支持的光纤类型有要求吗?

答:有要求,EPON系统需要使用兼容G.652标准的单模光纤。上行采用1310nm的波长,下行是1490nm的波长,所以上下行数据只需要一芯光纤即可。

能支持40,60,80KM传输距离吗?

答:EPON技术标准在1:32分光比下有10KM20KM两种传输规格,在分光比更小的情况下,的确可以传输更远一些,ONU也能正常运行。但无法支持上述的传输距离。

常用的光纤接口类型是什么?

答:目前ONU/OLT/分光器上的所有接口都是SC/PC接口(接口为蓝色)如果局方已有光纤,分光器等是其它接口的话,可以使用跳纤转接一下,跳纤两头是不同接口,可连接不同接口。

1.2.4 ONUOLT光模块发射的激光对人体有损害吗?

答:EPON光模块的光功率是激光1级防护等级。对人体皮肤不会造成灼伤,但是禁止直射入眼睛,否则可能对眼睛有损害。

OLT和分光器的光纤端口接头如何保护?

答:光纤端口接头在没有插接的情况下需要套上防尘帽。禁止长时间裸露光纤端口接头在空气中。清洁时需要专门的光纤清洁器,或者光纤端口清洁纸。坚决禁止使用柔软的餐巾纸或者眼镜布之类。

答:一般需要通过测试现场光纤的插损(光纤衰减度)来评估光纤的可用性。一般单模光纤的插损值为0.3-0.4dB/Km,如果实测插损和计算值相差很大,说明光纤存在以下可能问题:(1)光纤接口没有插紧完全对接上;(2)光纤接口端面受灰尘等污染;(3)光纤中间存在物理损坏,部分损伤或者断开;(4)光纤弯曲半径小于8cm;(5)其他相关问题。

答:不能,分光器是无源器件,无法进行管理,对网管设备来讲,就相当于光纤。分光器坏了,分光器下接的所有ONU会下线,可上报ONU DOWN告警,以此判断分光器已坏。

传输距离?

答:不能,EPON的光模块是专门针对点对多点的设计光模块,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能简单增加光能量来增加传输距离。即使不考虑到其它的光学参数会造成各种光传输问题。仅仅把OLT侧光增强也无多大用处。因为反向上行也需要在每个ONU处增加中继设备来适应长距离传输,这在成本上是不现实的。

系列各款ONU之间有啥区别。

答:软件功能一致。主要设备形态不同,应根据不同形态特点决定不同的应用环境。ET704-L: 塑料外壳,普通形ONU,可应用于大多数无特殊要求的场景;ET704-B-L:塑料外壳,内部集成盘纤盒,光口隐藏,在最终接入段光纤工程施工上具有较大的便利性;ET704-A-L钣金铁盒外壳,支持-40~55摄氏度温度范围,-10摄氏度以下需要加热设备,可应用于温度环境要求苛刻的环境。ET254-L-AC60是针对**市场需求的ONU,支持60AV供电。

常发光开关有何用?

答:因为ONU是突发发光,因此采用常规光功率计无法测试ONU的发光功率,必须使用 PON功率计来测量ONU的发光功率;如果ONU具备常发光功能,就可以使用普通光功率计测试ONU的发光功率,判断ONU是否存在故障。

如何区分光纤断及掉电两种故障?

答:光纤断和ONU掉电都会引起ONU端口downderegister事件,有些ONU在检测到掉电后会立即向OLT上报一个dying gasp 事件;因此能区分光纤断及掉电两种故障。

阅读(14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